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2-02-14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12090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2022-02-14
文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黄石市统计局部门概况

一、机构设置及人员构成

二、主要职责

第二部分 黄石市统计局2022年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黄石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八、预算公开管理文件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黄石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表

三、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财政拨款)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财政拨款)

七、2022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注: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九、项目支出表

第五部分2022年度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

一、统计工作经费

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

三、统计专项奖补经费

四、统计局房租经费

黄石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内容

一、黄石市统计局机部门概况

(一)机构设置及人员构成

黄石市统计局为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正县(处)级行政单位,根据黄政办发【2016】14号文内设10个职能科室,核定行政编制31名,下属二级单位(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黄石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黄石市普查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各3名,共6名。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局在职人员实有人数34人(其中:正县级3名;副县级4名;正科级11名;副科级7名;科员3名;八级职员3名;九级职员3名)、退休干部28名。

(二)主要职责

(一)按照国家法规、政策和计划,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制定全市统计工作制度、统计工作现代化规划、统计体制改革方案和统计调查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建立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统计指标体系和全国、全省统一的基本统计制度、结合我市情况,完善和统一管理全市各项核算制度,制定地方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县(市)区、各部门统计工作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统一组织管理全市统计标准、统计报表工作;审查县(市)区、各部门统计调查计划和调查方案。

(三)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市重大国情国力普查,统一组织县(市)区、各部门的社会经济科技调查。

(四)收集、整理、提供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五)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的统计信息。

(六)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全市统计数据库体系,组织协调和统一管理县(市)区、各部门的统计数据库网络。

(七)受省统计局委托,领导和管理黄石市城市、农村、企业调查队。

(八)组织指导全市统计干部专业理论知识教育和业务培训;会同主管部门组织全市统计专业初、中级技术职称考评工作。

(九)组织指导全市统计基层建设和统计基础工作,贯彻统计法律、法规,并检查监督实施,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十)参与制定全市经济效益、计划生育目标和科技进步考核指标并组织实施考核;对全市经济效益运行、计划生育目标执行情况和科技进步状况开展调研和分析,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咨询建议;组织指导县(市)区经济效益和计划生育目标考核工作;参与市人民政府开展量质化目标管理的考核工作。

(十一)规划、协调全市社会经济统计信息咨询服务行业,积极培育和发展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市场。

(十二)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黄石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黄石市统计局2022 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黄石市统计局2022年财政批复预算收入922.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7.97万元,占收入的62%,项目支出355万元,占比38%。本年收入较上年增加42.43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统计专项奖补经费及统计局房租经费。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1、基本支出567.97万元,比2021年度减少137.5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55.6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2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退休人员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职工福利支出等。

2、项目支出355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增加180万元。其中统计工作经费增加100万元,统计专项奖补经费增加100万元,统计局房租经费增加50万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核减20万元,调整公益二类经费包干补助50万元至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共包含以下4个预算项目:

⑴统计工作经费17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工业、服务业、投资、能源、贸易、人口社会、综合等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统计工作经费、普法宣传以及不可预测的各项调查方面的开支;

⑵统计专项奖补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对相应基层及企业进行奖补,以激励打造黄石统计品牌,建成黄石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全省示范市;

⑶统计局房租经费50万元,用于支付统计局位于下陆区桂林北路34号办公楼房租。

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30万元,为2020-2022年连续性项目,用于人普数据清查、督查、总结及年鉴编印等方面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2年预算安排机关运行经费96万元,较2021年增加25%,主要原因为调入及新进公务员的公用经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和福利费增加,以及新增驻村帮扶经费。机关运行经费主要包括:办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及其他交通费用等。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度部门预算总支出中政府采购支出28万元,其中货物类14万元,服务类10万元,主要用于局科室电脑、打印机更新,硒鼓粉盒更换方面支出以及印刷、公务用车维护等服务采购支出,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整。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局资产总额为583.01万元,其中房屋及构筑物200万元,通用设备290万元,家具、用具、装具49.11万元,车辆19.7万元,信息数据24.2万元。全部资产较上年增加5.11万元,主要原因是购置了办公用OA平板及电脑和局办公防火墙升级。

(六)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总支出5万元,其中:1、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0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辆的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通行费等支出。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3、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主要用于开支的上级部门各类专项检查、专题调研等公务接待支出,较2021年预算减少1万元,在实际执行中,我单位将严格遵守相关文件执行公务接待,做到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资金支付严格按照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七)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市统计局项目经费为“统计工作经费”、“统计专项奖补经费” 、“统计局房租经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1.“统计工作经费”主要用于用于保障贯彻执行国家统计法律、规章、制度、标准和统计工作计划,实施国家统计体制改革方案和办法,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各县(市)、各部门完成统计任务;制定和组织实施本市统计工作规划、调查计划及其调查方案,审查各县(市)、各部门统计调查计划、调查方案,负责全市统计报表和统计资料的管理工作;根据国家统计法律、规章,组织指导全市统计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监督统计法规的贯彻实施工作,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组织实施全市的国民经济核算工作;搜集、整理和提供基本统计资料,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决策咨询建议,并进一步培育和发展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市场;统一审核、管理、公布、出版全市性国民经济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统计信息,开展社会经济发展评价工作;建立和健全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统一管理和组织协调本市各县(市)、各部门的统计数据库网络。

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通过数据分析,准确把握、全面监测我市经济运行情况,为市领导决策及时提供依据。

数量指标:指导县市区统计工作20次;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3次;统计系统业务骨干培训80人次;统计分析工作计划完成率100%;统计宣传工作计划完成率100%;

质量指标;统计工作应统尽统;

社会效益指标:统计服务经济能力提升;助力企业经济发展显著;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0%。

2. “统计专项奖补经费”主要用于建立统计系统奖励机制,对全市各县(市、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星级企业、统计信息化达标地方进行奖补。

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对相应基层及企业进行奖补,以激励打造黄石统计品牌,建成黄石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全省示范市。

数量指标:星级企业评比完成率100%;统计信息化达标企完成率100%; 

质量指标:评比统计规范;

社会效益指标:统计数量提升,打造黄石统计影响力品牌;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0%。

3.“统计局房租经费”用于我局新搬至桂林北路办公楼(原鄂东医养集团办公楼)房租开支,以保障统计工作正常开展。

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保障统计工作正常开展。

产出指标(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确保房租经费足额按时支付;

效益指标(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影响力指标):保障统计工作正常开展;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0%。

4.“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用于保障做好数据评估及分析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及时发布人普主要数据公报、编纂人普年鉴资料。迎接上级检查和负责县市区人普工作督办,以及做好持续性的人普宣传工作。

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编纂形成细致、全面的人普年鉴资料,为市领导制定决策提供依据。

数量指标:业务组每月两次赴县市区督办普查审核、汇总、验收工作,预计全年二十余次;组织召开全市人口普查工作总结会四次,及时总结人普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为下一次人普工作打下基础;

质量指标:全面开展督查、清查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实施,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反映我国人口发展状况;

时效指标:根据普查方案时间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普查工作;

成本指标:印刷人口普查督查表、清查表等各类工作所需资料和报表;

经济效益指标: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99%。

(八)预算公开管理文件

依据《黄石市统计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第二章 预算制度 及时公开有关信息。

三、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黄石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五、2022年度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统计工作经费批复表.pdf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统计专项奖补经费批复表.pdf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pdf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统计局房租经费.pdf
黄石市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