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头条

锚定定位 产业先行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3-31

分享:

——论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科学定位②

视频评论

站在新起点,锚定新目标,整装再出发!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黄石的定位在哪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区域布局,规划先行。一个地区的发展首先要明确定位,明确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黄石的定位不能孤立地看,首先应该在建支点上下功夫,在系统中起支撑,一定要成为系统中的节点。打造重要增长极要突出定位、体现特色、发挥优势、协同产业。

重要增长极如何定位,要放在时间坐标来衡量。

从建市以来的发展历程看,黄石经历了三次重大发展机遇和高速发展期。第一次是1950年代建市之初到改革开放前,黄石作为新中国的“工业粮仓”,在新中国三线建设、工业体系布局中赢得一席之地,初步建立原材料开采、加工冶炼为主的重工业体系。黄石成为全省除武汉外城市实力最强的城市。第二次是改革开放之后,黄石成为首批沿江开放城市,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发扬熔旧铸新、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开始轻、重工业比翼齐飞,产业门类进一步完善。从全省发展布局襄阳、宜昌、黄石“金三角”,到后来以武汉为首的“一特五大”。黄石一直是全省发展的重点城市之一。第三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石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摆脱对矿产资源的依赖,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发展壮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打造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部署,再次赋予黄石新的历史使命。今年省两会,省委进一步明确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城市定位。

重要增长极如何定位,要放在空间坐标来衡量。

黄石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增长极的“极”在哪里?要从两方面理解:第一是放在整个都市圈看来,增长极就两个,一个是武汉新城,一个是花湖机场。其他城市都与这两个“极”相关联,围绕这两极做文章,谋发展。黄石通过光谷科创大走廊与武汉新城相联相通,与花湖机场相邻相连无缝对接,横跨两“极”之间,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空间无限。第二从黄石自身空间位置来看,打造重要增长极恰逢其时。放眼鄂皖赣,黄石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布局水陆铁空,黄石是“打造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重要一环。正加快形成依托花湖机场、黄石新港的水、铁、公、空立体交通网络。

重要增长极如何定位,要放在产业坐标来衡量。

2017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黄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7年修订)》,赋予黄石市“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定位。建设重要增长极,就是要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来打造。尤其要对标全省“三高地、两基地”,重点打造4大产业集群,即1个两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临空经济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产业一体化是区域整合发展的核心。以武黄产业共同体建设为突破口,深度嵌入武汉产业链供应链,更好实现武黄联动耦合高质量发展,对于黄石落实省委工作要求、扛牢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历史使命意义重大。当前,要抢抓光谷科创大走廊和武汉新城建设重大机遇,借势借力把黄石的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不断壮大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增强硬核支撑,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黄石更大贡献。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全市上下要锚定目标定位,扛牢历史重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持续奋进全省第一方阵,持续提升综合实力,加快建成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

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