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档案馆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市档案馆    时间:2021-02-05

分享:

索引号000014349/2021-16503 分类其他部门预决算公开
发布机构市档案馆 发文日期2021-02-05
文号

目  录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附件(公开的决算表格)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

一、部门职责

市档案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拟订全市党史、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工作规范和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指导全市各级国家综合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及其他组织的档案业务,督促指导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登记备案工作。具体承担全市档案目标考评相关工作。

(三)组织指导全市档案信息化、档案开放鉴定、档案保护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

(四)接收和集中统一保管市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及其他组织的重要档案资料,向社会征集地方珍贵历史档案资料。

(五)依法向社会开放档案、党史、地方志信息资源,开展档案查阅、展览、编纂、出版等工作,为社会提供利用服务。

(六)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本市重要活动、外事接待和重大突发事件形成的照片、录音、录像等档案资料,承担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涉外事务,组织开展档案、党史、地方志学术交流与合作。

(七)征集、整理、研究黄石地方党史资料和党的组织史资料,主持编撰出版《中共黄石历史》,编写党的组织史资料省编本和黄石市自编本,指导县(市、区)编撰地方党史正本和开展党的组织史资料编写业务。

(八)征集、整理、研究、出版黄石地方志、市情资料,负责《黄石市志》和《黄石年鉴》资料收集、组稿、编纂、出版工作,指导全市行业部门志、乡镇志、企业志等各类志书编纂。指导县(市、区)及有关单位编纂年鉴。

(九)组织指导全市档案、党史、地方志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市档案、党史、地方志业务培训教育。

(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市档案馆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为正县级,加挂市史志研究中心牌子,公益一类,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内设办公室、政工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科)、宣传教育科、档案指导科、征集保管科、查询利用科、科技电子科、党史组织史科、年鉴科、方志档案编研科等10个科室。 “三定”方案核定市档案馆(市史志研究中心)事业编制35名。设馆长(主任)1名,副馆长(副主任)3名,总编审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2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离退休干部科科长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6名。

下属1个二级事业单位黄石市档案技术推广中心,为正科级,公益二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该单位无独立财务核算,与市档案馆机关一同进行财务核算。《关于成立市档案技术推广中心的通知》(黄编办文〔2014〕67号)文件,核定市档案技术推广中心事业编制4名,领导职数1正1副。主要职责为:承担市档案馆馆藏档案的整理和破损档案的抢救、修复、仿真、“八防”工作。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黄石市档案馆(含黄石市档案技术推广中心)总编制41名,其中:参公编35名、事业编4名、工勤编2名。2019年末,实有干部职工73人,其中在职40人、退休33人。

三、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2019年本单位决算收入1423.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76.16万元,其他收入82.8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64.45万元。同年决算支出1226.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0.08万元,项目支出386.2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97.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和结余47.52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149.52万元。

与2018年决算收入1458.56万元相比,收入减少35.14万元,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全市机构改革、单位合并,财政拨款收入减少(压缩);与2018年决算支出1368.60万元相比,支出决算数减少142.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全市机构改革、单位合并,加之我单位厉行勤俭节约,基本支出减少。

与2019年预算数据相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1371.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7.66万元,项目支出344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1226.37万元,比预算数减少145.2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全市机构改革、单位合并,加之我单位厉行勤俭节约,基本支出相应减少。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本单位决算收入1423.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76.16万元,其他收入82.8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64.45万元。与2018年决算数据1458.56万元相比,收入减少35.14万元,减幅2.41%,主要原因是2019年全市机构改革、单位合并,财政拨款收入相应减少(压缩)。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全年决算支出1226.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0.08万元,项目支出386.29万元。与2018年决算数据1368.60万元相比,支出决算数减少142.23万元,减幅10.39%,主要原因是2019年全市机构改革、单位合并,加之我单位厉行勤俭节约,基本支出减少。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为1176.16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47.50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1139.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39.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0.28万元。

