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乡村振兴

黄石启动“送岗位促就业助脱贫”专项行动

   时间:2020-04-28

分享:

就业是民生之本、脱贫之要,东楚晚报记者昨从市人社局获悉,黄石启动“送岗位促就业助脱贫”专项行动工作,全力以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到2020年底,市人社部门定了两个“小目标”:确保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零就业贫困家庭至少实现一人就业;确保有技能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接受一次免费职业培训。

专项行动要求,镇村干部、扶贫工作队要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就业信息库。促进未就业或暂时失业的贫困劳动力,与市县两级用工企业精准对接,制定个性化就业帮扶方案,一人一策。支持全市各地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月、就业扶贫专项招聘会等服务活动,动员用工企业拿出部分优质岗位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专项招聘。

本次行动提出,将围绕产业,一地一品、因地制宜的原则,采取政府投资新建、帮扶企业捐建、旧房屋改建扩建、企业新建等措施扶持发展就业“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扶贫车间”种类多样,包括:利用乡镇、村集体限制土地、房屋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设置分散加工手工产品等居家式扶贫车间;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贫困家庭利用土地、扶贫资金、劳动力等资源,参与实行利润分红的合作社扶贫车间;依托各类电商、创业孵化器设立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实体和虚拟相补充的“互联网+”式扶贫车间。

专项行动要求大力开发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此次培训聚焦旅游餐饮、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服务等技能工种培训班。尤其是将借助农村电商发展,加强贫困地区电商从业人员培训。 

专项行动还将重点安置零就业贫困家庭劳动力,以及年龄偏大、能力偏弱的特困劳动力和因患新冠肺炎而返贫、致贫的人员。立足本地开发护林、管水、护路、保洁、扶残助残、养老护理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2020年新开发公益性岗位原则上只能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

专项行动也鼓励创业,保障创业贷款和一次性创业补贴及时足额发放。(阮瑞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