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乡村振兴

小微产业开启贫困户增收“金钥匙”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8-24

分享:

23日一大早,阳新县龙港镇阮家畈村贫困户刘元老人来到自家新建的猪圈里,将煮好的猪食倒入猪槽内,直看到猪吃完,才乐滋滋地离开。老人高兴地说:养猪有乐趣,增收更有盼头。

“发展小微产业,能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黄石港区驻阮家畈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武介绍,自黄石港区对口龙港镇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就把养猪、养鸡、养屯鸟等小微产业,作为贫困户增收的“金钥匙”。因为小微产业技术含量低,农民们大多具备这样的技术,养起来得心应手。

针对小微产业在扶贫中所起的作用,7月初,黄石港区驻阮家畈村扶贫工作队筹措资金5万元,为刘元等23户贫困户购买仔猪23头,让他们依托养殖增加收入。

这些贫困户大多年高体弱,大事做不来,养猪最是合适。现年70岁的肖本国,把养猪当作一种乐趣。为了让猪早日长肥,他每天一大早到自家的菜地里割回红薯藤,剁碎后拌入泔水喂给猪吃。肖本国说:“这既是一头扶贫猪,也是一头增收猪,我只有用心饲养,年底才能卖个好价钱,才能对得起政府的关爱。”

驻村扶贫工作队除积极宣传家庭养殖、发展小微产业的政策外,还针对近阶段气温高的特点,指导养殖户做好猪圈内外的环境清洁,防止猪发热生病,确保健康成长。

贫困户肖海兵的父亲肖本南有一手养殖的技术。他说:“为了把猪养好,我还买了一袋饲料,和其它猪食兑着喂,果然效果不错,生猪长势喜人。”初步预计,到年底他家这头猪可长到200多斤,毛收入6000元以上。

为加大小微产业的发展力度,今年6月,驻村扶贫工作队筹措资金1.5万元,采购阳新屯鸟400只,其中母屯鸟2.5斤左右,公屯鸟3斤左右,发放给23户贫困户。目前长势良好,预计年底每只屯鸟可卖200元左右,每户可增收2000元到3000元左右。

除了驻村工作队积极指导发展小微产业外,一些结对的区直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扶持。这不,结对帮扶阮家畈村的黄石港区法院,就为肖本喜、肖龙华2户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送去土鸡苗40只,鼓励发展家庭小微产业。预计每户可增收1500元以上。

据了解,阮家畈村贫困户每年通过小微产业增收近万元,全村贫困户共计增收20多万元,大大地提高了他们的收入,改善了生活水平。(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