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规划计划

中共黄石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2-24

分享: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黄石深化和拓展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中共黄石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黄石实际,就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如下建议。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面对大变局大变革大事件的深刻影响,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持续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综合实力提档升级,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优秀等次,入选中国城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创新发展成效显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2%,位居全省前列,黄石连续10年获评全省创新驱动发展优秀市,大冶湖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脱贫攻坚顺利收官,全市1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阳新县成功脱贫摘帽;全域一体化格局全面拉开,黄石城区、大冶湖新区、大冶市、阳新县同城化发展加速推进;开放功能不断增强,黄石新港建成长江中游最大单体港,连续11年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强区扩权、黄石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区镇一体化改革稳步实施,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和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污染防治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文体旅游事业繁荣发展,就业、社保、养老、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民生福祉显著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立柱建梁”,市域治理现代化稳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取得重要进展,党的全面领导在大战大考中不断加强。五年的发展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2.我市面临的发展形势。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湖北省正在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在全国、全省发展版图中,黄石面临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等重大区域战略机遇。同时,经过多年持续转型,我市产业基础优势不断蓄积,大临港、大临空功能不断强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综合来看,“十四五”时期,我市处于机遇叠加期、转型发力期、区域融合期、功能拓展期、品质提升期,机遇大于挑战,前景十分广阔。但也要保持头脑清醒,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当前我市仍然存在发展空间制约、发展动能不足、长江大保护任务艰巨、旧城改造欠账较多、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农业农村发展不够等短板弱项。全市上下要立足“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我市发展环境面临的新变化,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3.到二三五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展望二三五年,我市全面建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湖北对外开放桥头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水平大幅跃升,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枢纽功能全面凸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基本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法治黄石、平安黄石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卫生健康现代化,建成体育强市、健康黄石,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美丽黄石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县域经济、块状经济实力大幅增强,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二、“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4.“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依托长江经济带、立足长江中游城市群、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主动对接长三角为支撑,深化动能、产业、功能、生态、空间五大转型,丰富拓展创新活力之城、先进制造之城、现代港口城市、山水宜居之城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再造黄石工业、再构区域空间布局、再塑综合功能优势、再创生态生活品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黄石力量。

5.“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完善各级党委领导经济工作机制,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黄石落地生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更加注重共享发展,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迈进。

——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加速换动能、转方式、优布局,拓展转型内涵,提升转型质效,推动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6.“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锚定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全市经济总量跨越3000亿元,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产业质量、产业能力、产业生态、产业链条、产业规模全面提升,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实现突破,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协调发展,县域经济、块状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之城。

——创新发展活力实现新跃升。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凸显,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创新体系基本形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长江中游同类城市最具创新活力之城。

——区域空间布局实现新跃升。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环大冶湖区域发展向纵深推进,沿江高质量发展带和临空创新发展带基本形成,“四区N园”支撑作用全面凸显,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建成区面积、城市常住人口实现翻番。

——城市功能优势实现新跃升。大临港、大临空功能全面凸显,“四港联动”的多式联运带全面形成,区域经济枢纽、交通枢纽、物流枢纽、市场枢纽等功能不断强化,对外开放水平和能级显著提升,区域辐射力持续增强,鄂东消费中心、教育中心、医疗中心地位巩固,基本建成现代港口城市。

——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跃升。长江大保护成效全面凸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高质量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市更新取得显著成效,“15分钟生活圈”全面形成,基本建成山水宜居之城。

——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跃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矿冶文化深度开发利用,文化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市域治理效能实现新跃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实现更加安全的发展。“一体两翼”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黄石样板”。

三、再构区域空间布局,加快全域一体化发展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构建“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的区域协调发展布局。

7.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落实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部署要求,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推进产业融合,主动配套武汉“光芯屏端网”等产业,实现供应链产业链协作发展。提升科创能力,加快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建设,布局建设更多离岸科创中心或园区。推进交通互联,多区域、全方位打通连接武汉、鄂州、黄冈、咸宁通道,加强长江航运通道建设,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融通社会事业,实现错位发展,增强黄石消费、教育、医疗等方面特色和竞争力。

