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生态环境

我市发起城市体检问卷调查 优化宜居环境 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8-14

分享:

10日起,由市住建局牵头,各城区组织相关街道、社区利用二维码技术,计划利用20天时间在全市开展城市体检满意度调查。截至13日,已收到有效问卷430余份。

今年6月,我市被住建部选定为全国36个城市体检样本城市之一,从8个方面50项指标启动了城市体检,其中社会满意度调查是一项重要工作。为此,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了城区建设局及胜阳港、牧羊湖、团城山、铁山等13个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参加的工作推进会,布置问卷调查任务,要求确保社会满意度调查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通过调查找出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优势和短板。

记者注意到,该问卷调查包括了对“城市生态宜居”“城市特色与风貌”“城市多元包容”“城市安全韧性”“城市生活舒适性”“城市交通便捷性”“城市创新活力”“城市管理”等8个一级指标的评价。在一级指标下,市民关心的污染治理、公园绿化、城市山水风貌保护、交通出行、弱势群体关注、物业管理、教育、养老、买房租房、社会治安等在二级指标中都有涉及。

以“城市生活舒适性”为例,问卷设置了城市体育场地、综合医院、大型购物中心等设施、社区超市及便利店等日常便民购物设施、社区养老设施、社区普惠性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道路及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维护水平、老旧小区改造水平、社区邻里关系等多个满意度评价的细分项,市民可根据自身感受,给出“很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或“很不满意”各等级评价。

本次调查收集的有效问卷将不低于2000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归根结底是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市将结合城市自体检和第三方体检结果,查清“城市病”根源,开准“城市病”药方,系统梳理我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制定项目建设清单,进一步完善《黄石市山水宜居之城实施方案》,提高群众对城市生活环境的满意度。(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