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服务信息

【服务信息】关于贯彻落实《湖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有关情况

来源:市文旅局    时间:2022-05-20

分享:

今年以来,受疫情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出境游持续“冰封”,跨省游常态化“熔断”,密闭文旅场所限流,文旅行业再次面临严峻考验。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批示意见精神和要求,市文旅局自觉提升站位,一手抓行业纾困,一手抓提振消费,不断创新宣传推广,激活文旅消费市场,打通省内市内“小循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助推文旅行业加快复苏。“5·1”小长假期间,虽然全市接待游客人次、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但好于预期,且“上新”项目丰富,得到省厅点赞推介。5月1日,东方山景区东昌阁沉浸式业态演艺项目试营业,拉动东方山景区逆市上扬,5天接待游客1.58万人次,同比增长10%。重装开园的“华新1907文化公园”,让游客体验别样工业“乡愁”,5天接待游客7.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6万元。

一是开启旅游互惠活动。加强与武汉城市圈兄弟城市的沟通对接,推进“诗画黄石”与“山水咸宁”、最美工业城与华中康养地互动共建,力争文旅资源共享、信息互推、客源互送,两地互为旅游目的地、客源地、推广地。从5月10日至9月30日,“黄石人游咸宁”、“咸宁人游黄石”,均可凭本人身份证,享受49家旅游景区(含16家开放景区)旅游景区免票、门票折扣等优惠政策。其中,包括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东方山、九宫山、羊楼洞等17个收费景区直接免除首道门票,实行两地互游“绿色通行”。

二是实施职工惠游行动。联合市总工会发行湖北职工惠游“黄石年票”,定价100元,可全年不限次数畅游黄石及周边27家签约景区。自5月1日,免费升级为湖北职工惠游年票(武汉1+8城市圈),可全年不限次数进入“1+8”城市圈内78家签约景区。职工还可自费支付100元,升级为湖北职工惠游年票(全省),可全年不限次数游览全省133家签约景区。该项惠游活动深受基层工会青睐,仅上线一周发行600余张。

三是加大品牌示范带动。联合市消委、市商务局等部门,评选“黄石十大消费品牌”,累计9家文旅企业上榜,有效打造消费品牌,推动文旅消费升级。联合黄石日报,评选黄石“最美十大雪景”,用镜头记录城市风光。积极倡导个性化消费,量身定制精品游线,发布4条推介线路(山水园林生态黄石、工业秀带文博黄石、不忘初心红色黄石、美丽乡村田园黄石)、黄石城区首条清廉黄石研学精品专线、黄石-咸宁同游精品自驾游线路,将优质景区“串珠成链”,供市民游客深度体验。

四是深化宣传营销推动。注重挖掘省内市场潜力,精准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扩大黄石文旅“朋友圈”,擦亮“山水园林市 最美工业城”品牌。联合湖北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家住长江边——走进黄石》专题宣传片,启动武汉城市圈“1+8”专题宣传片拍摄,在12306客户端和武汉高铁站,针对性投放黄石文旅营销广告,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借助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光明日报、中国旅游报等高端平台及省市主流媒体,宣推我市游览线路、景区活动、优惠政策等信息,有效营造浓厚氛围,提振文旅消费。

下一步,市文旅局还将从四个方面发力,激活文旅消费市场,促进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继续深化区域发展合作。加强与圈内兄弟城市的交流合作,推进黄石文旅融圈入群,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多互通、便捷、优惠的旅游产品服务,在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方面实现同城待遇。

二是精心组织“5·19”系列活动。邀请省厅和市“四大家”领导出席“中国旅游日”黄石分会场活动,颁发首届黄石旅游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奖项,组织文创市集活动,发布黄石首支文明旅游宣传短片,签订旅游文创产品研发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提振旅游行业发展信心,增强旅游市场活力。

三是培育打造文旅消费品牌。坚持文旅赋能,做好“文旅+科技、金融、乡村振兴”文章,加快文旅示范创建,支持东方山、熊家境、矿山公园全域融合发展打造国家5A级景区,支持开发区·铁山区华侨城奇乐园、阳新南市渔歌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进仙岛湖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支持大冶、阳新积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重点镇,推进高等级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民宿创建,进一步释放品牌带动作用。

四是深化文旅宣传推广。借力讲好“黄石故事”,进一步扩大黄石文旅“朋友圈”。创新宣传模式,在重要时间节点,在重点媒体平台,组织高密度、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推介,提升黄石文旅流量。积极参加推广活动,积极筹备参加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文旅展会,推介黄石重点景区和特色线路,助力文旅市场恢复和发展,提升城市美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相关文件:

https://www.ndrc.gov.cn/xwdt/ztzl/fwyzqsk/zzhz/202205/t20220523_1325100.html?code=&state=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