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府网站抽查

黄石市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黄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0-07-07

分享: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组织了2020年2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严格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和《湖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共抽查21家,抽查率61.7%,合格19家,合格率90.47%。从抽查情况来看,“四不”问题基本遏制没有出现反弹,但个别单位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如“黄石港区门户网站”因栏目更新不及时、文件解读不达标等问题被省政府通报,造成我市政府网站第2季度全省排名严重落后;市商务局主站部分栏目长期未更新,一些栏目更新时间停留在2019年。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标准,抽查政务新媒体18个,其中合格12个,不合格6个,合格率66.6%。检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内容更新不及时,在省2季度抽查中,“黄石法律援助”、“黄石殡葬”、“黄石公积金”等新媒体因信息更新不及时被通报不合格;“黄石民防”在监控节点前未按时更新;“灵通仙岛”无法访问,“万象铁山”因两区融合发展,未注销原公众号。反映了部分单位监管不严,“重开设轻管理”的问题突出。

三、有关要求

(一)进一步明确主管单位职责。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是本地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市直各部门办公室是本部门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各地各部门要明确主管单位职责,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各级各部门要把管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上升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要严把“出口关”,加强对信息发布的审核校对,对标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确保不触红线,不踏雷区。

(三)迅速落实整改。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合格单位要再接再厉,做好后续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和省季度抽查。在第2季度省、

市抽查中不合格的单位于7月24日前完成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报我办(邮箱:hsszzf@ huangshi.gov.cn)。

附件:1.2020年第2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2.2020年第2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表

          3.2020年第2季度省抽查通报不合格单位名单


黄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