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府网站抽查

黄石市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1-04-12

分享:

大冶市、阳新县、各城区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工作的有关要求,组织了2021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季度我办严格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湖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对全市36家网站进行检查检查率100%,其中合格网站31家,不合格网站5家,合格率86.1%。从检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单位均能严格落实政府网站管理要求,一季度我市政府网站运行安全稳定

检查发现仍有部分单位责任意识不强,管理存在漏洞主要存在个方面问题:一是网站信息审核有待加强在网站日常监测中,我们发现部分单位信息审核不严,敏感词错误、错别字频发,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共发现信息错误700余处,其中大冶市政府网站错误占比超50%以上二是网站栏目设置不符合规范。“一网通办”考核明确要求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事项应与省政务服务网站上发布的事项保持同源一致,但检查发现市应急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等单位网站上仍保留有独立的办事服务事项,未按要求链接至省政府服务网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应按照统一格式设置,检查发现市经信局、市文旅局、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市公积金中心等单位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仍不符合标准规范。三是落实指示文件不坚决,走过场。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2月8日我市下发了《关于政府网站规范正确使用国徽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2月28日前完成国徽清查整改工作,但截止省政务办检查时,仍有大冶市、阳新县、黄石港区、开发区·铁山区、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应急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等12家网站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反映出部分单位在落实上级指示文件上存在打折扣,走过场现象。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季度我们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采取抽查方式,25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包括县(市、区)政务新媒体7个、市直部门19个。经检查,合格22家,不合格3家,合格率88%。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内容更新不及时,检查发现“黄石人事考试院”“黄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红色龙港”等3个微信公众号超期未更新

三、有关要求

()加强信息更新管理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更新管理,采取更实的措施,确保网站和新媒体信息更新及时准确。特别是被通报的单位,要深入查找问题发生的原因,堵塞管理漏洞。各单位要认真组织一次网站体检,全面摸排网站上的空白栏目和长期未更新的栏目,对没有必要开设的栏目要及时撤销,确有必要开设的栏目要按考核标准定期更新内容。

()完善政府网站和新媒体栏目设置。被通报的单位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抓紧时间整改,其他单位也举一反三对本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自查,特别是服务事项同源一致性问题涉及市州考核排名,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确保4月23日省考核截止日期前全部整改到位。

()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坚决落实上级的各项通知要求,无论是红头文件还是工作群中的临时通知,都应该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回音。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一定要指定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绝不能因为购买了第三方运维服务,而当起“甩手掌柜”。

附件:2021年第1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