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县市区动态

激发红色引领力 提升商圈竞争力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5-26

分享:

近年来,下陆区新下陆街道聚焦重点商圈,围绕组织整合、商圈发展、党群服务和商圈治理,形成以商圈党委为核心的商圈有机共同体,以党建为商圈赋能,不断激发商圈红色引领力,提升商圈发展金色竞争力。

繁荣商圈,打造“组织共同体”

过去,商圈内党组织隶属关系、工作领域各不相同,依靠社区党委开展党建工作统筹力度不足,权威性不够。

“完善组织,夯实基础,由‘多头林立’变为‘一体发力’。”新下陆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克涛说,针对现状,街道着力打造党的组织共同体,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纵向构建“街道党工委—商圈综合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经营户”四级组织架构,采取“1+N”模式组建商圈党组织,即以商圈市场为单位建立1个综合党组织;横向构建由社区党委、商户代表、企业代表、社会组织、群众代表等构成的商圈党委组织架构。

街道党工委定期组织召开“比晾晒”书记沙龙活动;商圈党委每月定期召开商圈党委会议,建立党企联席会议机制、企业商户诉求响应机制,加强党企双向联动。近两年来,有6名经营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0余名流动党员和失联党员主动找回“娘家”,极大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

融通商圈,打造“服务共同体”

打造党企联动“红色纽带”,让商圈党群心连心。商圈党委依托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建立跨行业、跨产业、跨组织的横向组织联系。在巩固加强“圈内”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党组织互联互动的同时,积极“破圈”“出圈”开展活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加快推进商圈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商圈党委及所属党组织开展联学联建活动13余次,受教育党员商户300余人次,通过广泛开展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信息、设施、文化、服务等资源共享,实现组织联动、党员联管、活动联抓、资源联用、服务联办的区域大党建工作格局。

善治商圈,打造“治理共同体”

“抓好商圈党建工作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推动商圈繁荣和服务经济发展上来。”刘克涛说,商圈党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实际困难等重点,做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推进重心下移、服务前置。街道积极探索商圈党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在商圈各市场划分若干网格,形成商圈党建网格与社区治理网格融合互动。针对红星集贸市场内管理难、卫生整治难、停车难等问题,通过组建商圈党员志愿服务队,整合网格内党员商户、党员志愿者、党员安全消防队伍和商圈保安队伍等力量,实行门面企业优化管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进一步擦亮“党建+双创”品牌,发挥湖北黄石科技企业孵化器功能型党支部“龙头”作用,依托“网红基地”直播平台,从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网红孵化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构建形成党建引领、条块结合、多方协同、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以组织兴促产业兴,以党建强促发展旺。(万经煌 犹冼松 陈常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