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档案馆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市档案馆    时间:2022-02-11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11865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市档案馆 发文日期2022-02-11
文号

目录

第一部分黄石市档案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黄石市档案馆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2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表

三、2022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财政拨款)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财政拨款)

七、2022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2年项目支出表

第三部分黄石市档案馆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黄石市档案馆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内容

第一部分黄石市档案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市档案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拟订全市党史、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工作规范和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指导全市各级国家综合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及其他组织的档案业务,督促指导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登记备案工作。具体承担全市档案目标考评相关工作。

(三)组织指导全市档案信息化、档案开放鉴定、档案保护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

(四)接收和集中统一保管市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及其他组织的重要档案资料,向社会征集地方珍贵历史档案资料。

(五)依法向社会开放档案、党史、地方志信息资源,开展档案查阅、展览、编纂、出版等工作,为社会提供利用服务。

(六)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本市重要活动、外事接待和重大突发事件形成的照片、录音、录像等档案资料,承担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涉外事务,组织开展档案、党史、地方志学术交流与合作。

(七)征集、整理、研究黄石地方党史资料和党的组织史资料,主持编撰出版《中共黄石历史》,编写党的组织史资料省编本和黄石市自编本,指导县(市、区)编撰地方党史正本和开展党的组织史资料编写业务。

(八)征集、整理、研究、出版黄石地方志、市情资料,负责《黄石市志》和《黄石年鉴》资料收集、组稿、编纂、出版工作,指导全市行业部门志、乡镇志、企业志等各类志书编纂。指导县(市、区)及有关单位编纂年鉴。

(九)组织指导全市档案、党史、地方志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市档案、党史、地方志业务培训教育。

(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市档案馆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为正县级,加挂市史志研究中心牌子,公益一类,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内设办公室、政工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科)、宣传教育科、档案指导科、征集保管科、查询利用科、科技电子科、党史组织史科、年鉴科、方志档案编研科等10个科室。“三定”方案核定市档案馆(市史志研究中心)事业编制35名。设馆长(主任)1名,副馆长(副主任)3名,总编审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2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离退休干部科科长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6名。

下属1个二级事业单位黄石市档案技术推广中心,为正科级,公益二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该单位无独立财务核算,与市档案馆机关一同进行财务核算。《关于成立市档案技术推广中心的通知》(黄编办文〔2014〕67号)文件,核定市档案技术推广中心事业编制4名,领导职数1正1副。主要职责为:承担市档案馆馆藏档案的整理和破损档案的抢救、修复、仿真、“八防”工作。

黄石市档案馆(含黄石市档案技术推广中心)总编制41名,其中:参公编35名、事业编4名、工勤编2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实有干部职工72人,其中在职人员39人(参公编33人、事业编4人、工勤编2人)、退休人员33人。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黄石市档案馆部门预算由单位本级和纳入预算汇编范围的1个二级事业单位组成。具体构成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内设机构名称)

1

办公室

2

政工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科)

3

宣传教育科

4

档案指导科

5

征集保管科

6

查询利用科

7

科技电子科

8

党史组织史科

9

年鉴科

10

方志档案编研科

11

黄石市档案技术推广中心

第二部分黄石市档案馆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2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表

三、2022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财政拨款)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财政拨款)

七、2022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2年项目支出表

第三部分黄石市档案馆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黄石市档案馆2022年部门预算年初财政批复总预算收入为1220.59万元,全部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是财政拨款(补助)收入。

黄石市档案馆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20.59万元,全部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财政拨款)。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05.59万元,占总支出的57.81%,含有工资福利支出565.2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8.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86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0.59万元,占总支出的100%,其中:行政运行(档案事务)支出975.59万元,占总支出的79.93%;档案馆支出180万元,占总支出的14.75%;其他档案事务支出65万元,占总支出的5.32%。

按支出类别分类,人员类项目支出587.11万元,占总支出的48.1%,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65.2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86万元;运转类项目支出388.49万元,占总支出的31.83%,其中:公用经费项目支出118.49万元,其他运转类项目(城市综合馆运行维护费)支出27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245万元,占总支出的20.07%,其中:本级支出项目245万元(含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保护经费180万元,史志编研费40万元,党史展览经费25万元),转移性支出项目0万元。

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565.24万元,占总支出的46.31%;商品和服务支出633.49万元,占总支出的51.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86万元,占总支出的1.79%。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黄石市档案馆2022年部门预算年初财政批复总预算收入为1220.59万元万元,较2021年预算总收入1568.54万元,减少了347.95万,下降22.18%,主要原因是2022年预算未将在职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的奖金编入。

黄石市档案馆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20.59万元,较2021年预算总支出1568.54万元,减少了347.95万,下降22.18%,主要原因是2022年预算未将在职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的奖金编入。

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0.59万元,较2021年预算总收入减少了347.95万,下降22.18%,主要原因是2022年预算未将在职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的奖金编入。其中:行政运行(档案事务)支出975.59万元,较2021年1328.54万元减少了352.95万元,下降26.57%;档案馆支出180万元,较2021年减少7万元,下降3.74%;其他档案事务支出65万元,较2021年53万元增加了12万元,上升22.64%。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黄石市档案馆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18.49万元,较2021年109.15万元增加9.34万元。主要是2022年预算首次将驻村帮扶资金5万元列入预算,将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由以往人员经费口径划入公用经费口径。具体预算安排如下:办公费15.45万元、印刷费1.5万元、邮电费1.5万元、差旅费4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劳务费14万元、工会经费10.45万元、福利费13.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32.8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68万元等。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5万元,其中面向小微企业15万元,包括:货物类2万元,工程类0万元,服务类13万元,较去年减少5万元,在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整。具体分布为:

(一)运转类项目支出

运转类项目支出采购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中采购预算支出0万元,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中采购预算支出0万元

(二)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

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中采购预算支出15万元,全部是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保护经费项目中采购预算支出,其中:办公费2万元,印刷费13万元。

五、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黄石市档案馆“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支出6万元,较去年13万元减少7万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为0万元,较2021年6万元减少6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计划安排。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通行费等支出,较2021年不变;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1年不变,我单位2022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公务接待费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各类检查、专题调研等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减少1万元。在实际执行中,我单位严格遵照相关文件执行公务接待,做到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资金支付严格按照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六、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黄石市档案馆无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支出。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黄石市档案馆现有公务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其他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2021年年末固定资产原值980.5万元,较2021年增加53.39万元;无形资产原值16.13万元,较2021年增加16.13万元。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黄石市档案馆部门预算项目4项,其中其他运转类项目1项,为:“城市综合馆运行维护费”,项目金额27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3项,为:“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保护经费” ,项目金额180万元;“史志编研费”,项目金额40万元;“党史展览经费”,项目金额25万元。

城市综合馆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按期缴纳水电费,确保水电供应正常;适时对设施设备进行维修维护,确保设备设施运行正常;加大对物业管理公司指导力度,确保城市综合馆秩序正规、安全无事故。

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保护经费主要用于:对馆藏档案进行保护保管;对破损档案进行抢救修复、仿真;征集特色档案资料;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开展档案宣传教育;对馆藏档案进行数字化和缩微加工处理。

史志编研费主要用于:完成《黄石年鉴2022》编纂出版;开展史志宣传教育;开展党史专题研究等。

党史展览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党史展览展厅水电正常运行、展板更换及时、设备检修到位等。

我单位50万元以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如下:

(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2022年度)——城市综合馆运行维护费


(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2022年度)——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保护经费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核定拨付的预算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