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府网站抽查

黄石市2019年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

来源: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时间:2019-06-09

分享:

大冶市、阳新县、各城区政府,开发区·铁山区、市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组织了2019年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严格对照国办最新下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湖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进行抽查,共抽查网站14家,抽查率37%,其中合格网站10家,不合格网站4家,合格率71%。

从抽查情况来看,我市政府网站自查合格率较一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大部分网站维护更新情况良好,但仍有部分网站管理缺失,存在更新不及时、少量错链断链等问题。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动态类、政务公开类栏目更新不及时。铁山区网站信息公开类未更新栏目超过25个;黄石港区网站动态类栏目超过4个未更新,其中首页“聚焦黄石港”超2周未更新;市文化和旅游局动态类栏目超过5个未更新。二是互动栏目更新不及时。黄石港区网站“民意征集”文章停留在2017年;铁山区政府网区长信箱存在程序错误。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客观上二季度正值我市机构改革的人员转隶期,部分单位人员变动较大,工作交接不及时,导致工作断档。主观上还是因为少数单位责任意识不强,对网站管理工作认识存在偏差,缺乏应有的重视。在机构改革期间,不是想着主动靠前对接工作,而是把网站管理工作当成包袱,想着如何甩出去。在日常维护中,没有落实专人负责,工作缺乏连续性,日常巡网、自查制度执行不到位,导致问题越积越多。

二、“政府网站找错”办理情况

二季度,我市收到“政府网站找错”11件,环比增加2件,涉及阳新县、市发改委和市国资委等单位,网民反映问题主要是内容不准确和错别字,除1件超期办理外,其他全部按期办理,办结率100%。未发生因“网民找错”办理不及时、答复不当等引发舆情事件。

三、有关要求

(一)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各单位要对照问题清单(请自行到网站工作群中下载),将问题领“回家”,及时整改。特别是不合格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整改到位。未抽查到的单位要举一反三,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深入开展自查,力争顺利通过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季度抽查。

(二)坚决落实网站管理各项制度,搞好日常维护工作。各单位要落实网站日常巡查、信息发布审核和安全管理等制度,确保政府网站长期平稳运行。针对机构改革后出现的工作断档问题,相关单位要主动担当,抓紧搞好衔接,确保网站有人管有人问,不“挂空挡”。

(三)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的关停并转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有关要求,根据机构改革实际,已经撤销合并的,要及时将网站关停并转,新组建和保留更名的,要抓紧做好网站创立和信息变更。

附件:2019年第2季度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名单

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