8.突出“一心两带”。以环大冶湖发展为核心,推进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大冶城区、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环湖一体化发展。构建沿江高质量发展带,推进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与阳新氵韦源口、黄颡口一体化发展,拓展阳新城区、富池、白沙、陶港等规划建设滨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构建临空创新发展带,推进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黄石港区、下陆区、大冶湖高新区、黄石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统筹“一心两带”,实现区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错位互补、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9.强化“多点支撑”。突出“四区N园”和重点乡镇,做强特色块状经济,形成组团发展格局。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全域一体化的核心和改革创新的前沿;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打造黄石沿江工业集聚带、区域性交通物流枢纽;黄石大冶湖高新区打造高新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黄石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建成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副中心、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对接光谷建设保安湖科创园;其他园区、重点乡镇优化资源配置、产业生态,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现代产业园区、智慧园区和镇群组团。

10.统筹“全域一体”。坚持规划、产业、市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敬畏城市、善待城市,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建设韧性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人文城市。完善市域国土空间治理,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布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发挥小城镇联结城乡作用,实现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文章,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集中度高、关联性强、竞争力强的块状产业集群,大力支持大冶市百强提质进位、阳新县进入全国县域百强。

四、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快打造创新活力之城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深入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完善创新体系,持续推进“三链融合”,推动由产业产品创新向系统构建创新体系转变,加快科技强市建设。

11.构建完备创新体系。优化全市区域创新空间布局和创新要素配置,全链条构建“平台+产业+人才”体系,全布局建设创新平台,全要素配置人才、政策、资金等资源。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加快形成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基地,扶持龙头企业和在黄高校争创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高水平建设科技城、科创中心、教育城,着力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科创中心。

12.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系统梳理各产业高端领域、关键环节、技术难题,集中力量对重点产业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先进工艺进行攻关,推动产品迈向中高端。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支持企业加入区域性、全国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推动主导产业技术研究院、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两个全覆盖”,促进企业研发平台提档升级。

13.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完善激励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对企业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培育等支持力度,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健全科技创新多元化投入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鼓励各类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其他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投资。

14.大力促进创新协作。主动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推动创新平台共建、创新资源共享、创新政策互通,完善承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平台与机制,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协同发展区。立足黄石产业需求,积极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布局建设离岸科创中心,实现引才在外地、用才在黄石。加快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黄石产业园发展。

15.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科技组织管理、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引育、创新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机制改革,建立完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载体质量管理、优胜劣汰发展机制,引导创新平台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创新评价体系。

16.积极培育创新团队。集聚各类产业人才,深入实施“新黄石人”计划、“东楚英才计划”,创新平台聚才、市场引才、柔性引才工作机制。支持企业依托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引进和培育一批核心技术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产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跟踪培育一批优秀创新创业战略团队。

五、再造黄石工业,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之城

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持续调优一二三次产业结构、轻重工业结构、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提升产业能级向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转变。

17.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全面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深入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智能化改造专项行动,做强优势产业。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强基工程,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制造业数字赋能、数字转型,着力提升产业装备、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品牌建设水平。

18.推进产业链现代化。聚焦九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头部企业和终端企业,加快形成若干具有强劲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五基地一先行区”(全国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国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全国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全国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和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锻造产业链长板,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进产业对接和分工协作,增强本土上下游企业配套能力,加快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断提升全生命周期的供应链管理水平。大力实施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19.提高产品质量。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扎实开展“名品、名牌、名企、名园”创建工程,擦亮黄石制造品牌。深入开展标准领航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制定重点领域质量安全标准、绿色设计与生产标准,提高产品竞争力。

20.扩大产品市场份额。深入实施“科技领航计划”,大力培育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支持产品市场评价好、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面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推动重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参股控股等方式,提升企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

21.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制造业产业生态,加快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网络经济,建设一批专业化服务平台,构建全产业链区域服务体系。加快大冶湖核心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盘活用好园博园、矿博园、奥体中心等各类资源,打造文旅、体育、科教、会展等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快利用资本市场,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加快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等专业化物流,建立现代化物流服务联盟,打造高效绿色物流服务体系。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和多样化发展,扩大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

