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生态环境

全市乡镇饮用水水源地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

   时间:2020-06-29

分享:

28日,市生态环境局传来消息,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千吨万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年底前将基本完成乡镇级水源地清理整治、建成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监测预警系统、完成备用水源或应急水源建设等任务。

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千吨万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的要求,我市深入推进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通过前期自查,全市确定乡镇及以下“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共22个。整治主要任务为:完成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标志设置,完成保护区地理界标、警示标志和宣传牌建设;完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对可能影响农村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的化工、造纸、冶炼、制药、生活污水垃圾等风险源进一步排查,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开展集中式水源地环境调查评估;完成黄石长江水源地应急备用水源建设,达到应急备用要求;积极推进“百吨千人”水源地保护,基本完成“百吨千人”供水工程保护区划定;推进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落实“立标、评估、监测、预警”等措施。

该局要求全市各地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必须划定保护区并设立界标和警示标志,禁止在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并按照“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环境违法问题清理整治”三项措施落实整治任务。(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