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乡村振兴

阳新织就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网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9-29

分享:

“政策比以前好太多了,住院基本上不要我个人花多少钱,政府大多都给报了。”28日,家住阳新渡口的贫困户骆名洪告诉记者,他靠政府的健康扶贫政策,渡过了家庭“因病致贫”的难关。

疫情期间,今年55岁的骆名洪被查出梗阻性黄疸,治疗需要几万元医疗费,让这个贫困家庭在经济上雪上加霜。

是健康扶贫政策拉了这个家庭一把。骆名洪拿出一张“黄石市城乡居民一站式住院费用结算单”,在“人员类别”一栏上,写着“精准扶贫人员”,2020年2月18日住院,2020年3月12日出院。数据显示,本次住院总费用21660.84元,报销费用19632.34元,个人支付2028.5元。

“只付了2000余元,就把病治好了。”骆名洪很是感谢健康扶贫政策。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为了筑牢医疗服务基层网底,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服务有保障,阳新全力提高基本医疗可及性,建好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38家,县域外定点医疗机构14家,选优配齐执业医师、全科医师和合格乡村医师,配置了基本药物和必要设备,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有力推进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康复在基层”的分级诊疗制度落实。

“县域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都实行了‘先治疗、后付费’‘一站式、一票制’结算服务,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阳新县医保局副局长费国柱说。

近年来,阳新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位一体”的医疗保障机制,政府资助农村贫困人口全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充商业保险,落实“985”兜底保障,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阳新动态监测贫困人口111389人,其中已脱贫111047人,未脱贫342人。1—6月门诊统筹、门诊特殊慢性病和住院就医133839人次,医疗总费用9035.12万元,基本医疗等“四位一体”支付7662.40万元,报销比例84.8%,其中,医疗救助达1787.09万元,为防止边缘户致贫、贫困户返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看病报销是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获得感。”为提高县域内、县域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报销政策的精准度,阳新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明确救治、报销程序等,为贫困人口织起一张多渠道、广覆盖的医疗保障网。

贫困人口在县域内指定医疗机构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大病、特殊慢性病县域内门诊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在指定医疗机构就医,年度个人负担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

同时,严格控制政策范围外的医疗费用,减轻农村贫困人口个人医疗费用承担。政策外费用二级医疗机构严格控制在8%以下,三级医疗机构严格控制在10%以下。

此外,在以救治来减少因病致贫返贫存量的同时,阳新注重预防为主、医防融合,以防病来控制因病致贫返贫增量,结合“健康阳新”建设、创建省级卫生城和健康促进县等工作,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大力开展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和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寄生虫病的综合防治工作,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尽量让贫困人口不生病、少生病。(田城 犹冼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