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动态

鹏程社区:“鹏友圈”擦亮幸福底色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4-16

分享:

“该到农场给自己的菜地浇水施肥了。”14日,周日,开发区金山街道鹏程社区万剑锋小朋友到雏鹰开心农场认领菜地开展劳作。“听说社区食堂又上新菜了,赶紧去尝尝。”居民万其均乐呵呵地说:“老哥们围坐一起吃饭,聊聊天,挺好的。”

这是鹏程社区居民日常幸福生活的缩影。

近年来,鹏程社区围绕“基础设施、环境优化、活动场所、文化体育”等方面建设,深挖“鹏友圈”品牌内核,创新推出“三圈”实施方案,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服务新模式,让群众乐享家门口的幸福生活。

聚焦环境整治打造“发展圈”

“以前这里环境不好,导致顾客认为我家卖的商品档次低、质量差,生意不好做。”商户尹传剑说,后来,社区对商业街进行环境整治,翻新门面牌匾,拆除违建物,优化营商环境,顾客随之越来越多。

坐落在张程路的商业街,有几十家小商铺,门面牌匾五花八门,加上门口乱搭乱建的棚子,脏乱差的环境让顾客望而却步,商户经营状况不好。

在社区组织的一次座谈会上,一些商户提出,要想改变经营现状,必须先改变商业街环境。

在社区引导下,沿街商铺自发组建商户联盟,通过召开8次夜谈会,敲定门面牌匾改造、环境整治方案,随后大家一边筹资,一边主动拆除乱搭乱建的棚子。同时制定门前三包协议,商户间互相监督、共同维护商业街环境。

商业街焕然一新,人气起来了,生意好做了,商户信心更足了。

在小区环境整治过程中,社区以转变居民观念为前提,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居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家纷纷行动起来,自发成立“随手拍”曝光平台,碰到不文明停车行为,就随手拍下来发到群里,让车主及时整改。

聚焦一老一小打造“关爱圈”

“祝您生日快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3月29日,社区幸福食堂传出阵阵欢笑声,10余名老寿星在家门口体验了一场别样的“生日派对”。

“我从来没想过还能这样过生日,特别开心,期待明年再次参加。”尹先梅老人感动地说。

当日,社区还联合市五医院、四棵卫生院、商户联盟等单位组织,为老人们提供基础体检、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营造满满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关爱“一老一小”,是社区打造幸福家园的重要举措。

依托“鹏友圈”阵地,社区幸福食堂开业运营,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万里书屋”开展送学上门服务,让社区图书室资源“活”起来;建设“乡里乡亲”阵地,让老人茶余饭后有了休闲娱乐好去处;建设居家养老中心,让父母有专业看护料理,子女安心工作养家;打造文化体育公园,增设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动场所,方便老年人锻炼身体。

为针对性解决父母育儿难题,社区建设了雏鹰开心农场,并依托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托幼中心等功能区。如今,以爱心食堂、托幼中心、雏鹰开心农场等为依托的“养老圈”“育儿圈”,正逐步融入居民群众生活。

为促进辖区残疾人就业,社区引进阳新布贴,将残疾人之家与就业基地相融合,开办阳新布贴技能培训班,让残疾人学一门手艺,便于就业创业。

聚焦“关键小事”打造“幸福圈”

在鹏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老人照料室、托幼室、幸福食堂等一应俱全,老人或做阳新布贴,或康复保健;孩子或看书,或玩耍,一派其乐融融景象。

鹏程社区建筑多数是还建楼,19个村湾居民迁居于此,他们“洗脚”上城后,对新的生活场景不适应,给社区治理带来不小挑战。

鹏程社区第三网格拆迁还建时间较早,过去道路破损严重,到处都是黄土裸露。为此,社区组织网格居民召开30余场夜谈会,发动辖区企业家、贤人、能人等筹资70万余元,对网格道路进行刷黑改造,居民也自发进行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

第三网格有一小型摩托车停车棚,因新建大型摩托车停车棚后停用了,成了居民建筑垃圾堆放点。“这个垃圾点既占用车位资源,又影响环境美观,应该拆除。”居民万齐林的提议,引来其他群众共鸣,于是大家齐心协力拆除老车棚,配合社区改造成一个小车停车场,实现资源有效利用。

群众诉求无小事。近年来,鹏程社区聚焦解决居民群众“关键小事”,绘就幸福生活底色,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张春玲 陈雪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