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府网站抽查

黄石市2019年四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19-12-12

分享:

大冶市、阳新县、各城区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办组织了2019年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严格对照国办最新下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湖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进行检查,共检查网站34家,其中合格网站34家,不合格网站0家,合格率100%。

从检查情况来看,四季度我市政府网站自查合格率有了明显提升,较三季度提升17个百分点,特别是黄石市政府和大冶市政府两个门户网站,内容更新及时,综合得分较高。检查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市网站管理水平的提升。在看到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我市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存在较大漏洞,结合日常网站监测和巡查结果,发现主要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检查发现18个网站不同程度地存在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现象,虽未达到单项否决的程度,但是一些网站个别栏目长期未更新,有的栏目虽然更新了内容,但间隔时间过长,网站内容时效性不强,导致“信息窗口”功能弱化。二是信息发布把关不严,四季度正值“国庆、军运会”重大敏感期,日常检测中发现多个网站发生敏感词错误,充分暴露了我市部分单位在信息发布审核中存在把关不严,管理缺失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整改及自查情况

四季度我们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全市86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检查,其中合格政务新媒体73个,合格率为84.88%。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其中“灵通仙岛”“黄石经信委”均已超过半年未更新。检查还发现部分单位存在重复设置问题,部分单位微博、微信多点布局,但是缺乏整体规划,使用单位重开办、轻管理,重发布、轻互动;更新发布频率低,没有发挥政务新媒体应有的传播力、影响力。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网站管理工作。一是着重抓好问题整改,各单位要对照网站检查报告(已通过网站管理群下发),逐条进行整改,形成整改报告,于12月10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邮箱地址:zsj huangshi.gov.cn),力争顺利通过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季度抽查。二是着力提升信息发布准确度,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网站信息的统一发布,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坚决杜绝出现错敏词。

2.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一是加强信息发布,完善媒体功能,各单位要对照国办和省办公厅下发的检查指标,加强信息内容的发布、审核,要进一步完善互动交流功能,按省有关要求,微信公众号必须设立有效的互动交流渠道(文章留言功能除外)。二是落实在线备案制度,今年9月已经组织各单位在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中备案,但检查发现仍有不少“漏网之鱼”,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备案工作的重要性,检查本单位及下属二级单位是否还有未备案的账号,要特别注意多个账号问题,原则上同一平台只能开设一个账号,多余账号及时完成注销,12月底前完成备案和账号注销工作。三是建立日常管理制度,各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建立本单位信息发布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参与新媒体建设,切实把政务新媒体管好用好。

附件:2019年第4季度政府网站自查情况表

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