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2018年人大建议

【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18]56号建议的回复

来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时间:2018-06-28

分享:

聂亚珍同志: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电子政务工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碧水蓝天,明媚黄石”的建议》([2018]56号),我办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组织市经信委(市大数据局)、市城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专题研究,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电子政务办紧紧围绕电子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管理三大职能,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发力点,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通过信息化推进政务信息共建共享,不断推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建设与管理情况

坚持以建设“智慧政务”为方向,着力解决“互联互通难、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的问题。

(一)电子政务外网稳定有序运行。该网络于2008年实现与国家、省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并投入使用,经过近1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智慧城市运行的主干网。目前,共有300多家单位接入,实现市、县(市区)、乡镇(街办)三级互联互通,正向行政村(社区)延伸。在该网上运行的系统有:行政审批系统(市行政服务中心)、电子监察系统(市监察局)、政府办公OA 系统(市政府办)、公文系统(市政府办)、专利数据库查询系统(市科技局)、RTX 系统、电子邮件系统、干部在线学习系统(组织部)、市长热线系统(市网络信访中心)、内网门户系统、中国黄石网站(市政府办)和公共决策支持系统、司法行政系统业务网络平台(市司法局)、省级电子招投标交易云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局)、县级以上综治委铁路护路联防平台(市政法委护路办)、市公共信用平台(市发改委)、“两法衔接”平台(市检察院)、市数字城管系统(市城管局)、市社会管理创新平台(市政法委网格办)等。

(二)市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稳定运行。市政府电子公文系统始于2001年,前后经过5次改版升级。当前协同办公平台建于2011年,已有300家市直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接入,市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市政府办等10多家单位传输非密文件。目前,年发文1万余件,处理请示报告2.5万件,政务文件2.4万条,文件数据存储量达10G。下一步,市电子政务办将打造了一套公务人员智能办公系统(黄石市公务员办公门户),该系统集党政机关智能办公应用、智能管理应用、智能学习应用和移动办公为一体,市、县、乡、村四级贯通的跨区域、跨行业、全流程、全覆盖的大型应用系统。该项目包含了公文流转、建议提案、督查督办、档案管理、知识管理等5大系统和应急值班管理等25个子系统,推进了低碳、环保和智能办公。

(三)规范政府网站管理,提升政府网站功能。政府网站是智慧城市提供便民服务的主入口。在2015年全国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中,我市共有各类政府网站152家,部分政府网站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四不”问题,个别网站被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认定为“僵尸”“睡眠”网站。为彻底整改“四不”问题,实现由小而弱、多而散向大而强、少而精转变,实施政府网站集约建设,通过“统一标准、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对黄石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调整栏目,强化服务属性,优化服务功能,深度融合各平台数据资源,打造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2017年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中我市获第六名;在全国政府网站地市级综合考评中,黄石政府门户网站位居第69名。

(四)共建共维数字城管系统。2010年,黄石市被湖北省政府列为“数字城管”项目首批三个试点城市之一,黄石数字城管平台于2011年上线试运行,项目覆盖建成区74平方公里范围,总投资1700万元,完成了住建部规定的标准九大子系统,同时拓展子系统11个,内容涵盖违章建筑管理、户外广告管理、12319热线、视频监控、建筑工地与渣土管理、领导移动督办、城管监督、移动巡查执法、检查考评、全民城管、门户网站建设等,项目利用三维实景技术共采集道路实景影像近600公里,普查城市管理部件31万个。数字城管平台为创新城市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巩固夯实“大城管”格局,为全区域覆盖、全过程监管的智慧城管打下基础,助推美丽 “黄石梦”,实现“山更清、水更绿、城更美”的宏伟目标注入了新动力。

(五)共建共维社会管理创新平台。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黄石市社会管理创新建设工作部署,我市社会管理创新建设工作于2012年8月启动建设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是按照建设智慧城市的总体目标规划,充分利用我市已建网络基础平台、资源目录体系、数据交换平台和社区服务平台,打造人口、法人、地理和业务四大类数据库以及梳理公安、计生和人社等八大类信息系统数据,实现政府管理扁平化管理,矛盾在基层解决,推进政府服务纵深前移。

三、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思想认识不统一的问题。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信息化存在着思想准备不足,意义认识不深的问题。智慧城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概念新技术的概念模糊,缺乏深刻理解,尤其是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来创新工作方式、深化电子政务应用的能力十分不够;还有部分单位一把手领导对智慧城市建设期望值过高,急功近利,希望一天建成“罗马”。

