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黄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黄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时间:2024-02-22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4-11178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黄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发文日期2024-02-22
文号

目录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十一、2024部门预算表

十二、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第一部分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根据“三定”方案通知(黄办文〔2019〕28号),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主要职责如下:

)组织起草促进全市金融业发展的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拟订促进金融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增强企业、项目和各类市场主体金融供给,推动金融支持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驻黄分支机构、金融机构和市直部门、县(市、区)政府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工作。

)协调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整顿和规范全市金融秩序,建立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化解、处置各类地方金融风险。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协调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清理整治工作。协调落实市委、市政府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的各项工作部署,维护全市金融稳定。

)负责协调联系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驻黄分支机构、各类在黄金融机构。开展对外金融交流与合作。

)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制定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类金融机构和其他地方金融组织的相关监管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对权限内的地方金融组织实施行政许可和日常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拟订全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和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挂牌等直接融资工作,负责全市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市金融信用环境建设,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推进全市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对各县(市、区)政府金融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推进市县协同联动机制建设。指导全市金融人才资源培育和队伍建设工作。

)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二部分机构设置情况

黄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本级为一级预算单位,由局机关、1个公益类事业单位合并编制报表。

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政工科)、银保证科、金融风险防范处置科、地方金融监管科4个机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黄石市企业上市指导服务中心。

第三部分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黄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支出2024年度收支总预算958.99万元。

1.收入预算情况。2024年度收入预算958.99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681.35万元,下降41.5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58.99万元,占本年收入100%,括经费拨款958.99万元。

收入减少原因:一是企业上市奖励经费减少700万元;二是无新增公务用车采购等事宜。

2.支出预算情况。2024年度支出预算958.99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681.35万元,下降41.54%按支出功能分类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8.99万元,占本年支出100%按支出结构划分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基本支出403.99万元,占总支出的42.13%;项目支出555万元,占总支出的57.87%

支出减少原因:

1)2024年基本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38.65万元,增长10.58%主要是2023年我局招硕引博新招录2名事业编制人员;

22024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减少720万元,下降56.47%主要是企业上市奖励经费减少7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58.99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958.99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8.99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681.35万元,下降41.54%主要原因一是企业上市奖励经费减少700万元;二是无新增公务用车采购等事宜。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8.9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958.99万元,占100%。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0301行政运行(项)2024算数为458.99万元,比上年减少181.35万元,减少28.32%。主要原因是2024年黄石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一期)项目经费200万元未包含其中。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0399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24年预算数为500万元,比上年减少500万元,减少50%。主要原因是企业上市奖励经费减少、纳入黄石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一期)项目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58.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52.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5.83万元、津贴补贴48.70万元、奖金99.11万元、绩效工资12.0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7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5.3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2.4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48万元、住房公积金28.84万元、医疗费补助1.08万元、退休费7.73万元;

公用经费51.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2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工会经费4.81万元、福利费6.0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9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06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预算持平。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预算持平。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度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555万元,比上年减少720万元,下降56.47%减少原因主要是:企业上市奖励经费减少。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5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555万元)。

项目包括:1.金融工作专项。预算经费5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0万元,下降26.67%。主要用于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融资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和不发生规模性群体事件底线。2.黄石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一期)项目。预算经费20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构建“智能金融科技”的新型金融服务模式,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创业就业人员等提供银行、保险、股权投资等金融服务,开通创业担保贷、科技贷等政策在线申报功能,筹备建设黄石市金融服务大厅,将平台打造为省内领先,全国有影响力的金融综合一站式服务平台。3.支持企业上市奖励经费。预算经费比上年减少700万元,减少70%。主要用于加强资本市场建设,持续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兑现企业上市奖励,强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辅导。

第四部分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4度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51.65万元,比上年减少1.91万元,下降3.57%,减少原因主要是:按照市财政局要求进行公用经费预算压缩,预算主要包括:办公费12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工会经费4.81万元、福利费6.0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9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06万元。

第五部分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9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6万元,下降64%。主要原因:减少公务用车购置费用。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万元主要原因是赴香港参加重要金融会议、活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0万元,下降83.33%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无需购置公务用车

2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3.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第六部分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4本部门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2万元,比上年减少25万元,下降92.59%。减少的主要原因:无需购置公务用车。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2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办公设备、软件、复印纸等支出;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第七部分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占有房屋面积364.3平方米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套);单价100万元的以上专用设备0套);现有公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