22.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坚持高质量招商、招高质量的商,创新招商体制机制,抢抓中央一揽子支持湖北政策机遇,积极对上争取、对外招商,加强与央企、省企合作,着力引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完善高质量发展项目库,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库、达效库“三库”建设,加快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不断做大总量、激活变量、提升质量。

六、再塑综合功能优势,加快打造现代港口城市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托长江经济带,立足长江中游城市群,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主动对接长三角,推动由临港临空功能向综合枢纽功能转变。

23.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接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航运网、高铁网、航空网,加密过江通道,构建“三纵四横两联”高速公路网;畅通江海通道,实现江海直达、公铁水班列、散改集联运等江海联运;补齐高铁短板,加快建设福银、咸黄黄等高铁,做强货运铁路;全面对接空港,加快推进黄石新港至武汉、“1+6”对接空港快速干线,构建国际货运大通道,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全方位打通黄石与武汉城市圈、长三角以及全国重点区域的交通通道,优化客运和货运场站布局,形成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大交通、大物流、大开放格局,打造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城市。

24.加快推进“四港”联动。坚持水港空港“双港”驱动、公铁水空“四港”联动,加快打造多式联运带。加快建设黄石新港,打造长江中游多式联运示范港,建成全国大宗工业产品集散地,实现由运输港向贸易港转变。全面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开辟“高精尖、小新鲜”产业直通全球的空中物流通道。加快建设公路港、铁路港,优化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畅通内部、外部循环。

25.强化区域性中心功能。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加快布局实施一批区域性领先的会展经济、科技研发、现代物流、教育卫生、文体旅游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鼓励品牌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流量经济等新业态,培育网络消费、智能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模式,吸引各类要素资源向黄石聚集,加快建成区域性消费中心、会展中心、科创中心、物流中心、教育中心、医疗中心、文体旅游中心。

26.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实施外贸主体培育行动,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高水平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标自贸区,加快建设综合保税区。加强智慧口岸建设,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和服务功能。

27.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持续提升经济外向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主动对接长三角,积极承接沿海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设立产业转移承接特色园区,打造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七、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健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28.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围绕破解审批办证难、融资贷款难、产业创新难、降低成本难等问题,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深化“先建后验”改革,实现项目“全程监管、建好即用”。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一业一证(照)”等改革,逐步实现“一照通行”。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健全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

29.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资源优化配置和市场化转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全面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坚决破除制约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改革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突破空间制约,打破行政壁垒,推动管理权限下放,释放园区发展活力。

30.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工业项目供地改革,推进城市低效工业用地“工改商”“标准地”出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强土地集约化利用和精细化管理。创新“岗位+项目+平台”等柔性引才方式,完善相关配套人才政策。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企业融资征信机制,建立企业征信平台,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31.深入推进社会领域改革。优化教育资源城乡一体和区域协同布局,推进教育评价和办学模式改革、教师教育和管理机制改革、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加快优质医疗资源合理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深化城乡统筹兜底保障机制,稳步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打造具有黄石特色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32.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建立完善现代财政预算制度。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构建规范、安全、高效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建立现代税收制度。

八、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有效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城乡协调发展、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33.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以“三纵一横”(东部沿江绿色发展先行带、中部特色农业示范带、西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南部幕阜山农旅生态示范带)乡村区域发展布局为引领,突出镇域经济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大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规模化、链条化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重点发展“双水双绿”、优质果茶产业,鼓励发展油茶、蔬菜、苎麻、中药材等产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着力建成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品牌农业,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大对现代农业装备支持力度,深入实施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行动,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农村经济业态。

34.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保护传统村落,加强农村建房管理,提高农房建设质量,建设一批“荆楚”风貌的美丽村镇和民居建筑。实施“双车道”“微循环”“旅游路”“平安路”工程,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着力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森林乡村”“生态村镇”“美丽乡村示范村”。坚持建管并重,提档升级农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强化县域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35.深化农村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吸引企业、能人、市民下乡兴乡。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盘活集体资产,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强化种粮支持政策,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

