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审计报告

关于黄石市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0-12-31

分享:

——2020年12月29日在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徐继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高位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治已病”与“防未病”并重,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市委审计委员会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从制度层面推动和规范审计整改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将审计整改纳入政务督查范围,加大重点问题整改督查力度,组织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明确整改目标任务;市审计部门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分工、协作机制,形成整改合力,推动审计整改走深走实。

(二)审计部门加大督办力度。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要求,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整改督办力度。审计期间,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立查立改。审计结束后,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台账,明确“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责任机制,限期整改,对账销号,认真督促审计整改。组织专班赴各县(市、区)、市人社等部门、单位开展专项审计核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三)市直主管部门加强行业监管。市直有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指导和监督本系统、本行业扎实推进整改,建立健全机制制度,规范行业管理。如市城管委成立两个整改工作专班,分别负责督办市节水办补缴非税收入、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清理财政票据、黄金山餐厨垃圾处理厂加大收运处理能力、城区垃圾中转站消除二次污染,有力推动了下属单位和本行业的问题整改到位。

(四)各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市科技局、市国资公司、西塞山工业园区等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整改,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强化措施,明确目标,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对能够整改的问题,坚决整改;对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拟定整改计划和措施,逐步整改;对屡查屡犯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查找管理漏洞,举一反三,修订完善制度,着力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做到真改实改,防止屡查屡犯。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2020年11月底,年度审计报告涉及的六大类44项问题,除个别问题因不具备整改条件无法整改外,其他43项问题已经整改或正在整改,综合整改率为97.73%。市财政、市直各部门单位采取筹集资金、审减、收回资金、调账等方式进行纠正,已纠正问题金额159141.41万元,其中:筹集资金125120万元,政府投资审减26666.45万元,收回资金6951.99万元,调账等402.97万元,制定或修订各类管理制度11项,移送案件线索13件,有关部门正在查处,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一)市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查出政府性收支、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不规范等问题9项,已整改9项,整改金额3932.38万元,完善制度2项。

1.关于少量财政收支不够规范的问题。对少缴非税收入的问题,市节水办已于2020年4月补缴非税收入86.26万元;对市财政未按规定收回结余资金1546.12万元的问题,市财政局已修订并代拟《黄石市级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待市政府审定后正式实施,未收回的财政结余资金将于年底之前全部收回。

2.关于预算编制和执行不够严谨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将支持金融业发展及PPP运作经费由1000万元压减为400万元,已收回项目建设奖励结余资金1700万元,市财政局已修订并代拟《黄石市级财政预算资金审批拨付管理办法》,待市政府审定后正式实施。

3.关于一些财政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对预决算(草案)编制存在不足的问题,市财政局已修改2019年预算草案,并将在以后预算年度加强预算编审工作,确保数据准确;市财政局已调整支出口径,2020年编制预算时已将城区养老保险支出改由城区列支,不再存在数据差异问题;对财政代管资金专户账套设置不规范的问题,市财政局将于2021年参照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规定重新建账,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对财政票据管理和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取消票据工本费同城差价,对票据库房进行清理并销毁一批已作废的票据和已过期的票据存根,主动联系机构改革单位完成机构改革后变更、新增票据购领证相关工作,已责令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立即停止使用并销毁过期票据。

(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预算执行率低、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6项,已整改3项,正在整改2项,未整改1项,整改问题金额405.35万元,制定完善制度1项。

1.关于少数预算单位项目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市财政统筹收回市残联专项资金135.5万元,其他结余资金将统筹用于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工程建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从结转资金中支付135.24万元,市财政统筹收回134.61万元,2021年5月底前各相关项目待支出尾款713.71万元,其余2个未实施的项目预算105万元,将按照结余资金管理办法由市财政收回统筹。

2.关于部分资金使用不合规的问题。市机关事务中心已制定《黄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堵上管理漏洞;黄石艺校过节物资用于因学校合并后新转入的教师,该校已向财政申请拨付该笔资金;市发改委超预算支出的会议费已无法收回,将在以后年度加强管理,严控会议费支出。

3.关于个别单位经营性资产未入账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办理不动产登记,待完成后再办理入账和移交手续。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有关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5项,已整改4项,正在整改1项,整改问题金额5万元,制定完善制度1项,批评教育2人。

1.关于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相关问题。市科技局已追回重复拨付的5万元,批评教育2人;已制定《黄石市科技创业孵化平台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补充意见》,对考核评价办法进行了完善。

2.关于城市公交发展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对市公交集团亏损严重的问题,市公交集团正在通过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扩大经营收入、强化内部管理降低经营成本等方式减少亏损;对公交政策性亏损补偿机制不够精准的问题,责成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公交集团专题研究,提出合理的政策建议;对未建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资金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已将《黄石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9-2030)》报市政府,待批准后建立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资金。

(四)三大攻坚战相关资金和政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三大攻坚战相关资金和政策审计查出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12项,已整改10项,正在整改2项,整改问题金额176.47万元。

1.关于扶贫项目投资本金未及时收回等问题。对6个产业扶贫项目投资本金未收回的问题,4个项目正在通过诉讼方式催收;1个项目已收回1万元;1个项目正在催收中;对39家市场主体少支付村集体投资分红的问题,15家市场主体已支付投资分红15.41万元,其他未支付投资分红正在通过起诉等方式催收;对72人未享受扶贫政策的问题,71人已全部退费,1人医疗救助已拨付到位。

