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乡村振兴

关于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    时间:2021-10-12

分享: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洪钢

(2021年10月12日)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安排,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立了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19年8月召开全市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动员会,印发《中共黄石市委 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黄发〔2019〕8号),编制并实施了《黄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黄发〔2020〕5号),强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的来看,全市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呈现五大特点:

(一)产业支撑正在变强。全市上下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环节,全力打造黄石福柑等一系列区域公共品牌,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发展先行区、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休闲农业示范市、水生蔬菜特优区、优质粮油发展区等“五大发展平台”,组建并巩固了油茶、稻虾共作、涉农电商、柑桔、蔬菜、农旅、畜禽、茶叶、中药材、水产等“十大产业联盟”。推动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发展稻虾共作基地20万亩、爱媛28福柑基地15万亩、白茶基地10万亩,大冶市金牛镇和大箕铺镇、阳新县枫林镇先后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去年6月份,黄石市农业农村局被省人民政府通报表彰为全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集体。去年11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决策调研》刊发了《黄石“九大联盟”联手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专报,黄石经验面向全省推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着力打造了楚天香谷、阳新五夫生态园等一批现代休闲农业示范点,全市现有湖北省旅游名县(大冶市)1家、湖北省旅游名镇(陈贵镇和王英镇)2家、湖北省旅游名村5家(保安镇沼山村、金湖街上冯村、灵乡村坳头村、富池镇港下村、龙港镇阳辛村)。大冶市刘仁八镇龙凤山集团作为旅游扶贫典型,成功入选全球12个“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之一。

(二)农村资源正在变活。一是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市农村承包地流转面积达到57万亩、流转比例达到41 %。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提质增效,全市现有合作社3562个,家庭农场1883个。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市821个村和农改社区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核实资产51.84亿元,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64万余人,全市“两清”工作基本完成。三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信息服务平台、纠纷调处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全市土地纠纷仲裁机构受理调解纠纷10件,结案10件,结案率100%。四是深化农垦改革。全市7个国有农场如期完成社会职能剥离、社区设立和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成立社区25个,土地确权颁证15万亩,成立农场公司8家。

(三)乡村环境正在变美。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黄石市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建立了“市协调、县主体、镇组织、村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全面普及,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目前全市共有271个行政村已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其中223个村庄规划已形成初步结果,129个村庄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93个村庄规划已通过县级人民政府审批。三是坚持改善环境。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扎实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3年来,全市新改建农村户厕106698户、农村公厕1545座,组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246次、发动群众参与5万多人次,清运农村生活垃圾7.7万吨,清理疏浚河塘沟渠175处。259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2.74%。全市建成乡镇垃圾转运站32座,配备农村保洁员6033名,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全覆盖。四是坚持示范带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三纵一横”区域美丽乡村示范片的方案》(黄美组发〔2020〕1号),实施连点成线、以线带面工程,重点打造了“三纵一横”四个(大冶市殷祖镇和大箕铺镇、阳新县枫林镇和王英镇)美丽乡村示范片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四)农民生活正在变好。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健全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市4.17万贫困户、13.2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阳新县成功脱贫摘帽,脱贫任务全面完成。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已与黄石建行、农行、农商行、邮储行等4家银行签订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发放各类涉农贷款近120亿元,惠及3.43万农户。不断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力度,9.1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巩固提升。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超1600公里,创建国家及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个、省级示范乡镇5个。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县域就诊率90%以上;加大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投入,实现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发热门诊全覆盖。

(五)乡村治理正在变优。围绕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863个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电影“月月看”、书屋“村村有”等文化惠民工程深受群众欢迎。全市42个乡镇(街道)、789个村全面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018个祠堂(含祖屋、众屋)全面转化为文化活动阵地。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农村涉黑组织7个、犯罪团伙1个,切实维护乡村平安稳定。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67个,对16个违法违纪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查处,821个村(社区)建立村级理事会议事制度,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加强。2020年9月,全省乡村治理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大冶市“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建设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首批全国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