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档案馆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黄石市档案馆    时间:2021-02-0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1-16505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黄石市档案馆 发文日期2021-02-05
文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黄石市档案馆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黄石市档案馆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01表)

二、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表(02表)

三、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表(03表)

四、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04表)

五、2020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05表)

六、2020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06表)

七、2020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07表)

八、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08表)

第三部分 黄石市档案馆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黄石市档案馆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拟订全市党史、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工作规范和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指导全市各级国家综合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及其他组织的档案业务,督促指导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登记备案工作。具体承担全市档案目标考评相关工作。

(三)组织指导全市档案信息化、档案开放鉴定、档案保护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

(四)接收和集中统一保管市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及其他组织的重要档案资料,向社会征集地方珍贵历史档案资料。

(五)依法向社会开放档案、党史、地方志信息资源,开展档案查阅、展览、编纂、出版等工作,为社会提供利用服务。

(六)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本市重要活动、外事接待和重大突发事件形成的照片、录音、录像等档案资料,承担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涉外事务,组织开展档案、党史、地方志学术交流与合作。

(七)征集、整理、研究黄石地方党史资料和党的组织史资料,主持编撰出版《中共黄石历史》,编写党的组织史资料省编本和黄石市自编本,指导县(市、区)编撰地方党史正本和开展党的组织史资料编写业务。

(八)征集、整理、研究、出版黄石地方志、市情资料,负责《黄石市志》和《黄石年鉴》资料收集、组稿、编纂、出版工作,指导全市行业部门志、乡镇志、企业志等各类志书编纂。指导县(市、区)及有关单位编纂年鉴。

(九)组织指导全市档案、党史、地方志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市档案、党史、地方志业务培训教育。

(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黄石市档案馆部门预算由单位本级和纳入预算汇编范围的1个二级事业单位组成。具体构成如下:

第二部分  黄石市档案馆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01表)


第三部分  黄石市档案馆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288.85万元(市档案馆1个下属二级事业单位与市档案馆机关统一核算),同比减少82.81万元,减幅6.04%。其中:当年财政拨款(补助)收入1288.85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88.85万元, 同比减少82.81万元,减幅6.04%。其中:基本支出1004.85万元,占总支出的77.96%;项目支出284万元,占总支出的22.04%。按支出功能分类,行政运行支出1048.85万元,占总支出的81.38%;档案专项支出187.2万元,占总支出的14.52%;其他档案事务支出52.8万元,占总支出的4.1%。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288.85万元, 同比减少82.81万元,减幅6.04%。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004.85万元,较2019年减少22.81万元,减幅22.2%。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20.54万元,较2019年减少45.35万元,减幅5.92%。工资福利支出主要用于部门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工资、基本医疗保险费、生育保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工资福利支出较2019年略有减少的原因是2019年无增补工资,2020年奖金工资减少。

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08.73万元,较2019年减少13.81万元,减幅11.27%。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该项支出较2019年略有减少的主要原因2019年机构改革,原市档案局与原史志办合并,使得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加之我单位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商品和服务支出。

其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5.58万元,较2019年增加36.25万元,增幅26.11%。主要用于基本离退休费、医疗补助、退休人员奖金工资、抚恤和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此项支出较2019年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按相关文件规定安排离退休党支部预算支出和增加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以及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等。

其中,项目支出预算284万元,较2019年减少6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市级专项项目经费受年初新冠肺炎影响,整体压缩20%。我单位项目支出具体如下:

(1)公益二类包干补助44万元。主要用于二级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档案专项经费187.2万元。主要用于抢救修复和仿真档案、库房维护、更换档案装具和用品、安全保护设备更新和购置、馆藏档案水电费、聘用人员工资以及五险一金等。

(3)史志编研费52.8万元。主要用于黄石年鉴(2020)》编纂出版、编纂《中共黄石历史(第三卷)》《中共黄石组织史资料(第六卷)》送审稿等书籍、聘请专家进行党史编研等。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机关及下属二级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108.73万元,较2019年减少13.81万元,减幅11.27%。主要是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的小幅减少。具体预算安排如下:办公费18.88万元、印刷费2万元、水电费3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6万元、维修(护)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劳务费8万元、工会经费11.13万元、福利费13.9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29.81万元等费用。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0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94.20万元,包括:货物类76.00万元,服务类18.20万元,在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整。具体分布为:

(一)基本支出

1、日常公用经费8万元,其中:办公费6万元、印刷费2万元;

2、交通费用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车辆维修费1.2万元。

(二)项目支出

1、档案专项经费70万元,其中:更换电脑(安可产品)设施设备60万元、办公用品10万元;

2、史志编研费15万元,其中:印刷费15万元。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3万元,与去年持平。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为6万元,较2019年减少3万元,减幅33.33%,在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整;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通行费等支出,较2019年减少4万元,减幅50%,;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我单位2020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各类检查、专题调研等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29.08%,减少的原因是我单位进一步厉行节约,严格遵照相关文件执行公务接待。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黄石市档案馆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现有公务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已经批复。我单位单项金额50万元以上的项目2项,为:“档案专项经费”,项目金额187.20万元;“史志编研费”,项目金额52.80万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如下:

(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2020年度)——档案专项经费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三、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例如: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其他档案事务(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