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时间:2023-02-02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3-08746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黄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发文日期2023-02-02
文号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预算收入及支出情况

(二)预算收支变动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项目的绩效目标情况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二、专业名词解释


附: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表

黄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主要职责

市政府研究室的主要职能是:

1、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

2、组织或参与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文稿和重要文件起草工作。

3、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对策性、专题性调查研究,提供政策性建议和咨询参考意见;对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实施、重大决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参与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调研和有关政务活动。组织、指导、联络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

4、根据市政府领导要求,牵头或组织、协调有关方面起草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汇报文稿。负责起草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文稿。

5、按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要求,组织联络市内外有关智力机构、专家学者、社会研究力量和实际工作者,围绕全市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和论证活动,加强智库建设,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承担市政府咨询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6、负责市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市政府重点工作对上对外宣传;负责市政府重要调研课题向上报送。

7、加强与省政府研究室和省内各市州政府研究室的联系;承担省政府参事室参事联络员各项工作。

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黄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黄办文【2019】18号)文件精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设内设机构4个,分别是:办公室(政工科)、综合科、调研科(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社会科(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核定机关行政编制11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正科级领导职数4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预算收入及支出情况

市财政局批复下达市政府研究室2023年部门预算收入404.76万元,预算支出404.76万元。

1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70.76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医保、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及退休人员奖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日常公用支出等费用。

2、项目支出预算34万元。主要用于四个方面,包括组织开展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调研,组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编印政府系统调研文集;组织咨询委员开展专题考察调研活动;编辑、发行《政府公报》;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参事室来黄调研、考察、接待等活动。

(二)预算收支变动情况

1、2023年部门收入预算为404.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404.76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与2022年相比增加153.48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编报口径发生变化,将部分原来未纳入预算的按照要求进行了调整;二是人员有增加。

2、2023年部门支出预算为404.76万元,2022年相比增加153.48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编报口径发生变化,将部分原来未纳入预算的按照要求进行了调整;二是人员有增加。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4.76万元;按照支出经济科目分类: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370.7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9.4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7.2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99万元)、专项经费支出34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主要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2023年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为47.2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9万元,与2022年相比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4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1万元,与去年相比持平,主要是用于按规定开支的上级部门各类专项检查、专题调研,接待外地来黄石考察、调研等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较上年无变化,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运行费等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政府研究室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政府研究室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八、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金额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复印纸支出。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31日,市政府研究室共有车辆1辆,为应急公务用车,本年无增减变化。

十、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市政府研究室共有项目预算1个:研究室事务专项经费34万元。按照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制定了细化、明确的预算绩效目标和可考核、可量化的绩效指标,并随时关注项目目标与预算内容、工作计划的一致性,形成科学合理、规范完整且可量化、可评价的指标体系。

(二)项目的绩效目标情况

一是高质量起草综合文稿和政策性文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调组织市政府系统新闻发布,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二是组织开展决策咨询活动和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重点课题的调研,编发《领导参阅》供市政府领导决策参考。三是编辑、发行《政府公报》宣传政府的政策。四是承担省政府参事联络员各项工作。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十二、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3、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黄石市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