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研究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    时间:2022-02-09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2-10738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市政府研究室 发文日期2022-02-09
文号

第一部分黄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概况

一、基本情况

二、主要职能

第二部分黄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表

三、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第三部分黄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四、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黄石市政府研究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按照《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22年市直部门预算的通知》(黄财预发[2022]32号)文件要求,市政府研究室对2022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黄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黄办文【2019】18号)文件精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设内设机构4个,分别是:办公室(政工科)、综合科、调研科(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社会科(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核定机关行政编制11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正科级领导职数4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现实有在职人员15人,其中:行编10人,事编2人,同工同酬人员1人,编内聘用人员1人,政府雇员1人;退休人员3人,共计18人。在编车辆1台。

二、主要职能

市政府研究室的主要职能是:

1、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

2、组织或参与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文稿和重要文件起草工作。

3、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对策性、专题性调查研究,提供政策性建议和咨询参考意见;对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实施、重大决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参与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调研和有关政务活动。组织、指导、联络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

4、根据市政府领导要求,牵头或组织、协调有关方面起草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汇报文稿。负责起草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文稿。

5、按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要求,组织联络市内外有关智力机构、专家学者、社会研究力量和实际工作者,围绕全市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和论证活动,加强智库建设,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承担市政府咨询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6、负责市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市政府重点工作对上对外宣传;负责市政府重要调研课题向上报送。

7、加强与省政府研究室和省内各市州政府研究室的联系;承担省政府参事室参事联络员各项工作。

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预算收入及支出情况

市财政局批复下达市政府研究室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251.28万元,预算支出251.28万元。

1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17.28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医保、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及退休人员奖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日常公用支出等费用。

2、项目支出预算34万元。主要用于四个方面,包括组织开展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调研,组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编印政府系统调研文集;组织咨询委员开展专题考察调研活动;编辑、发行《政府公报》;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参事室来黄调研、考察、接待等活动。

四、预算收支变动情况

12022年部门收入预算为251.28万元,比2021年减少4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251.28万元。

22022年部门支出预算为251.28万元,比2021年减少45.4万元。按照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1.28万元;按照支出经济科目分类: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217.2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5.0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0.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4万元)、专项经费支出34万元。

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2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9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幅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幅0%,主要用于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等支出。公务接待费1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幅0%,主要是用于按规定开支的上级部门各类专项检查、专题调研,接待外地来黄石考察、调研等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幅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幅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幅0%,主要用于应急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运行费等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情况:主要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2022年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为40.49万元。

5、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复印纸支出。

6、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31日,我单位共有车辆1辆,为应急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7、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

8、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2022年我单位共有项目预算1个:研究室事务专项经费34万元。按照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制定了细化、明确的预算绩效目标和可考核、可量化的绩效指标,并随时关注项目目标与预算内容、工作计划的一致性,形成科学合理、规范完整且可量化、可评价的指标体系。一是高质量起草综合文稿和政策性文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调组织市政府系统新闻发布,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二是组织开展决策咨询活动和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重点课题的调研,编发《领导参阅》供市政府领导决策参考。三是编辑、发行《政府公报》宣传政府的政策。四是承担省政府参事联络员各项工作。


附件6-1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本表在项目库审核阶段报送)

申报单位(盖章):黄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政府研究室事务

对应一级项目名称

政府研究室事务

一级部门名称

黄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项目

项目分类

常年性项目

延续性项目

一次性项目

项目类别

其他运转类

特定目标类——本级支出项目

特定目标类——转移性支出项目

项目总预算

34

项目当年预算

34

项目资金来源

资金总额

34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34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中: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余

支出功能类科目

类:

款:

项:

项目概况、内容及依据

1、高质量起草综合文稿和政策性文件。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调组织市政府系统新闻发布,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3、组织开展决策咨询活动,编发调研报告供市政府领导决策参考。4、编辑、发行《政府公报》,宣传政府的政策。

项目前两年预算安排、使用情况及当年预算变动情况

项目支出明细预算

项目支出明细

金额

1、办公费

6.5

2、差旅费

3

3、印刷费

9.5

4、劳务费(委托业务费)

7

5、公务接待费

1

6、因公出国(境)费用

4

7、办公设备购置

3

8、

34

测算依据及说明

项目绩效目标

中期目标

年度目标

开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全市重大改革、政策的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言献策。

1、高质量起草综合文稿和政策性文件。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调组织市政府系统新闻发布,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3、组织开展决策咨询活动,编发调研报告供市政府领导决策参考。4、编辑、发行《政府公报》,宣传政府的政策。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备注

数量指标

1、开展决策咨询活动

1次

2、召开新闻发布会

8次

3、发行政府公报

12000册

质量指标

1、完成调研报告

2期

2、编发咨询建议

2期

3、政府公报受阅人数

50万人次

时效指标

1、组织例会和专题调研

按市领导要求

成本指标

1、单位成本

34

2、总成本

34

经济效益指标

1、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长期

社会效益指标

1、为全市重大改革、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长期

环境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1、为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长期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具体指标

满意率90%以上

90%以上

......


五、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3、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