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府网站抽查

黄石市2019年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黄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19-09-09

分享:

大冶市、阳新县、各城区政府,开发区·铁山区、市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办组织了2019年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严格对照国办最新下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湖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进行检查,共抽查网站37家,抽查率100%,其中合格网站31家,不合格网站6家,合格率83.7%。

从自查情况来看,我市政府网站自查合格率较二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大部分网站维护更新情况良好,但仍有个别网站管理缺失,存在网站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等突出问题,反映了部分单位责任意识不强,网站管理存在明显盲区弱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网站更新存在“盲点”。检查发现不少单位领导信息栏目没有根据机构改革后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进行更新,班子成员和领导履历依然停留在改革之前,如开发区网站、市住建局网站;二是缺少政策解读栏目。检查发现市科技局、市国资委网站均未为设置政策解读栏目,有的单位虽然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但是文件解读不及时,且没有本单位解读文章;三是互动功能差,回应不及时。根据最新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网站必须提供有效咨询建言渠道,网上信访、纪检举报等专门渠道除外。检查发现各县市区网站虽然都开设有市(区)长信箱,但已经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接入省阳光信访平台,属于网上信访渠道,不符合相关要求。检查还还发现部分单位对网民来信回应不及时,如市教育局网站留言公开栏目,已有两个月未更新。

二、“政府网站找错”办理情况

三季度,我市收到“政府网站找错”8件,较二季度减少3件,涉及市本级、大冶市、市人社局和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网民反映问题主要是搜索功能不正常和留言信箱报错,全部按期办理,办结率100%。未发生因“网民找错”办理不及时、答复不当等引发舆情事件。

三、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配齐力量。政府网站是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最重要的窗口,是政府部门形象的代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网站工作,不能因为将网站技术托管给第三方,就做起甩手掌柜,要配齐网站管理力量,指派专人负责,主动更新信息,回应群众关切,而不是完成任务,被动回应。各单位务必确保有一名专门负责网站工作人员进入政府网站工作群。

2.抓好问题整改。各单位要对照检测报告中的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坚决做到问题清零。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举一反三,查找自身,特别是人事信息,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作出相应调整。

3.做好网站创办整合工作。此次机构改革新组建和整合重组了部分单位,相关单位要对标各自省直部门网站创办整合情况,及时制定本单位网站创办整合计划,加快完成网站创办整合工作,力争早日上线服务群众。特别是开发区·铁山区,两个同时网站运行,管理力量薄弱,网站问题比较多,要及时拿出整合方案。

4.进一步做好网站集约化工作。检查发现,部分单位还未进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根据政府网站集约化有关要求,所有市直部门网站必须统一纳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还未进入集约化平台的旧网站应立即迁移关停。

5.及时处置网站找错。三季度网站改错虽未出现超期办理情况,但从日常管理情况看,部分单位网站管理人员对网站改错处理程序不了解,没有定时查看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各单位务必重视网站找错工作,每天登录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附件:2019年第3季度政府网站自查情况表

黄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