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84.35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39.31万元,按性质分类,基本支出829.96万元,项目支出309.35万元;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39.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28万元。

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29.9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39.85万元,均为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90.12万元,为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三公”经费年初预算下达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合计13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总支出1.39万元,较2018年“三公”经费总支出4.69万元,减少了3.3万元,减幅70.36%,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单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坚持勤俭持家,杜绝铺张浪费。

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0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02万元。较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6万元,减少了2.64万元,减幅72.13%。

2019年公务接待0.37万元,较2018年公务接待费1.03万元,减少了0.66万元,减幅64.08%,主要是接待人次降低。2019年接待8批次31人,2018年接待8批次115人。

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0.12万元,较2018年单位机关运行经费119.7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减少了29.64万元,减幅24.74%,主要原因是2019年全市机构改革、单位合并,机关运行经费相应压减,加之我单位勤俭节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减少。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8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单位资产总量382.4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总量208.54万元,占资产总量54.52%;固定资产总量173.96万元,占资产总量45.48%;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比上年减少719.27万元,减幅65.28%。其中:流动资产增加25.58万元,增幅13.98%,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市史志办与原市档案局合并;固定资产减少744.84万元,减幅81.07%,原因是以前年度累计折旧。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款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本单位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等其他情况。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262.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386.29万元的68.06%。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良好,但仍受机构改革影响,导致部分项目进度缓慢。

我单位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及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整体支出较为合理,充分发挥本单位在档案史志方面资政育人的作用。

附件:2019年度黄石市档案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档案专项经费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47万元,执行数为138.98万元,完成预算的56.27%。主要产出和效益是:一是数量指标,对馆藏32.9万余卷(册)档案进行档案保护、对馆藏档案进行数字化和缩微加工处理,指标值90%,已完成。二是质量指标,馆藏档案维护保养率,指标值90%,已完成。三是时效指标,从2017年开始五年内完成馆藏重要档案数字化工作,指标值90%,已完成。四是成本指标,预算控制率,指标值70%,实际指标值为56.27%,原因为受机构改革影响,部分项目进度缓慢。五是社会效益指标,对国家重点档案进行保护,对馆藏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便于服务大众,减少工作的繁琐性,提高档案利用率,指标值90%,已完成。六是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指标值95%,已完成。

史志编研费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3.89万元,执行数为23.99万元,完成预算的70.79%。主要产出和效益是:一是数量指标,编辑出版《黄石年鉴·2019年卷》,指标值500册,已完成;《中共黄石组织史资料(第六卷)》资料征集,指标值200份,已完成;《中共黄石历史(第三卷)》初稿,指标值1份,已完成。二是质量指标,年鉴、史志编纂验收合格率,指标值100%,已完成。三是时效指标,史志编研完成及时性,指标值100%,已完成。四是成本指标,预算控制率,指标值100%,实际指标值为70.79%,原因为受机构改革影响,部分项目进度缓慢。五是社会效益指标,让人们去了解黄石、认识黄石,扩大黄石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为招才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充分起到了宣传黄石的作用,指标值是,已完成。六是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指标值98%,已完成。

本单位项目立项规范,项目按照规定程序有序开展,绩效目标设置与预算安排较合理,基本能够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但绩效目标的精准性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各执行部门的沟通,建立事权、财权、责任匹配制度,在绩效目标的设定方面,绩效目标有待精准化,使绩效目标更简洁,更加明晰。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我单位将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情况对“档案专项经费”“史志编研费”项目预算进行合理调整,改进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流程,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档案史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我单位将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情况,拟对“档案专项经费”“史志编研费”年度预算批复后,资金细化分解到每个职能科室的每个项目,通过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和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加大项目领导实施及监管力度,确保资金使用与预算安排合理。

五、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对账单核定拨付的资金。

2.专户管理资金:指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拨付我单位资金,通过财政专户下达指标。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根据资金指标性质确定的,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附件(公开的决算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