36.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加强返贫致贫监测,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政策向相对贫困地区倾斜,增强其巩固脱贫成果及内生发展动力。继续坚持和完善地区、部门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落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共抓乡村振兴。

九、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37.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围绕“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环境安全”,坚持工程治水、工程防汛,以“一江两湖一河”(长江、大冶湖、保安湖、富河)为重点,实施一批骨干型、基础性的水利补短板项目。实施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河湖清淤、灌区改造,全面提升区域防洪排涝和城市排江排渍能力。建立管护机制,加强中小型水利设施管护,发挥全寿命周期作用。加强水源地管理与保护,提高农田水利建设标准,确保城乡供水安全和农业生产需要。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着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38.建设畅通城市。着眼城市空间布局发展,加快推进有轨电车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快速中环”路网,构建中心城区组团间15分钟交通圈。强化城区内部互联互通,加快黄石城区与大冶、阳新快捷路网建设,规划建设环大冶湖绿色交通网,推动交通一体化发展。围绕解决“行路难、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加快推进立体交通、城市断头路和城区次干路、微循环路及背街小巷道路建设,为市民出行创造便捷畅通的交通环境。新建一批沿江、环湖亲水绿道、廊道,推动城市慢行系统串点成线、连线成片。

39.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力推进电能提升、气化乡镇和供热暖居等十大工程建设,打造西塞山区河口新区现代化综合能源示范区、黄石临空经济区智慧能源示范区和中部地区天然气应急储备战略基地,争创湖北综合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市。改造升级一批供电、供热、供气等传统能源设施,新建一批能源新基建项目。加大新能源开发利用,持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完善油、气、电、风、光产供销体系,畅通能源供应渠道,增强能源应急保障能力。

40.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着力构建新一代通信网络,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市县主城区、“四区N园”5G网络全覆盖,加快黄石“千兆城市”建设,实现信息通信服务能力跃升。按需推进智慧黄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鄂东云)扩容升级,面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应用和产业发展需求,推进传感器等物联感知设施的共建共享、集约部署。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和应用。提升科技和产业创新平台能级,布局建设高端前瞻的创新基础设施,形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数字技术融合、国内领先水平的创新载体。(下转第3版)  (上接第2版)

十、坚持以工业文明为主线,加快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以工业史诗为主题加快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推动文化保护发展向文旅融合发展转变。

41.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黄石抗疫故事,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培育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

42.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实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梳理老矿、老厂、老路、老码头、老街区等历史遗存,加快推进矿冶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擦亮“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城”名片。加强西塞神舟会、阳新布贴、大冶石雕、大冶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全民阅读工程,打造“书香黄石”。大力支持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大创作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不断推出文艺精品。推进新一轮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建立黄石文化资源数据库。

43.做强现代文旅产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加强国家考古公园、省文化遗址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开发利用,重点打造华新旧址文创园、东钢工业遗址文创园等综合性文创产业基地,努力把城市“工业锈带”打造成为“生活秀带”。推动文化企业扩规赋能提质,创建特色文化品牌,打造鄂东“创意之都”,争创省级、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挖掘红色文化、长江文化、工业文化、青铜文化等特色资源,大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长江文化体验旅游带、乡村山水休闲旅游带,着力打造一批文旅综合体、文旅融合品牌、文旅消费集聚区,形成以工业旅游为龙头,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协同发展的旅游产业新格局。

十一、坚持以长江大保护为引领,扎实推进绿色发展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黄石,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44.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深入开展沿江环境综合治理,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大力实施“碧水、绿岸、洁产、畅流”行动,统筹推进岸、山、村、田、林综合治理。加强工业、农业、生活、航运污染管控,统筹抓好长江排口达标整治和沿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长江所有排口全部达标排放。坚持还江于民,统筹推进江、堤、路、景建设,加快推进重点岸线复绿,打造美丽江滩公园。

45.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以治水为龙头,统筹推进治气、治土、治山,推动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河湖长制,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三水共治”,完善长江黄石段、大冶湖、保安湖、网湖等重点流域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城镇生活污水治理,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推进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持续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实施水土环境风险协同防控,加快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做大做强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加强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重视新污染物治理。

46.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强化“三区三线”约束作用。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降低碳排放强度,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建设。

