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规划计划

我市启动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创建工作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3-10

分享:

惊蛰刚过,春水初生。9日,记者在磁湖下游湿地公园看到,一条水域宽阔、生态宜人的美丽河湖映入眼帘:阳光下,磁湖水面泛着粼粼波光,湖面上水鸟来回飞翔,岸边绿树成荫、花草芬芳。

近日,市环委会印发《黄石市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将在全市开展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创建和推广宣传活动,为黄石编制实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提供有力支撑。

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是指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系统解决当地水生态环境问题,或保护当地优良生态环境不退化,使河湖保持或恢复美丽景象,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应具备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方面条件。要求河湖生态流量(水位)得到保障,具有稳定的补给水源,水的流动性较好,稳定实现“有河有水”;河湖水生态系统良好,河湖水域及其缓冲带生态环境功能得到维持或恢复,水生植被覆盖率达到适宜水平,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稳定实现“有鱼有草”;河湖水环境优美,河湖流域各类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河湖水质实现根本好转或水质稳定达到优良,能够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景观、休闲、垂钓、游泳等亲水需求,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稳定实现“人水和谐”。

今年起,生态环境部每年组织一次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市环委会要求全市各地按时完成符合创建条件的案例报送,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将对全国各地报送的优秀案例进行公示,并综合各方面意见,整理形成全国优秀案例,并集中展示。

市环委会要求,全市各地要加大美丽河湖的资金投入,对拟申报的美丽河湖积极谋划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重点项目;市环委会办公室优先将入选国家、省级美丽河湖的重点项目纳入全市中央水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并给予资金倾斜支持。

对展示的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如出现河湖断流干涸、水生态破坏、水质恶化等情况,公众可通过“12369”举报热线反映问题或投诉,市环委会办公室将组织有关单位调查核实,如问题属实,将不再作为优秀案例展示,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