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2022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来源:市委宣传部    时间:2022-02-10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12454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市委宣传部 发文日期2022-02-10
文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2年经费预算说明

(一)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五)“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七)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及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2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三)2022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2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2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五部分 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1.组织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关政策及规范性文件。

2.负责全市理论武装工作,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群众;指导、协调全市社会科学工作。

3.指导、协调全市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出版版权、电影管理工作,对全市宣传文化战线单位的工作实施宏观指导、协调和管理。

4.负责规划、指导、组织、协调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负责组织开展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学术交流、调查研究、成果展示等工作;负责主办或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文艺活动和文艺评奖,发现、培养和扶持文艺人才。

5.负责规划、部署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创建活动及其考核、评比、命名表彰和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市志愿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全市国防教育活动。

6.负责全市社科院(所)研究工作的宏观指导与协调,组织全市社科课题的研究和评估工作;负责全市社科知识的普及、咨询服务、培训工作和学术交流;受市政府委托组织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奖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全市社科期刊的评比和管理工作。

7.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属于正县处级预算单位,部门内设职能科(室),分别为办公室、干部科(离退休干部科)、宣传教育科(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理论科(市委讲师团、市意联办)、文艺和文化产业科、新闻科(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中心办公室)、出版版权和电影管理科(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印刷发行科(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研究室(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信息科、文明创建综合科、文明创建指导科、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科,机关党委办公室单设。

二、2022年经费预算说明

(一)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703.3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03.33万元,占预算收入100%。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703.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3.33万元,占比43.05%;项目支出970万元,占比56.95%。                    

(二)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较2021年减少365.58万元。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较2021年减少365.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较上年预算减少277.58万元,主要是由于本年度因政策变化人员经费奖金减少;项目支出预算较上年预算减少88万元,主要是由于财政资金紧张压减了我单位项目资金。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33.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8.14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77.2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0.92万元;公用经费125.19万元,包括办公经费106.13万元、会议费2万元、委托业务费2.5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维修(护)0.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06万元。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共计31.8万元,其中印刷费31.8万元(包含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28.8万元和日常印刷费3万元)。

(五)“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年预算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元。“三公”经费较2021年减少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经费减少1.5万元,主要是本单位遵循厉行节约原则,逐年压减“三公”支出。

(六)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2022年度部机关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无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相关情况较上年度无变动。

(七)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及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部机关组织对2022年度重点预算项目开展绩效申报工作,共涉及重点项目3个,资金共736万元,其中精神文明建设项目216万元、节日文化活动项目120万元、专项合作经费项目400万元。涉及预算绩效项目10个,资金共计234万元,其中新闻出版、版权、电影管理经费管理项目38万元、宣传(含对上)项目24万元、国防教育经费项目5万元、社科普及项目19万元、省媒体“四站”驻站补助经费项目20万元、黄石市重点智库课题扶持经费项目12万元、黄石市社科工作信息化建设经费项目10万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费项目4万元、延安精神研究会活动经费项目2万元、文化体制改革经费项目100万元。从预算资金的绩效目标来看,项目资金的使用主要围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根主线,贯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这根红线,坚持稳中求进抓顶层设计,坚持守正创新抓“两论两文”,坚持敢于斗争抓阵地管理,坚持严管厚爱抓自身建设,为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三、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三)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指用于个人和家庭的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项安排的支出。

(六)因公出国(境)费用: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

(八)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2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三)2022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2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2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五部分 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