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的说明

来源: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时间:2021-09-28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1-89652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发文日期2021-09-28
文号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三定”方案通知(黄办文〔2019〕28号),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主要职责如下:

1.组织起草促进全市金融业发展的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拟订促进金融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增强企业、项目和各类市场主体金融供给,推动金融支持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驻黄分支机构、金融机构和市直部门、县(市、区)政府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工作。

3.协调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整顿和规范全市金融秩序,建立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化解、处置各类地方金融风险。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协调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清理整治工作。协调落实市委、市政府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的各项工作部署,维护全市金融稳定。

4.负责协调联系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驻黄分支机构、各类在黄金融机构。开展对外金融交流与合作。

5.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制定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类金融机构和其他地方金融组织的相关监管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对权限内的地方金融组织实施行政许可和日常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6.拟订全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和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挂牌等直接融资工作,负责全市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工作。

7.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市金融信用环境建设,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推进全市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8.对各县(市、区)政府金融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推进市县协同联动机制建设。指导全市金融人才资源培育和队伍建设工作。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构成

1.机构设置:设4个内设机构,具体为:办公室(政工科)、银保证科、金融风险防范处置科、地方金融监管科。下辖一个直属事业单位黄石市企业上市指导服务中心。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加挂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2.人员构成:根据《关于印发<黄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黄办文〔2019〕25号)、《关于成立市企业上市指导服务中心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黄编文〔2016〕19号)等相关文件核定:各类编制14名,其中行政编制11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名。截至2021年1月,在职在编人员情况:行政编制正县1名,副县3名,正科级干部6名,副科级干部1名;事业编制科员3名;劳务派遣人员1名;退休正科级干部1名。

二、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2020年财政预算收入348.41万元,实际拨款数为481.87万元,预决算收入相差38.3%,决算支出数为495.42万元。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20年收入481.87万元,上年结转数19.65万元。2020年支出495.42万元,年终结转6.09万元。2020年基本支出309.0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68.18万元,占基本支出比例87%;公用支出40.84元,占基本支出比例13%;项目支出186.40万元。与上年相比,基本支出增加了94.22%,项目支出减少了50.1%,主要因为2019年7月才开设财政账户,2019年度财政收支不是一个完整财政年度数据。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本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下达5万元,其中4万元用于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万元用于公务接待费。

2020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4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用实际支出1.04万元,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0.44万元,国内公务接待3批,共30人次。车辆保有辆1辆。没有发生公务出(国)境支出。与2019年相比,三公经费总数减少18.3%。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84万元,其中办公费3.81万元,印刷费1.27万元,邮电费1.42万元,差旅费5.29万元,维护费0.07万元,劳务费1.68万元,委托业务0.54万元,工会经费4.63万元,福利费7.5万元,公务车运行及维护费用1.0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55万元,税金和附加费用1.7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9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4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1.16%,我局是2019年7月设立财政账户单位,2019年数据为半年数据。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财政性资金政府采购支出8.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4.9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3.56万元。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为8.4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局机关共有应急公务用车1台,主要是用于日常公务应急。单位无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六)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金融工作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该项目全年预算数48万元,执行数41.7万元,完成预算的86.9%,主要产出和效果:全年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4次,金融创新品牌推介宣传,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宣传辅导4次,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排查整4次,开展各类金融政策宣传、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宣传,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会等全市重大会议,开展金融扶贫定点帮扶,挂点村整体脱贫,完善企业上市相关政策,持续推进企业上市等。

发现的问题、原因及建议:2020年底,我局首次联合市市场局开展类金融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检,聘请第三方机构参与现场检查,劳务费用约4万元,将在2021年金融工作专项经费支出。

三、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

反映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财政专户资金

指事业单位按照省物价部门和财政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收取的缴入财政专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政府性基金收入

指纳入基金管理或参照基金管理,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

(四)基本支出

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用于工资、津贴及奖金等的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招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的公用经费。

(五)项目支出

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黄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