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开展诊断服务加快智能化改造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0-14

分享:

文件名称关于转发《关于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开展诊断服务加快智能化改造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类型黄政办
发文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黄政办发〔2020〕35 号
发文日期2020-10-14 09:36:57 发布日期2020-10-14 09:36:57
效力状态有效 主题分类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市经信局制订了《关于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开展诊断服务加快智能化改造的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4日


关于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开展诊断服务加快智能化改造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全市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提升,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工业技改,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与目标

按照我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安排,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和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遴选一批国内优秀的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机构,为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诊断服务,找准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切入口和突破点,提出企业智能化改造解决方案,每年为150家规上企业开展诊断服务,引导100家以上规上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实现3-5年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推动我市工业企业生产效率、智能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和企业运营成本、单位产值能耗的有效降低。

二、推进步骤与方法

(一)开展智能化诊断服务

1.遴选智能化诊断服务机构。根据我市工业领域的行业特征、企业智能化成熟度等情况,重点围绕我市九大主导产业,每年安排不超过300万元的市级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遴选3-5家全国全省知名、具有咨询诊断专业技术团队、具备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相关经验的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机构,为企业免费开展智能化诊断服务,并为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提供全链条服务。

2.开展企业智能化基础普查。通过现场调研、在线问卷调查等形式,面向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发展水平评估和改造需求普查,摸排确定有意愿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的工业企业名单,作为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对象。

3.组织“一对一”咨询诊断服务。按照“区域划片、行业对口”原则,由诊断服务机构及时组织技术团队上门对名单内企业开展“一对一”的诊断服务,依据《黄石市工业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报告书大纲》(附后),综合企业生产要素、制造资源、业务环节以及企业战略等多个角度,结合企业自身需求,编制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报告,提出解决方案。

(二)推进智能化项目落地

1.编制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计划。在咨询诊断的基础上,对接企业需求,全力促成企业与诊断服务机构进一步合作,谋划达成一批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形成年度工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推进计划。

2.推动智能化改造项目实施。建立市、区二级联动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资金、技术、土地等困难和问题,组织诊断服务机构对企业开展全过程服务,指导和督促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项目的落地实施。

3.开展智能化项目成效评估。联合诊断服务机构,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机制,对智能化改造项目开展验收评估。

(三)推广智能化项目成效

1.分行业分类型组织示范推广。根据智能化项目成效评估结果,每年组织评估认定一批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通过政策引导开展现场交流培训,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应用推广,引导示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和同类型企业,对标示范项目,实施有针对性的智能化改造提升。

2.鼓励企业深层次融合应用。在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成功实施的基础上,持续跟踪引导,鼓励企业应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与市级工业大数据平台、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接应用,形成数据汇聚、资源共享、产业协同的新业态。

三、支持政策与措施

(一)引导建立智能化改造金融支持机制。建立智能化改造企业“白名单”,引导金融机构对列入“白名单”的企业给予优先支持。鼓励开展智能装备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业务。引导建立专业化的基金,为智能化改造提供融资支持。

(二)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投资补贴。对纳入全市智能化改造项目计划并实施完成的项目,按不高于其实际完成投资(包括设备购置、软件等费用)的10%、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给予专项奖补。此项政策,大冶市、阳新县自行安排资金实施奖补。

(三)实施典型示范项目的专项奖励。对纳入全市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计划,经评估取得实效的典型示范项目,每个项目一次性给予30万元专项奖励,承担行业示范推广和相关培训等任务。

附件:企业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报告书大纲


附件

企业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报告书大纲

一、被诊断企业的基本概况

被诊断企业所属行业、产值规模、员工数量及构成、主导产品、行业地位与特色优势、主要生产工艺和设备(包括设备采购时间、品牌、型号)、主要应用软件(含管理软件、制造软件)及系统、上年度销售收入和利税情况(可另附图表具体列明)。

二、被诊断企业的智能化发展战略

结合被诊断企业所处行业发展趋势与未来竞争态势,明确企业智能化发展方向与优先级,确定企业智能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与战术目标,为后续的智能化改造指明方向。

三、被诊断企业智能化改造实施的基础和条件评估

对被诊断企业智能化现状有全面系统的分析,包括:产品销售、产品开发、订单及计划管理、生产管理、生产自动化、质量管理、仓储物流管理、售后管理等多个维度,了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所在,重点分析企业精益生产管理基础,生产设备、生产线、车间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现状、水平,并对标行业标杆与先进典型,分析存在的问题。

四、被诊断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建议

(一)提出被诊断企业需要改造的具体内容或环节:①“机器换人”改造(生产环节及工序改造、整条生产线改造);②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

(二)提出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的简要方案:①实施改造的硬件、软件需求及实现的基本功能;②提出需研制开发或外购的硬件、软件分类;③说明各硬件、软件集成要点;④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还需说明各系统集成要点,以及系统、设备、人员、产品之间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初步框架;⑤智能制造新模式(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建设还需说明平台建设的要点。

(三)提出改造项目的投资初步预算及项目建设期。

(四)初步测算改造完成后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尽量用数据说明。

五、被诊断企业人员培训和管理咨询建议

(一)提出企业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中的人员培训内容,包括管理、技术研发、设备操作、设备及软件维护保养等岗位的培训内容。

(二)收集汇总企业开展上述培训内容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