十二、再创生态生活品质,加快打造山水宜居之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加快打造山水特色鲜明、功能配套齐全、平安和谐稳定的山水宜居之城,推动生态保护治理向提升生态生活品质转变。

47.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宜居方便、功能配套、大方美观、文化浓郁”要求,在建筑、功能、风格上总体谋划、分区设计,全面完成建成区范围内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加快建设完善老旧小区及周边养老、育幼、停车、便民等配套设施,提高老城区宜居品质,促进新老城区均衡协调发展。

48.打造滨江生态廊道。坚持系统规划设计,开展沿江岸线综合整治,加快实施沿江建筑外立面整治工程,大力推进沿江防护林和道路绿化更新提升,重点对长江沿线建筑、山体、桥梁、厂区等重要节点绿化、亮化、美化,建设山水资源特色鲜明的滨江绿色生态景观廊道,着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49.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坚持以城市山水骨架为支撑,突出公园主题与特色,加快建设一批文创、体育、科普、植物、郊游等公园,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郊野公园、山地公园、城市公园、绿道公园四级公园体系,新建成城市公园100个以上,实现中心城区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公园城市。

50.打造“15分钟生活圈”。根据未来城市人口与服务发展需求,科学规划生活圈层级体系,构建以15分钟步行为主导,以公共交通、自行车绿道交通为补充的便民生活圈。突出服务、应急、活动、便民四大功能,合理制定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加快建设完善新城区、老城区、工业园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聚焦“衣食住行、文教体卫”基本生活服务,完善城市医疗医养体系,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配置,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公共体育服务品质,改造提升便民商业网点,加强老年人活动阵地建设,打造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社区生活。

51.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多样化发展。开展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和实训基地建设,增强职业教育与我市产业发展的适配性。支持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等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持续提高特殊教育水平,加强专门教育工作,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52.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施片区医生制,推进乡医改革,加快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应急医疗救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等体系,优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运行机制,增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着力打造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示范基地。以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为引领,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落实优生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53.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完善收入分配调控制度,增加中低收入群体收入,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健全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劳动者的技能素质,促进各类重点群体就业,打造区域就业创业中心。完善社保体系,扩大参保覆盖面,稳步提升待遇保障水平。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与救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住房保障、慈善事业等制度。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老年教育体系,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切实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54.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体、以居民自治和公共管理服务为两翼,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强街道(乡镇)、夯实社区(村),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制度,充分发挥社区(村)第一书记作用,建强用好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三支队伍”,加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培育,做实基层网格服务。深化“红色物业”管理,推进小区物业全覆盖。加强物业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深化“红色物业”建设。健全社区(村)居民议事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十三、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黄石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防范化解影响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风险,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努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市,争创全国地级市“长安杯”。

55.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强化国家安全执法。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56.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反恐防范标准化建设,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颠覆和分裂活动。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57.确保经济安全。维护金融安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建立投融资平台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确保举债方式规范、债务结构合理、债务风险可控,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抗冲击能力。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加强城市安全保障。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求。

58.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完善生物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切实防范生物安全风险。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强自然灾害风险管控和防御工程建设,提升洪涝干旱、森林火灾、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御能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应急救援和应急保障能力。推广巨灾保险试点,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59.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全面梳理、及时处理、积极调理、综合治理“四理工作法”,完善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加大人才资金保障力度,全面提升平安黄石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重要活动的稳定风险评估。加快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建设,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制度,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效。加快推进智慧公安、智慧应急、雪亮工程、智慧交通、智慧平安小区等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建立打击犯罪新机制,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十四、广泛凝聚强大合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60.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把各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党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推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运用建党一百年宝贵经验,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落实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61.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各级人大围绕中心依法履职,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工作。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黄石汇聚强大力量。弘扬宪法精神、法治精神,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地方立法,深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各环节共同发力,加快法治黄石建设进程。

62.推动规划制定落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建议》确定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类专项规划。用好用足党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力争更多政策、项目、改革事项进入国家和省规划笼子。加强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完善规划实施评估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加强考核问责,确保落到实处。

实现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熔旧铸新、开拓进取,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