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2019年投资和项目建设的情况通报

   时间:2020-01-03

分享:

文件名称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2019年投资和项目建设的情况通报 文件类型文件资料
发文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黄政办发[2020]1号
发文日期2020-01-03 14:46:39 发布日期2020-01-03 14:46:39
效力状态 主题分类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有关部门:

2019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形势,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夹“六稳"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要求,坚定”项目为王、于事为先”工作理念,紧扣目标、精准调度、破解难题、强化督办,全市投资和项目建设呈现稳中向好、稳步进位的良好态势。现将2 01 9年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领先。1-11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较去年同期增长1.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1位,较去年同期前进9位。

(二)省“三类”项目建设保持全省第一方阵。1-11月份,1 4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和3个省委省政府督办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分别超年度计划28.9%、2 9.8%,稳居全省第4位;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个,超省定目标2个。

(三)“三库”建设排名大幅进位。1-11月份,全市储备库项目总投资达到上年度投资的3.7 5倍,超省定目标1.7 5倍,建设库和达效库转化率分别为48.52%和37.76%,分别超额完成年度省定目标的18.52和17.7 6个百分点,均排名全省第2位。

(四)新开工(入库)项目质效提升。1-12月份,全市累计新开工(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355个,较去年同期增加86个,同比增长18.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7个百分点。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聚焦精准谋划,狠抓重大项目储备。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和省委”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立足“五城”建设目标,按照谋深、谋实、谋远的要求,全面落实20 19年省级重点项目、市级领导挂点项目、县级重点项目、对上争取资金项目“四个清单”,大力实施“四个一百"扩库行动,夺实高质量发展项目支撑。建立了总投资1.06万亿项目储备库,其中列入省“三类”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287亿元,六大分指挥部重点项目76个、总投资1261亿元,县级重点项目330个、总投资1500亿元,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良好格局。

(二)聚焦精准调度,狠抓项目前期推进。通过强化"1+6"项目攻坚指挥部的高位协调推进机制,出台了《黄石市2019年深化项目攻坚行动实施市级领导挂点推进重大项目工作方案》。按照“定时、定向、定项”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双月“调度、集中开工、集中拉练、集中督办等活动,全市组织5次重大项目推进会和10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184个,总投资11 33亿元。按照项目推进计划,精心组织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做好预测、预警、预案,每月持续跟踪推进,全力协调项目开工、入库和投资网报工作,使我市”三库”项目转化率得到全面提高。

(三)聚焦精准服务,狠抓要素资源保障。通过大力推进区域性统一评价、"一网通办”等改革,进一步规范完善“先建后验”试点,全面提升全市项目投资便利化水平。重点围绕用地、用工、用能、规划、环保和资金等项目推进难点堵点问题,统筹市直各职能部门分类协调、分层解决。为进一步抢抓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机遇,加大跑省进京力度,全年落实预算内资金近6亿元、债券资金11.25亿元;组织全省24个重大项目参加省政府银企对接会,现场签约资金160亿元,有效缓解了我市项目建设资金压力。

(四)聚焦精准督办,狠抓责任落实落效。围绕省政府季度大督查的有关要求,制定《黄石市2019年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各级项目推进贵任。通过进一步创新督办方式,采取自查互评、问题交办销号、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强化跟踪督办,坚持月度通报、季度排名、半年考核。省政府季度大督查反馈的8个问题和自查发现的78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有力促进了项目落地见效,进一步营造了”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的浓厚氛围。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项目底盘有待进一步夺实。大项目偏少,1-11月份,全市”三库”项目11 4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3个,占12.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产业项目不多,产业转型项目569个,占49.8%;长江大保护项目储备不足,实施长江大保护项目3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9个。

(二)部分项目前期推进不快。全市61个市级重点项目有11个未开工,其中6个项目的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还没有完成,5个项目投融资和运营模式未明确,导致项目未能顺利入库、开工建设。

(三)要素保障力度有待加强。企业招工用工留工难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项目用地供求矛盾较为突出,20 19年全市工业用地供地面积同比下降33%,能耗“双控"压力还很大,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耗增量达到33.88万吨标煤,超全市能耗增量限额。

(四)精准调度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地方和部门对项目入库调度工作重视不够,没有严格按照“三定“开展全方面调度工作,存在前松后紧现象。

新的一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夹、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大做强项目底盘,强化项目要素保障,落实”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个项目秘书“包保机制,围绕“开门红”、“双过半、““收官战“关键节点,分解全年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项目前期推进、落地服务、集中开工、现场拉练、督办问效,合力推进项目攻坚行动,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1.2019年1-11月份全市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2019年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