2.关于磁湖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的相关问题。对青山湖青港湖修复二期工程少计待摊投资的问题,黄石港区建设局已调整会计账目,将前期费用补记入项目实施费用;对项目无人接管导致植被苗木损毁的问题,市亚行办已积极对接市城管委和黄石港区政府落实移交工作,恢复原有涉及的绿化内容,并由施工方承担移交脱节期间造成的损失。

3.关于市城管委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对城乡垃圾分类规划和有关管理制度滞后的问题,市城管委已拟定《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送审稿)》,正在调研拟定《厨余(易腐)垃圾资源化产品用于绿化及土壤改良补贴办法》,将逐步完善;对黄金山餐厨垃圾处理厂运行效益偏低的问题,市城管委已约谈该处理厂两个股东,并多次上门督办,目前日收运餐厨垃圾已达到60吨,排除疫情影响,基本做到了收运全覆盖;对少数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二次污染环境的问题,市城管委采取不定期督查、将发现问题纳入月度城市管理考核扣分项、下达督办函等方式督促铁山片区整改,目前铁山片区新土桥生活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已由专用吸污车抽取运往污水处理厂,易腐(有机)垃圾处理站项目存在的问题已办理排污许可证;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支缺口较大的问题,市城管委已对我市近三年生活垃圾处理费数据进行分析,综合研判调整收费标准的可行性,待时机成熟后将申请调整收费标准。

4.关于西塞山工业园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对4个大气重点污染源监测点PM10多次超标的问题,已采取全面冲洗主次干道、规范运输车辆管理、增加环卫设备、开展联合执法、责令停产整改、加大处罚力度等方式,园区道路扬尘得到有效控制;对河湖长制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已采取增设垃圾箱和监控设备、建立沿江河湖长三级河长加党员志愿者责任制、加强执法力度等方式,确保园区环境干净整洁;对4家企业未执行污水管网工程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制度的问题,已采取多部门联合督办、联合执法等方式,2家企业已基本完成雨水排放改造,排水许可证正在办理,1家企业正在开挖沟槽,1家企业已被责令停产整改。

(五)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部分借款本息、房租未收回等问题5项,正在整改5项,整改问题金额2835.76万元。

1.关于4家平台公司借款本息未收回的问题。4家公司通过成立催款小组,加大催收力度和密度,采取书面催收、电话催收、上门催收等多种方式,已收回借款本息2268.76万元,其他欠款正在采取分期收回和起诉等方式加大催收力度。

2.关于2家平台公司欠收租金的问题。2家公司通过分期收回、起诉、抵扣押金等方式收回租金567万元,其他欠款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催收中。

3.关于2家平台公司部分资产存在闲置或被无偿占用的问题。市国资公司44处房产中16处正在装修改造以待出租,10处已部分出租,17处已办理出租或腾退手续,1处即将完成过户手续;市众邦公司32处房产中6处已收回,19处已下达租金催缴通知书,6处已沟通资产经营权和收益权移交事宜,1处正在准备起诉解决;1.19万平米资产已出租0.51万平米,其他资产正在制定招租计划,加大盘活力度。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招投标管理不规范、虚报工程结算价款等问题7项,已整改,整改问题金额151786.45万元,制定管理制度7项。

1.关于部分项目招投标不够规范的问题。对园博园项目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的问题,磁湖高新公司已采取明确招标工作责任主体、加强队伍建设、严把招投标审核关、部门联动规范招投标程序等措施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城市综合馆项目相关工程应招标未招标的问题,市建管办建立健全工程招投标监管机制,加强项目建设施工过程控制,修订和完善了《项目招投标(遴选)制度》等5项管理制度。

2.关于少数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黄金山工业园区企业小区廉租房项目设计变更未履行审批手续的问题,市众邦公司已出台《众邦公司设计变更管理暂行办法》和《众邦公司招标和采购实施细则》,明确各部门职责和权限,严格执行内部操作程序;对国家特殊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期)项目相关变更未经建设单位确认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已对设备价格变更资料进行审核并补充相关佐证资料,同时通过加强学习提高施工组织管理水平。

3.关于施工单位虚报工程结算价款的问题。园博园项目和城市综合馆项目共审减工程价款26666.45万元,有效节约了政府投资额。

4.关于个别项目建设资金筹措不到位的问题。市众邦公司认真吃透疫后公共卫生建设、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等政策,积极对接财政和银行,筹集资金125120万元,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黄金山院区项目已全面复工,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中。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下一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持续推动审计整改落实。一是对正在整改的问题,督促各单位加快整改进度,按时保质整改到位,切实提高整改实效和整改率;二是对市公交集团亏损严重、有关政策未落实到位等重点疑难问题,市政府及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将专题研究,推动问题整改;对四家平台公司欠收租金等问题,进一步督促平台公司加大清收力度,确保国有资产、资金安全。三是对共性问题,开展深入分析,从源头上查找问题原因,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做到应改尽改,维护审计监督权威性和公信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审计整改是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有效途径,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推动审计整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要求,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指导,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工作,为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和市域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