【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工作专班就疫苗接种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时间:2022-12-30

分享:

为回应市民关切,12月30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工作专班就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一、哪些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答: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二、目前,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怎么选?

答:根据《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序贯加强免疫,是指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异源加强免疫。既往研究发现,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异源加强免疫,能够获得比同源加强免疫更高水平的中和抗体。

目前,我国已经获批纳入紧急使用或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有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四种类型。从大的原则上来说,只要与前面接种剂次接种的疫苗类型不同,就符合序贯免疫的范畴。考虑到我们国家前期大人群接种过程中绝大部分受种者都使用三剂次灭活疫苗完成了接种的实际情况,在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时,可以选择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或流感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任一种,这也是国家列举推荐的接种组合。

三、之前接种的是安徽智飞CHO新冠疫苗,已接种3剂次,第3剂次是加强免疫吗?是否需要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答:安徽智飞CHO疫苗全程免疫为3剂次,第3剂次不属于加强免疫。目前可以继续使用安徽智飞CHO新冠疫苗作为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暂无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四、第二剂与第一剂“加强免疫”需要间隔多久才能接种?

答:按照国家方案,目前执行的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接种间隔时间通常综合考虑疫苗抗体的持久性、疫苗保护效果的下降程度和再次感染发病的风险、疫情流行形势等诸多因素后确定。

五、“阳”过后还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按照目前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规定,如果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建议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应间隔6个月以上。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间隔6个月不仅仅指的是加强免疫,之前未完成的新冠病毒疫苗免疫程序都需要推迟6个月进行。

目前来看,单纯感染产生的免疫保护力,不如感染加上接种疫苗产生的混合免疫力保护作用强。如果符合接种疫苗的时间间隔,建议尽快完成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

六、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后多久可以接种其他疫苗?

答: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但是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七、为何推荐老年人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

答: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出现重症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感染病毒后发生重症死亡的主要人群。无论是国外的数据,还是我们国家香港地区的数据,都显示老年人接种完加强免疫后,可以显著降低病死率,接种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后,病死率可以进一步降低。通过接种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可以让老年人在较快时间内提升抗体水平,更好提升保护能力。

八、有慢性病的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 慢阻肺非急性发作期,无明显咳喘,可以接种。

• 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肺炎正处于稳定期,可以接种。

• 哮喘患者处于缓释期,使用哮喘药物后病情控制稳定,可以接种。

• 糖尿病,可以接种。

以下心脑血管和精神等疾病可接种。

• 做过支架、搭桥及安装起搏器手术,术后恢复正常者。

• 器官移植术后,恢复良好,体征平稳者。

• 脑卒中治愈者,或有后遗症(且病情稳定、血压控制平稳)者。

• 抑郁症药物控制良好,生活工作正常者。

• 病情稳定的精神疾病患者。

• 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者。

免疫系统疾病(或者受损)稳定期可以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还需要强调的是,过敏性体质不是疫苗接种禁忌症,除非对疫苗成分过敏。

请符合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市民朋友前往相应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

附:黄石市新冠疫苗接种点位查询方式

在百度地图app或者网页版上搜索预防接种,即可显示最近的接种门诊位置和电话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