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生态环境

关于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72号完成情况的公示

来源: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20-09-10

分享:

根据《黄石市贯彻落实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子方案》要求,我局牵头负责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72号整改工作。目前,反馈意见72号已整改完毕,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意见

加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保障水源安全。

二、整改目标

加大保护力度,实施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障水质安全。

三、整改完成情况

1.全面取缔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黄石城区长江饮用水源地4个排污口全部整改完成,其中2个入河排污口(花湖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和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迁出保护区范围,且尾水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高到一级A;1个泵站排口(青山湖泵站排口)完成青山湖周边截污和生态环境治理,净化水质,且在非汛期关闭青山湖泵站排口;1个冷却水排口(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黄石热电厂冷却水排口),通过改变王家里水厂供水水源后,冷却水排放口移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

2.推进城市二、三级管网建设。结合各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污水治理的任务,分年度制定污水管网建设计划,2018年-2019年,城区开展二、三级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累计完成二、三级管网建设256.6公里,有效地减少了入江排污量。

3.协调改善花马港水质问题。鄂州市加大了花马湖电排站排洪能力建设,随着鄂州花马湖电排站排渍能力加大,花马港的防洪功能减弱,近两年未向长江排水。

4.完成王家里水厂取水口上移。将凉亭山水厂取水泵房和大冶有色公司泵房铺设原水管接至王家里水厂,黄石热电厂循环冷却水不再提供给王家里水厂,王家里水厂的供水功能由凉亭山水厂和大冶有色公司取水泵房解决,完成了王家里水厂取水口上移工作。

5.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出台《黄石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编制印发了《黄石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实施方案》和《2019年黄石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压实各单位水源地保护职责,推进水源地环境整治。设立保护区标志、护栏围网和警示标志。实施长江饮用水源地岸线生态复绿工程,优化长江水源地环境。加强水质监测,强化日常巡查、巡检,严格按照规定对饮用水源地进行规范化建设。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致函或致电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联系人:张奋健

联系电话:0714-6280137

电子邮箱:1789884@qq.com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