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乡村振兴

精准施策开展“三送一稳”

   时间:2020-04-28

分享:

近日,我市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展“三送一稳”工作方案》,全面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组织开展送岗位、送订单、送政策和稳项目等活动,采取更加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措施,切实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据了解,我市将聚焦解决贫困户就业难、扶贫产品销售难和扶贫项目实施难等问题。针对贫困户就业难题,通过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就业信息库和企业用工需求清单,促进双方对接,落实贫困户就业补助政策,开发公益岗位,支持贫困户就业创业增加收入。针对扶贫产品销售难题,采取驻村包销、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组织机关、企业、电微商超和在黄高校对接驻点村,与贫困户结对,优先采购助销扶贫产品,推进消费扶贫。针对扶贫项目实施难题,各相关部门将建立优惠政策清单,确保民生兜底政策到户到人;加大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对在2020年1月1日后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延长不超过6个月的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落实贫困户外出务工补助政策,对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一次性交通补助和每人2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加大产业扶贫奖补力度,对带贫减贫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进行奖补;加大光伏电站入网政策争取和管理力度,把今年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公益性岗位工资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调整优化扶贫项目安排,加快扶贫资金拨付力度,确保年度扶贫项目建设如期完工。

为保障工作方案实施,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三送一稳”活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市、县(市、区)齐抓共管的“三送一稳”工作格局,实施每周通报、半月调度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统筹,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与此同时,把“三送一稳”活动作为年度脱贫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工作实效,严格督办考核,紧紧围绕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突出短板问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冯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