2024年部门预算无安排购置计划

第八部分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4本部门(单位)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预算555万元,3个项目,比上年减少720万元,下降56.47%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企业上市奖励经费等项目支出2024年预算安排,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重点项目预算绩效具体情况:

(一)支持企业上市经费

1.项目概况:加强资本市场建设,持续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兑现企业上市奖励,强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辅导。

2.项目内容:持续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兑现企业上市奖励,打造资本强市,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3.立项依据:超颖电子计划于今年上市,奥莱斯轮胎、迪峰换热器等重点企业计划申报北交所上市三丰小松、扬信医药等企业计划挂牌新三板,部分规模以上企业计划在武汉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四板。

4.实施单位:黄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5.项目期:2024年度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300万元,比上年减少700万元。其中,3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加强资本市场建设,持续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兑现企业上市奖励,强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辅导。

产出指标:新增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四板企业及报辅企业、报会企业及省级金种子、银种子企业不少于4家。

效益指标:全面提升企业上市挂牌意愿,组织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宣传辅导培训、走访调研、座谈交流不少于4次。

满意度指标:上市挂牌后备企业满意度不低于90%。

(二)金融工作专项

1.项目概况: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机制建立健全,融资环境持续好转,金融风险整体可控,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和不发生规模性群体事件底线。

2.项目内容:持包含但不限于金融支持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金融创新产品推介、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金融信用市州创建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风险排查、金融风险预警监测、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防范非法校园贷宣传教育等)、地方金融监管(担保、小贷、典当年审、排查等)、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支持帮扶社区(村)加强基层治理、档案管理、乡村振兴、机关建设等方面工作内容。

3.立项依据:加强金融机构考核,引导信贷投放,深化金融创新,强化类金融机构监管,加强机关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守住金融风险“两条底线”。

4.实施单位:黄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5.项目期:2024年度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55万元,比上年减少20万元,比上年度减少26.67%。其中,55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机制建立健全,融资环境持续好转,金融风险整体可控,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和不发生规模性群体事件底线。

产出指标: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会等全市重大会议不少于4次。

效益指标:组织类金融机构年审、分类评级、执法检查,推动类金融机构健康发展。扎实做好创文、乡村振兴、档案管理等全市中心工作,推动机关建设。

满意度指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企业、金融机构、服务对象满意度不低于90%。

(三)黄石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一期)

1.项目概况:构建“智能金融科技”的新型金融服务模式,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创业就业人员等提供银行、保险、股权投资等金融服务,开通创业担保贷、科技贷等政策在线申报功能,筹备建设黄石市金融服务大厅,将平台打造为省内领先,全国有影响力的金融综合一站式服务平台。

2.项目内容: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出具公共信用信息报告,彻底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向银行对企业贷后信用状况进行信用风险提示;建立银企双向充分互动模式,将现有各银行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系统化、分类化入驻对接平台,中小微企业实现在平台线上自主选择、系统智能分配,银行争抢向信用良好的企业放贷;建立线下银企对接常态化机制,会同市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每月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实现全市银行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全部入驻开展线上对接业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便捷线上金融综合服务;有效缓解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3.立项依据:全力服务企业融资。“东楚融通”平台2024年新增注册用户数不低于1500家,新增在线服务银行企业融资不低于30亿元;开展银企对接。会同相关部门、县(市)区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不低于25次;拓展平台功能:完成电子合同管理系统建设,接入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实现创业贷、青创贷等政策性贷款全程线上办理。持续抓好政务数据归集。会同市政数局抓好已归集数据的持续更新工作;按市政府要求适时启动大冶市、阳新县政务数据归集治理工作。

4.实施单位:黄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5.项目期:2024年度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200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其中,2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服务企业达到4300家以上,在线服务银行企业融资达到300亿元以上,加强数据管控,接入央行征信,与中国银联开展数据合作,完成创业担保贷系统建设,扩大合作机构范围,开展线下银企对接活动不低于12次。

产出指标:东楚融通”平台2024年新增注册用户数不低于1500家,新增在线服务银行企业融资不低于30亿元

效益指标:会同相关部门、县(市)区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不低于20次

满意度指标:用户对平台满意度不低于90%。

第九部分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对空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4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为空表。

(二)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1.政府债务情况说明。2024年本单位无政府债务,与上年一致。

2.其他项目支出绩效情况。

(三)预算公开管理文件。关于印发《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财务管理细则》的通知。

第十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第十一部分2024部门预算表

(一)2024年收支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