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乡村振兴

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山泉村的蜕变之路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6-17

分享: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走进阳新县浮屠镇山泉村,平整道路四通八达、青山竹林郁郁葱葱、文化广场展露新颜、稻虾基地农人正忙……6月份的山泉村进入了一年最好的时节。

谁能想到,昔日交通闭塞的穷山村如今已大变模样。

变化,从修路开始

山泉村离浮屠镇区3.5公里,离沿镇武阳一级公路也有3公里。

2009年,在村村通政策实施之前,山泉村村民集资修了一条3米宽的水泥路。这条水泥路是村里通向浮屠镇的唯一出行通道。村里的村民小组公路也是破败不堪。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大家苦不堪言。

“村里的路都破破烂烂,还谈什么发展?”2019年,51岁的邓学义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惦记的第一件事便是修路。

上任不久,邓学义就召集村两委商议修路一事。没有资金,邓学义带头垫资,带领村干部硬化了5.2公里的村组公路。为了让村民夜里出行安全,村里还安装了220盏路灯。

“当时,光这路灯就投入50万元,村子是个空壳村,本身还有几十万元历史欠债。没办法,垫资、到处‘化缘’。”回忆当初,邓学义笑着说,那段时间是自己最煎熬的日子,村民都盼着他能带着大家干点事,可村里一穷二白,他经常整夜失眠。

当年,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

2020年秋,在阳新交通部门和浮屠镇政府支持下,村里通过集资等方式,筹措120余万元资金,拓宽村里通往浮屠镇区的3.5公里公路。春节前夕,3米宽的破旧路面变成5米宽的新水泥路,村民出行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发展,靠产业带动

在计划修路的同时,邓学义还在谋划乡村发展。

从山泉村走出去的邓坤泉是村里的“能人”,一直在外经商,头脑灵活。邓学义9次登门拜访,通过多次沟通和鼓励,终于说服邓坤泉回乡发展产业。

山泉村的优势是田地多,邓坤泉回乡后流转村里350亩水田,发展稻虾共养产业。2020年至今,他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建立了稻虾共养基地。仅每年土地流转费,被征收水田的村民就有10万元收入。不仅如此,稻虾基地吸收十几名脱贫户就业,每人每年在基地务工收入接近20000元,巩固了脱贫成效。

在阳新县扶贫办支持下,村两委引进湖北省安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100多万元,在村里发展了200余亩的杂柑基地。村里还引进投资户承包320亩油茶基地。这批2007年栽下去的油茶已经进入丰产期,每年采果季,解决本村不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为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邓学义计划在村里发展200余亩水果种植基地,依托便利的交通,将水果运到热闹的沿镇新街售卖。

“武阳一级公路直接从沿镇穿过,这里已形成一个集市,我们计划发展优质草莓、西瓜,增加村集体收入。”邓学义说。

宜居,抓基础建设

路修了,稻虾共养产业也有了效益,邓学义和村委班子成员开始谋划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

在争取浮屠镇政府支持的同时,村两委积极争取阳新县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帮助,申报项目,争取资金。

村里先后筹措资金约230万元,先后新建了胡家垅、三槐树、下新落、七房组、长岭组、袁廷班等7个文化广场。

夜色渐浓,闲下来的村民聚集在广场,音乐声起,广场舞扭起来;老人们搬着板凳、小桌子在路灯下下象棋;孩子们在广场角落里嬉戏、玩耍……

村里还翻修改造了七房组水塘、上新落水塘、新屋组水塘、袁廷班老屋组水塘、龙泉堡水渠等四塘一渠。

十三个小组被通组公路连在一起,宛如十三个兄弟手拉手。为了方便村民,不少广场前还建起了现代化公厕和文化宣传栏。

屋前屋后干净了,文化广场有了人气,村庄被郁郁葱葱的青山环抱,短短两年半过去,拥有2700余人口的山泉村已蜕变为祥和、美丽、宜居的新村庄。

“乡村振兴的东风已经吹起,我们唯有撸起袖子埋头干,才能对得住各级政府的支持,对得住全村人的期望。”6月10日,谈及村里的未来,邓学义被晒得黝黑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