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府网站抽查

黄石市2019年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9-03-06

分享: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有关要求,2019年2月20日至25日,我办组织了2019年1季度全市政府网站自查。鉴于机构改革期间,各单位原政府网站未进行变更,因此通报单位仍为机构改革前的单位,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自查情况

严格对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标准》《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湖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进行自查,并着重检查全市各级各部门共45个政府网站严重错别字问题。经查,我市政府网站未发现严重错别字问题,合格政府网站39个,不合格6个。

从自查情况来看,我市政府网站自查合格率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更新不及时、错链断链、空白栏目等问题不同程度反弹,究其原因:一是工作缺乏连续性。当前我市正值机构改革,部分单位未做好工作交接,政府网站更新不及时现象较为普遍,如市外侨办等网站均有10个左右栏目未更新。二是少数单位责任意识淡薄。少数单位将政府网站运维托管视为责任外包,当甩手掌柜,日常巡网、自查制度执行不到位,未第一时间发现隐患,问题积压严重。如黄石新港(物流)园区管委会政府网站管理形同虚设,各项工作严重滞后。

二、“政府网站找错”办理情况

一季度,我市收到“政府网站找错”9件,同比增加5件,涉及大冶市、黄石港区和市环保局等单位,网民反映问题主要是错别字,已全部按期办理,办结率、及时率100%。

三、工作要求

1.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政府网站相关工作。全市机构改革期间,各相关单位要做好政府网站工作交接,确保网站正常运转,避免引发网络舆情及安全事件。同时,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有关要求做好收尾工作:撤销合并单位要做好原机构政府网站的关停并转、备案信息变更及域名清查工作;新成立机构要做好政府网站新增申报及备案。相关业务咨询请联系市电子政务办,联系人:何波波,联系电话:6359243。

2.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的压舱石,不断创新政府网站管理体制和机制,使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日常巡网和安全管理等成为自觉遵循。

3.迅速落实整改。针对问题清单和暴露出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合格单位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做好后续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和省季度抽查;不合格单位要安排专人督办,迅速整改到位。

(本文内容有部分删节)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