(二)传统体制机制改革难的问题。智慧城市最大的特征就是物与人各类信息数据可以无障碍的流动,并及时得到高效响应运用。因此,创新体制机制,打破现行各自分割的体制障碍,实现真正意义的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应用是个大难题。信息数据一旦跨区域跨部门共享,现行的传统城市运行机制必然要作颠覆性的改革创新,精减臃肿的机构,改层级式为扁平化管理,改部门各自为政为整体联动,改传统的概率决策为科学决策,改盲目滞后管理为及时精确管理等,形成智能化的机制以使智能化手段发挥最大效应。   

(三)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智慧城市建设是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应用的结果,需要大批高层次的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更需要既熟悉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及其运行规律,又懂得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四)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智慧城市建设投入大,尤其是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需要地方政府投入大量的财力,而又难以见到明显的经济效益;智慧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较长的培育过程,也需要政府性资金作为引导启动。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比较大。目前,外界提倡的 PPP外包服务模式,由于缺乏计费规范标准,在全国也没有很成熟的赢利模式,大数据的价值变现需一个漫长的过程,实施起来难度也比较大。

四、工作思路及计划

(一)完善顶层设计。启动编制《黄石市电子政务发展规划》、《黄石市电子政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将我市电子政务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推进。

(二)做强黄石政府门户网站及其网站群。为适应互联网发展变化,推进集约共享,持续开拓创新,力争到2020年,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以黄石市政府门户网站为龙头、以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网站为支撑,建设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整体联动的智慧政府。

(三)大力推进网站集约化,提升全市政府网站绩效水平。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的工作思路,将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和市直各部门政府网站统一迁移到黄石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打造集政务公开、在线办事、互动交流、信息发布、绩效考核、舆情互动、安全保障、数据分析等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管理平台。大力运用政务新媒体,积极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扩大政务信息受众、覆盖面和影响力,拓宽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渠道;制定《2018年度黄石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方案》,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用、以评促改,不断提升我市政府网站整体工作水平与服务能力。

(四)统一建设基础设施、推进集约化建设。一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将大冶市、阳新县纳入全市信息化建设一体考虑,统筹相关行业协调发展,将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行业的基础设施纳入一体考虑。二是搭建全市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市“一朵云+N个云朵”架构。围绕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信息惠民、互联网+放管服、市民之家等信息化建设需求,在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和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统一建设政务网络、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支撑软件、信息安全、数据备份等基础设施,全面推行云服务模式。除特殊原因外,各地、各部门原则上不再新建独立的机房、数据中心和专用网络,鼓励和引导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共享市级平台,切实避免多头投入、分散建设、重复建设和资源闲置带来的巨大浪费,避免形成新的信息孤岛,避免增加新的运营成本。三是建立集约化建设机制。以“增量共建、存量共享”为原则,分类推进各部门数据平台整合工作,促进数据资源集中管理。针对各地各部门新建或升级改造的业务系统,特别是财政支出的项目,按照“以上云为常态,不上云为例外”的要求,必须统一规划建设并部署在大数据平台,所需计算、存储、安全等基础性软硬件资源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租赁。针对各部门正在运行的业务系统,对系统全面评估,在不影响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根据“一系统一方案”的原则进行“云化”改造,逐步迁移至大数据平台。四是以“硬件换服务”,盘活“信息化”固定资产。针对各级各部门近三年新建的信息化系统,所购的服务器等硬件设备经第三方作资产评估,迁入全市大数据中心作云化处理,抵扣服务租赁费。

(五)优化网络建设与管理,推进网络互联互通。网络无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工作,但我市的网络因各种原因,建设与管理都非常混乱、无序。当前全市网络有四类网络,分别电子政务内网,电子政务外网,部门业务专网(财政专网、社保专网、计生专网、卫生专网、教育城域网等),互联网。建设与管理存在三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网络重建设轻管理,部分设备老化,安全隐患大。二是网络较多,相互隔离,形成信息孤岛,运营成本高。三是网络覆盖范围重叠,特别在基层社区,一个单位需接入几套网络。建议:一是分类管理,明晰分工。根据中央文件要求,主要保留电子政务内网、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三套网络,根据应用系统密级要求,分别部署、迁移至对应网络。二是统一互联网出口。目前全市各部门的互联网自行接入,管理混乱。可以“宽带黄石”网络工程为契机,统一互联网出口,扩容提速,节省成本,便于管理。三是整合网络,对接融合。凡是非涉密系统,以电子政务外网为骨干,逐步对接、融合各专网。

(六)找准切入点,稳步推进,重点突破。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重点。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充分调动现有资源和优势,找准智慧城市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分“资源整合、产业发展、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三个层次,选择一批协调难度低、见效快、效益好、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率先落地。

黄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2018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