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2019年政协提案

【市人扶贫办 】关于政协市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时间:2019-07-18

分享:

民建黄石市委会:

你委在政协市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的提案《关于推进产业扶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提案》(委员提案〔2019〕1号)已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我办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局、市科技局、人行黄石中心支行进行了认真调查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激发贫困户主观能动性方面: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市委宣传部印发《2019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工作方案》,指导全市媒体加强脱贫攻坚工作报道,进一步宣传和引导贫困户树立“崇尚致富、脱贫光荣”的理念,不断激发和增强自我发展的精神动力。二是强化基层组织主体作用。通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在扶贫、扶志、扶智中的引领作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带领贫困户主动干起来。三是继续落实到户产业奖补政策,激发贫困户凭劳动致富的主动性。

在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方面: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投入扶贫资金1亿多元,重点用于发展扶贫产业。近年来,阳新县每个贫困村三年累计320万元,明确要求至少10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每个非贫困村三年累计投入9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二是继续坚持“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符合贷款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应贷尽贷”,确保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需求。截止2019年4月,小额信贷当年累计贷款金额2465.75万元,当年累计贷款户数522户,贷款余额39770.305万元,设立风险补偿金总额7700万元。三是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的精准度。通过村申报、镇审核、县审定的程序,建立以产业项目为重点的精准扶贫项目库。所有入库项目信息在村公示栏、镇公示栏、县政府或部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告,确保入库项目、资金流向公开透明。目前我市已建成2018-2020年扶贫项目库,申报入库扶贫项目3033个、涉及资金10.86亿元。

在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方面:落实《黄石市农业产业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黄石市产业精准扶贫规划》,进一步加强稻虾共作、油茶、柑桔、蔬菜、畜牧、农旅融合、涉农电商、茶叶等“八大产业联盟”建设,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用地、用电、用水、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财政补助等方式,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贫困村发展扶贫产业的扶持力度。

在创新贫困户与产业关联方式方面:以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抓手,科学运用产业扶贫资金和乡村发展政策,建立并加强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产业增强带动贫困户脱贫能力。一是摸底排查,集中开展“空壳社”清理。在全市范围内共排查合作社3419家,清理“空壳社”757家,引导合作社规范化发展。二是出台政策,激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积极性。黄石市先后出台《关于增强农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黄石市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实施方案》,大冶、阳新将合作社纳入《关于印发<大冶市农业产业扶贫奖补办法>的通知》《阳新县农业局关于认真落实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政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合作社与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脱贫政策的补充通知》等产业奖补政策范围,通过加大政策扶持、项目倾斜、资金奖补、金融信贷支持、对接帮扶,引导合作社积极参与精准脱贫,确保每个农民合作社带动2户以上贫困户稳定脱贫。三是强化服务,提高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能力。通过完善产业指导员制度,开展合作社人才专题培训,提高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

在提高科技促推产业扶贫力度方面:一是强化科技支撑,完善基层农技服务体系。组建黄石市农业产业扶贫专家团,组织92名农业专家,分蔬菜(经济作物)、水果、粮油、生态畜牧、生态渔业、经管、农机、农村能源等8个小组,与4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开展农业技术咨询、服务、指导,助推全市产业扶贫工作。阳新县从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乡土拔尖人才、农业产业领军人才、专业合作社“土专家”“土秀才”、企事业单位专家人才中,分专业遴选专家人才,建立专家人才库,实施技术帮扶。目前,阳新已组建了芝麻、水果、食用菌、桑蚕、中药材、茶叶、蔬菜、水产养殖、油茶、花卉苗木、畜禽养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13个产业专家服务团115名专家,对乡村产业进行技术指导。二是加强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户发展产业能力。自黄石市农业产业扶贫专家团成立来,先后组织杂柑种植、蔬菜栽培、稻虾养殖等技术培训20多场次,培训贫困户2000多人次。为加快柑桔产业发展,组织编印《柑橘种植技术指南》,邀请哈佛博士杨云勇教授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提高贫困户种植水平。组织开展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指导各养殖企业(户)科学、合理、安全用药。三是推进品牌战略,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我市76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25个农产品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11个农产品被评为湖北名牌。力争更多农产品获批区域公共品牌,叫响黄石农业品牌,争创知名商标和著名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分管领导姓名:黄晓辉

经 办 人姓名:王  金        联系电话:15072056498

黄石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