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头条

扛牢历史使命 再创时代辉煌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3-30

分享:

——论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重大意义①

视频评论

编者按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

2023年早春似乎格外青睐秀丽的江南明珠黄石。春风化雨,大爱无声,万物复苏,蓄势待发。黄石,这个春天不一样。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赋予黄石打造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历史使命,同时这也是黄石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不负春光早,赶时自奋蹄。

黄石“新春第一会”发出全市总动员: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效,本报今日起围绕“打造增长极,建功先行区”的观察维度,分别从重要意义、科学定位、内涵要求、重点抓手、重要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组特约评论员文章,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建成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


新黄石,新机遇;新征程,新使命。

10年砥砺奋进,2022年黄石GDP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历史性重回省域发展核心圈层。

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省委把打造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使命任务交给了黄石,我们一定要理解其中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历史使命,交出满意的答卷。

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是省委站在全国、全省的高度赋予黄石的重大历史使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历史使命。省委牢记嘱托、审时度势,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努力从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省委站在全国、全省的高度,以宏阔视野、深邃思考,牢牢把握都市圈发展规律,赋予黄石打造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历史使命,为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把脉赋能,为黄石擘画蓝图、寄予厚望。

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是黄石基于自身历史条件义不容辞的历史担当。

省委提出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综合考量了黄石的历史底蕴、文化积淀、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等各方面条件。回顾3000多年矿冶文明史、100多年近代工业史和70多年建市史,黄石一直是本区域的重要增长极。黄石是长江中游一颗璀璨明珠,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城市,又是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年轻城市。她曾经力挺了新中国的工业脊梁,她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一路高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黄石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集群发力,绿色发展形势喜人,交通枢纽成势见效。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黄石有条件、有基础,一定能担负起这个历史重任,重铸新辉煌。

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是黄石抢抓历史性发展机遇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的现实要求。

2022年,武汉GDP逼近1.9万亿元,圈内其余8城还未有一城能达到3000亿元。武汉都市圈发展战略重心东移,处于都市圈核心区的黄石必须用最短时间跨过这个门槛,按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的要求,保持领先增长、较快增长的态势,尽快突破GDP3000亿元大关,真正成为推动都市圈发展的“一极”。星光不负赶路人,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作为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黄石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必将为奋进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前所未有的强大支撑。

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是黄石用好用活改革“关键一招”,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担当。

改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打造武汉城市圈重要增长极必须用好用活改革“关键一招”。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抓手,着力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为黄石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强大动力。

春风乍起雄心立,百舸争流逐浪高。

历史和现实的交汇处,一座城市的新坐标光芒四射。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我们一定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拿出应有担当,干出应有作为,赢得应有地位,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黄石力量!

(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