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2020年人大建议

关于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政府网    时间:2020-11-27

分享:

市政府副秘书长 马龙清

(2020年11月27日)

新闻界各位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将今年由政府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和提案。这些意见建议和提案集中反映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涵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践参政议政、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会议闭幕后,市政府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156件、市政协提案180件,共计336件。其中:发改财税金融人社政务服务类47件,占14%;住建城管环保自然资源类96件, 占28.6%;工业科技应急市场监管类31件, 占9.2%; 民政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类68件,占20.2%,教育文旅卫生类70件,占20.8%;公安政法事务类24件, 占7.2%。

今年相比去年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总数增加了3件;政协提案总数减少77件。

截至11月15日,所有建议提案应办理答复336件,已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理答复完毕,其中,代表建议办理答复156件,委员提案办理答复180件。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正在解决的建议、提案,分别占建议总数和提案总数的 96.7%和97.2%,具体办理情况为:

一是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90件,占57.7%;所提提案已经解决或部分解决的有108件,占60%。

所提建议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得到了代表委员认可。——如张丽霞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市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代表建议〔2020〕25号),该建议针对性极强,且与国家、省大政方针高度契合。市政府高度重视,6月1日,在市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上专题进行了研究,并通过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面落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6月9日市政府办公室根据政府常务会的要求,迅速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黄政办发〔2020〕19号),为我市全面推进 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明确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

如民盟市委会提出的《关于推动黄石沿江综合整治的提案》(委员提案〔2020〕48号),市政府常务第101次常务会专题研究并通过了市发改委提出的《黄石市关于加快推进沿江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6月5日,提请市委常委会决策,7月2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黄石市关于加快推进沿江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黄办发电〔2020〕25号)。

其他如尹俊代表提出的《关于做好疫情后民生保障等工作的建议》(代表建议〔2020〕80号)等,这些建议提案都被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并得到落实,办理成效明显,让广大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是所提建议已经采纳并正在解决的有61件、占39.1%;所提提案已经采纳并正在解决的有67件、占37.2%。

——如张瑾代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物业全覆盖的建议》(代表建议〔2020〕111号),反映了广大居民改善居住“软环境”,提升居住品质的强烈诉求。主办单位高度,迅速对城区111个社区(含40个“村改区”社区),792个小区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确定有物业管理的小区390个,无物业管理小区402个,占比超过50%。经各城区推荐,在今年3月份首批选定部分社区进行物业全覆盖的基础上,提前启动第二批社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并明确9月底前完成30%覆盖目标,年底前实现45%的覆盖目标。

三是所提建议因目前条件不具备,已列入计划或留待以后解决的有3件、占1.9%;所提提案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3件、占1.7%。

——如胡春艳代表提出的《关于拆除新冶钢专线铁路的建议》(代表建议〔2020〕78号),由于目前山南铁路新冶钢企业专用线尚未建成,铁黄支线仍承担着满足新冶钢运输需求的功能,该专线铁路无法停运腾退,只能等山南铁路新冶钢企业专

用线建成并投入运营后,才能谋划拆除事宜。

四是所提建议暂不可行或留作参考,承办单位作出解释说明的有2件、占1.3%;所提提案因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有2件、占1.1%。

——如民革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建设黄石国家型公园的提案》(委员提案〔2020〕109号),由于我市现有自然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条件与申报建设国家公园相关条件存在较大差距,现时不具备申报建设国家公园的条件。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列举,会后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可以向有关部门做深入采访。

为进一步巩固办理成果、提升办理质量、强化工作落实,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着重要求各承办单位对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B”类建议提案,积极创造条件,持续推进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切实将涉及群众利益的、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解决好,以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赢得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