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退役军人业务专项经费项目自评结果公开

   时间:2022-05-19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37314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2022-05-19
文号

第一部分: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专项经费项目自评结果

根据黄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市直市直财政项目支出绩效工作的通知》及《黄石市市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黄财绩发[2020]312号)文件要求,现将2021年度退役军人业务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2021年退役军人业务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我局结合实际情况,自评综合得分97.17分,评价等级为“优”。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预算执行率目标值≥100%,设定分值为2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3600万元,实际支出3540.67万元,预算执行率98.35%,得分19.67分。

2.完成的绩效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评价设定分值80分,综合评价得分77.5分。其中产出指标设定分值55分,综合评价得分53分;绩效指标设定分值20分,综合评价得分20分;满意度指标设定分值5分,综合评价得分4.5分。

(1)产出指标

评价设定分值55分,综合评价得分53分,主要为数量指标评价设定分值35分,综合评价得分34分,扣1分;质量指标评价设定分值12分,综合评价得分11分,扣1分;时效指标评价设定分值8分,综合评价得分8分。

扣分原因为数量指标中“开展退役军人培训”受疫情的影响线下培训工作未开展,改变方式完成了2场线上培训;质量指标中“确保无进京上访、大规模串访”因历史遗留问题致使一些信访积案未化解,个别退役军人有越级访、闹访现象。

产出指标具体评分情况见下表:

(2)效益指标

评价设定分值20分,综合评价得分20分,主要为社会效益指标评价设定分值10分,综合评价得分10分;经济效益指标评价设定分值5分,综合评价得分5分;可持续影响指标评价设定分值5分,综合评价得分5分。

产出指标具体评分情况见下表:

(3)满意度指标

评价设定分值5分,综合评价得分4.5分,主要因历史遗留问题致使一些信访积案未化解,个别退役军人有越级访、闹访现象,扣0.5分。

产出指标具体评分情况见下表: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受疫情影响,年初预算安排的退役军人培训经费因线下培训工作暂缓未开展,导致执行率未达到100%;

2.因历史遗留问题致使一些信访积案未化解,个别退役军人有越级访、闹访现象发生,影响了退役军人工作质量和满意度。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强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建立预算编制专班,开展专题会议,对预算编制进行充分论证、集体决议。

2.加强对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的监控力度,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按照财政局预算执行进度的相关要求,对各科室资金使用情况实行一季度通报排名制。同时,提高机关各科室人员对预算资金使用效益的认识。把预算资金是否发挥使用效益与各岗位是否履职尽责相结合。将预算资金使用的效率和效益作为对各岗位人员工作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

附件:2021年度退役军人业务专项经费项目自评表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简要概述年度绩效目标。

(1)年度绩效目标

目标1:进一步规范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及时化解复退军人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加大广大退役军人的关爱力度,解决实际困难,争强退役军人社会尊崇感。

目标2:提供和强化退役军人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

(2)项目资金情况

2021年项目预算收入36000000元,项目支出35406663.25元:抚恤支出1609600元、退役安置7698188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26098875.25元。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1.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评价目的:一方面提高部门为履行工作职责使用部门预算经费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另一方面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对部门预算指导的应用。

评价对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评价范围:2021年1-12月。

2.评价抽样情况、评价方法、时间安排等

评价抽样情况:现场查看项目完成情况和走访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情况。

评价方法:通过相关业务系统数据抽查,并结合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抽查。

时间安排:2021年6月,2021年12月,2022年1月。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预算安排经费36000000元,实际支出35406663.25元,预算执行率为98.36%,结余593336.75元。结余资金经征求单位和市财政局意见,根据市政府研究,已由市政府收回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继续统筹,并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此项赋值20分,得分19.67分。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从数量、质量、时效等三个方面设置与年度目标相匹配的15个产出指标,赋值55分,各项指标设置较科学,均为可量化评价的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得分53分。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等三个方面设置与年度目标相匹配的3个效益指标,赋值20分,完成情况较好,得分20分。由于效益指标多为定性指标,在评价过程中带有一定的主观性,但指标制定较为科学全面,都已完成。

存在不足是各效益指标为文字表述的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比评价不够直观。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从服务对象满意度一个方面设置1个满意度指标,主要为退役军人满意度赋值5分,得分4.5分。

(四)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2020年度我局项目绩效管理实现较好,被评选为全市预算绩效执行优秀单位。根据第三方反馈绩效评估结果,我局在2021年度预算执行时进一步细分各个项目支出类型、经济分类,核实了8大退役军人群体的身份和发放标准,提高发放精准性和合规性,进一步降低了退役军人投诉率。

  其他佐证材料

第二部分:黄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市军休所)专项经费项目自评结果

根据文件规定金额小于100万的项目自评,不需文字形式自评结果,只出具项目自评表。

附件:2021年度服务建设体系工作经费项目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