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黄石市创新发展中心决算公开

来源:市创新发展中心    时间:2021-09-30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1-90721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市创新发展中心 发文日期2021-09-30
文号

 录

第一部分: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部门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及会议费、

培训费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费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其他情况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黄石市创新发展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参与拟订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相关政策。

(二)负责分析研究国内外科学研究、产业技术、科技创新发展动态。

(三)负责策划、组织、协调全市科技招商集中推介活动、指导、参与重大创新平台、项目的研判、跟进、协调工作。

(四)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与培育等工作。

(五)参与创新服务平台规划与建设。

(六)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与高校院所技术对接工作。

(七)组织、协调资智回黄工作、参与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人才交流等工作。

(八)参与高层次人才、项目的引进、孵化、培育等工作。

(九)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一)综合科。负责中心日常运转。承担党建、党风廉政、 意识形态、综合治理、机要保密、档案、办文办会、安全、应急、财务、接待、机构编制、组织人事等工作。负责分析研究国内外科学研究、产业技术、科技创新发展动态。

(二)企业服务科。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入库、培育、培训工作。参与行业领军企业培育工作。参与产学研对接工作。参与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评价等工作。

(三)科技招商科。负责科技招商活动的策划、组织、协调等工作。参与重大创新平台、项目的引进等工作。

(四)人才服务科。会同有关部门落实人才计划,参与招才引智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协调资智回黄工作。参与高层人才、项目的引进、孵化、培育等工作。

编制情况:市创新发展中心是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为正县级,公益一类。事业编制12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正科级领导职数4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2020年底单位实有人数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人员10人。

第二部分: 部门2020年部门决算表

(共9张表,以附表方式公开)

第三部分:部门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黄石市创新发展中心2020年度决算总收入合计438.72万元,较上年度决算总收入276.6万元增加了162.12万元,上涨58.61%,与年初预算446.95万元相比减少8.23万元,下降1.84%。2020年决算总支出495.85万元,较上年总支出208.4万元增加287.45万元,上涨137.93%,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是2019年7月份新成立的部分,2019年财政只拨了开办经费,2019年的人员经费由原单位发放。

二、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

黄石市创新发展中心2020年度决算收入合计438.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38.72万元。占本年收入的10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的0%。2020年决算收入较上年收入276.6万元增加162.12万元,上涨58.61%,主要是本单位是2019年7月份新成立的部分,2019年财政只拨了开办经费,2019年的人员经费由原单位发放。

三、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

黄石市创新发展中心2020年度支出495.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69万元,占总支出的30.39%;项目支出345.16万元,占总支出的69.61%。今年总支出较上年总支出208.4万元增加287.45万元,上涨137.93%,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是2019年7月份新成立的部分,2019年财政只拨了开办经费,2019年的人员经费由原单位发放。

基本支主要用于:

(1)工资及福利支出127.3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2)商品及服务支出23.3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用、印刷费、水电费、电话费、劳务费、工会福利费、燃油费、交通费、招待费、专项经费等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费等支出;

(4)其它资本性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四、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创新发展中心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38.72万元,较上年收入276.6万元增加162.02万元,上涨58.61%;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495.85万元,较上年总支出208.4万元增加287.45万元,上涨137.93%,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是2019年7月份新成立的部分,2019年财政只拨了开办经费,2019年的人员经费由原单位发放。

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创新发展中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46.95万元,支出年末决算数为495.85万元,较2019年决算208.4万元增加287.45万元,上涨137.93%。

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决算为61.57万元,较上年208.4万元减少146.83万元,下降70.46%;科学技术支出决算数283.6万元,较上年增加283.6万元,增幅100%,是由于本单位是2019年新成立部门,2019年只有开办费。

六、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创新发展中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0.69万元,较上年增加150.69万元,增幅100%。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7.31万元,较上年增加127.31万元,增幅100%。人员经费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3.37万元,较上年增加23.37万元,增幅100%。日常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4.65万元,与2019年支出决算数3.79万元相比增加0.86万元。主要是车辆运行维护费增加0.66万元,招待费增加0.2万元。2020年预算17万元相比,减少12.35万元,其中车辆运行维护费比预算减少3.23万元,公务招待费比预算减少9.12万元。是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业务无法开展。

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共计0组, 0人次。

2、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数为2.77万元,与2019年2.11万元相比,增加0.66万元,是由于我单位是2019年7月份新成立部门,2019年金额只能反映单位半年业务开支。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为0万元,车型为:无 ,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台。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7万元。

3、公务接待预算数1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88万元、共招待16批次142人,与2019年1.68万元相比,增加0.2万元。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单位部分业务无法无天开展,使得实际招待金额与预算相比差异较大。同时,由于我单位是2019年7月份新成立部门,2019年许多业务未走上正规,上年发生的数据无法正确体现我单位的实际情况。

(二)、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培训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87万元。

(三)、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会议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23.37万元,较2019年0万元增加23.3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2019年7月份新成立部门,2019年只有开办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4.53万元、印刷费0.13万元、水电费0.45万元、邮电费2.69万元、差旅费0.24万元、维修费0.27万元、培训费0.87万元、招待费0.08万元、劳务费2.11万元、工会经费3.40万元、福利费4.93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2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57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84万元。

十一、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计划金额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货物3万元,工程0万元,服务5万元。

2020年度我单位政府实际采购金额66.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6.59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货物60.65万元,工程0万元,服务5.94万元。2020年政府采购合同总额66.5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6.59万元,占政府采购合同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6.59万元,占政府采购合同总额的100%。

政府采购支出总额比2019年度 10.94万元增加55.65万元,上涨408.68%,主要原因:今年支付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研发楼装修费及本单位办公用房租赁费。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单位共占有车辆数1台,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台,应急保障用车1台,执法执勤用车0台,特种专用技术用车0台,其他用车0台,;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十三、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2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的项目工作计划和绩效目标,资金使用规范,项目资金得到了有效执行,项目产出较好,效益较为显著,整体评价为“优秀”。

(一)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 创新服务经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40万元,执行数为24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用于创新动态研究、产学研对接、创新人才与项目引进;并拟在光谷建设黄石(光谷)科创园,作为对接武汉的桥梁,打造成离岸技术研发平台、高端人才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创业展示平台,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心办公场地日常运转等方面。

2. 发现的问题: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有待进一步深入。

3. 下一步改进措施:强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从事前评价、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结果运用三个环节入手,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切实发挥预算绩效管理实效。

(一)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在创新服务经费的年度预算安排过程中,将上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分配的调节系数,根据预算执行和资金效益情况实施奖惩;在部门预算编制和安排过程中,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本年度预算调整和下年度资金安排、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优先考虑或重点支持绩效评价好的项目,调减或取消绩效评价差的项目,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一是完善绩效目标管理。在本次绩效评价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标准引领,建设本行业本领域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使绩效指标更加科学合理、细化量化。

二是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将部门整体绩效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对绩效好的项目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项目督促改进,对交叉重复、碎片化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削减或取消。

十四、其他情况

2020年无举借政府债务、无扶贫专项资金、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无财政专项支出、无专项转移支付。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黄石市创新发展中心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