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头条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不动摇 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为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3-29

分享:

28日,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举行。市委书记郄英才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勇于创新、勤于创新、善于创新,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强劲动力。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之凌出席会议并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上,郄英才为融通高科颁发“独角兽”企业证书,并分别与大冶市、阳新县、下陆区主要负责同志一起为高效节能装备制造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两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揭牌。市领导还为荣获2022年度省级科技奖单位和2022年度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省级“科技创新团队”颁发了证书。

郄英才指出,当前,省委赋予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定位,要实现这一重大使命,根本出路靠创新、核心动能在创新。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不动摇,全方位、全体系、全领域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努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郄英才强调,要坚持以人才为动力,牢固树立“黄石成就人才、人才成就黄石”的理念,做到“真激励”“真支持”“真尊重”,在全市积极营造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快建设区域性人才中心和创新创业高地。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做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做优企业科技创新质量,努力实现创新主体“量质齐升”,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坚持以产业创新为方向,持续深耕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新兴产业高端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化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质效。要坚持以创新平台为支撑,紧扣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传动轴目标,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创新平台提档升级,集聚更多高层次科研机构、团队、人才等要素,以“用”为导向加速成果转化,着力提升黄石科创层次和能级。

郄英才要求,要坚持以党的领导为保障,把科技创新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持续深化科技系统体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积极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创新主体、创新平台聚集,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推动创新的浓厚氛围,凝聚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吴之凌说,要站位全局、抢抓机遇,充分认清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是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硬支撑、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要聚焦重点、强力攻坚,加快构建以光谷科创大走廊为纽带的协同创新体系、以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创新体系、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以成果转化应用为导向的服务创新体系、以人才为核心的要素聚集体系。要敢闯敢试、厚植生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考核激励,最大限度调动一切创新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

市领导廖进军、郝胜勇、朱宏伟、祝红梅、郭波、汪岚,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市政府秘书长柯月明参加会议。(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