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黄石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市委组织部    时间:2021-09-29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1-90710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市委组织部 发文日期2021-09-29
文号

目录

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

二、部门决算说明

(一)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二)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四)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五)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查结果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三、名词解释

四、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织和落实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研究和指导全市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制定或参与制定组织、干部、公务员、人才工作的重要政策和制度,并加强检查督促。

3.负责全市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组织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研究,负责市党代表的组织、联络、服务等工作。

4.负责全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工作,组织指导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妇女干部工作,组织实施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评价工作。

5.负责全市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和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及政策指导,加强对公务员的监督工作。

6.负责全市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和人才队伍宏观管理,承担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7.负责全市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

8.负责研究和指导市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工作。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情况

共有16个职能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机关党委)、研究室(法规室)、组织一科(市党代表办)、组织二科(市委党建办)、干部一科(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干部二科、干部三科、市考核办、公务员一科、公务员二科、人才工作科(市委人才办)、干部教育科、干部监督科(举报中心)、信息管理科、市直机关工作一科、市直机关工作二科。

(三)人员情况: 2020年末实有在职人员52人。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二、部门决算说明

(一)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支出总额6.04万元,与年初预算数对比情况:本年“三公”经费预算16万元,决算6.04万元,预决算执行率37.75%。其中公务出国费预算0万元,决算0万元,预决算执行率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4万元,决算1.77万元,预决算执行率44.25%; 公务接待费预算12万元,决算4.26万元,预决算执行率35.50%。与上年决算数对比变动情况:比上年减少2.07万元,同比-25.5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1.83万元,同比-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77万元,比上年减少0.45万元,同比-20.39%; 公务接待费4.26万元,比上年增加0.21万元,同比+5.27%。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和公务接待批次及人数等情况:本年因公出境0批次,共0人;本年无公车购置,本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77万元,车辆费用在预算规定之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27批,接待人数323人,国内接待人均支出131.89元。

(二)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1.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预算收入1279.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资金1279.44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与年初预算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比年初预算2544.72万元调减了1265.28万元,预算调整率为-49.72%。分析原因:一是财政按当年实际支出确定本年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下达指标未使用完部分未计入本年财政拨款收入,减少预算357.28万元;二是年初预算中含人才基金专项资金800万元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专项经费108万元,费用支出由财政统一核算,不计入本部门本年度决算数据,减少预算908万元。与上年预算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比上年1988.20万元减少708.76万元,同比-35.65%。其中人员经费安排资金973.18万元,比上年911.09万元增加62.09万元,同比+6.81%;公用经费安排164.58万元,比上年154.64万元增加9.94万元,同比+6.43%;项目经费141.68万元,比上年922.47万元减少780.79万元,同比-84.64%。

2.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经费支出累计1333.57万元(含结余结转54.13万元),与本年预算总资金1333.57万元对比,预算执行率为100%,往来资金52.72万元,财政3.0系统未予以批复无法使用,未纳入本年支出指标,与上年累计支出1731.32万元对比,减少397.75万元,同比-22.97%。

3.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20年总预算安排资金1333.5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安排973.70万元,占总收入的73.01%;公用经费安排164.58万元,占总收入的12.34%;项目经费安排195.29万元,占总收入的14.64%。

2020年总支出1333.5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941.17万元,占总支出的70.58%;公用经费支出197.11万元,占总支出的14.78%;项目经费支出195.29万元,占总支出的14.64%。

与上年对比,比上年1731.32万元减少397.95万元,同比-22.97%。其中人员经费支出比上年887.20万元增加53.96万元,同比+5.82%;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比上年188.45万元增加8.66万元,同比+4.59%;项目支出比上年655.67万元减少460.37万元,同比-70.21%。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1333.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收入1137.77万元,项目支出收入141.68万元,上年结转资金54.12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1333.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8.28万元,项目支出195.29万元,当年收支基本平衡。

(三)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政府采购支出合计6.9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8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9万元。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9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6个,占一般公共预算年初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我部机关认真落实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年初部门预算安排,明确支出方向,保证资金用途,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严格经费审核,有力保障和推进部机关各项职能工作,对比绩效目标申报表,逐项分析说明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具体如下:

(1)大组工网经费及干部档案数字化经费,每年30万,疫情原因压缩20%,实际到账24万,专项经费由市财政局拨付。决算支出23.2万元。

(2)党代表室工作经费,每年10万,疫情原因压缩20%,实际到账8万元,专项经费由市财政局拨付。决算支出7.5万元。

(3)干部考察(援藏人员考核)及12380举报网站经费,每年27万,疫情原因压缩20%,实际到账21.6万元,专项经费由市财政局拨付。决算支出21.6万元。

(4)公务员招考经费,每年45万,疫情原因压缩20%,实际到账36万,专项经费由市财政局拨付。决算支出36万元。

(5)农村党员教育经费,每年35万,疫情原因压缩20%,实际到账28万元,专项经费由市财政局拨付。决算支出27.8万元。

(6)社工委、机关工委专项经费,每年18万元,疫情原因压缩20%,实际到账14.4万元,专项经费由市财政局拨付。决算支出13.9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查结果

(1)大组工网经费及干部档案数字化经费,完成部机关2005至2019年603卷22046份文书档案实物与电子数据全口径比对整理,坚持非必要不翻阅实物材料的原则,逐步提高电子数据利用效率。《黄石党建网》被市委网信办和市委精神文明办评为2020年度黄石市“文明网站”。对干部档案材料是否齐全、信息认定是否准确等进行全面审核,为2021年市本级换届工作奠定基础。

(2)党代表室工作经费,用于组织党代表参加相关会议和党代表进机关、下基层开展党建工作调研、督查工作。

(3)干部考察(援藏人员考核)及12380举报网站经费,2020年对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开展考核,确保选派干部人才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应有作用。对选派的援藏援疆干部人才开展走访慰问,体现组织对援藏援疆干部人才的关心关怀。2020年选调生招录面试、体检费用,共计招录55人,进一步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改版升级“12380”网络举报系统,推进“12380”举报平台规范化建设。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4)公务员招考经费,以提升服务质量和统筹疫情防控为重点,圆满完成2020年公务员两次招录工作。全市2020年度公务员两次招考参加笔试人员为9486人、面试1209人、公示406人,录用406人,考生、考场和考务人员数量均为历史最高,有效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5)农村党员教育经费,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堂”11期,培训干部3000余人次。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6)社工委、机关工委专项经费,抓两新组织有效覆盖,开展了全市“两新”组织大排查专项行动,依托“三个同步”(登记、年检、评估)源头抓党建工作机制,对全市10832家新登记“两新”组织进行调查摸底,排查出流动党员887名,并纳入支部进行管理。落实“行动支部工作法”,开展“三型”支部创建活动,2020年,国企、两新领域共评选出20家“十佳行动支部”和23家“红旗型党支部”;开展2期党建项目拉练观摩活动,组织国企、两新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1期,培训党员干部130多人次。指导市互联网行业党工委组建并挂牌运行,并给予了一定的经费支持党员活动阵地建设。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项目预算编制准确性还有待提高,主要原因在于预算编制部门与执行部门还没有做到完全充分沟通,导致少数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科学,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存在一定差异,个别项目资金存在一定结余。下一步我部将结合上一年度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科学精准编制预算,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根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和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科学合理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对重大开支项目提前谋划。同时,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加强绩效结果的反馈和运用。

三、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四、决算公开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中共黄石市委组织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