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府网站抽查

黄石市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黄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0-11-04

分享: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组织了2020年3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严格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和《湖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共抽查23家,抽查率 64%,合格23家,合格率100%。

从抽查情况来看,三季度我市政府网站工作平稳有序,但依然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存在空白栏目。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要求,部分单位对网站页面进行改版升级,部分栏目缺乏内容,更新不及时。二是信息发布把关不严。时值疫情防控重大敏感期,检查发现多个网站发生敏感词错误,暴露了我市部分单位在信息发布审核中存在把关不严,管理缺失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标准,抽查政务新媒体20个,其中合格14个,不合格6个,合格率70%。检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内容更新不及时,在省3季度抽查中,微博“黄石民防”、微信公众号“黄石市审计局”、“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黄石退役军人事务局”、“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新媒体因信息更新不及时被通报不合格;其中“黄石退役军人事务局”未在湖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备案,“万象铁山”因两区融合发展已停止更新,但一直未在省政务新媒体报备系统和运营商注销。

三、有关要求

(一)进一步办好政府网站。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政府网站主管、主办、承办职责,重点抓好网站内容建设。按照《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逐步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信息,确保平台中新增栏目得到及时更新。

(二)进一步管好政务新媒体。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常态化监测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予以整改。要强化分级备案管理,对本地本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要做到应管尽管、应备尽备、应查尽查,确保政务新媒体监管全天候、全流程、无死角。全市各级政务新媒体要紧紧围绕当前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传播和服务功能,提升发布内容质量,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公众。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整改落实,于2020年11月6日前完成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报我办(邮箱:hszwgk@huangshi.gov.cn)

附件:1.2020年第3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2.2020年第3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表

   3.2020年3季度省抽查通报不合格单位名单

黄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月30日 




附件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