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头条

石头山上种黄桃——春探乡村振兴开新局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3-28

分享:

石头山上种黄桃

扫码看视频

好雨知时节,连绵春雨润透了太子镇双堍村的山山水水。

双堍村北山上,100多亩长在石头缝的黄桃树,花开正艳。

“今年的桃花明显比往年开得大,果林管理得不错,看来你又要走桃花运。”17日,绵绵细雨中,市国资委乡村振兴工作队王鹏举一行和村民李良峰一起上山查看桃林长势。

石头山上种黄桃,李良峰和兄弟们花了几年的心血,投入100多万元。

2009年,在外打工的李良峰查出直肠癌。治疗,回家休养,李良峰闲不住,在镇上开了家餐馆。餐馆营业有时要守到凌晨两三点钟,李良峰身体吃不消,就想着换点别的出路。

几兄弟在湖南做生意时,看当地村民种的黄桃好吃,卖得也不错。兄弟几人一合计,2017年流转了村北山上100多亩石头荒山种黄桃。头两年,桃树长势茂盛,光开花不挂果。花4万元请来农艺师,原来是枝条太旺盛,果树营养跟不上,又没管理好,导致虫害严重,掉果、烂果。

为鼓励乡村产业发展,市国资委帮扶30万元资金,及时注血黄桃产业,避免更大损失。李良峰几兄弟也跟着农艺师一点点学,门道还真不少。2021年,黄桃第一次大面积丰收,销路又成了大问题。在市国资委乡村振兴工作队帮扶下,很快销售一空,卖了38万元。2022年虽然大旱,黄桃仍然大丰收,卖了90万元,工作队根据政策送订单销售黄桃5.3万斤,销售42.4万元。

看到成效,周边的农户跟着种,李良峰也没藏私,手把手教村民剪枝、选果。

如今,果园每年剪枝、除草、套袋、采摘,带动30多户脱贫户就业,每户增加3000多元收入。而撒肥、喷药都是租的无人机作业,用料少、播撒均匀,一次2000元,比请人工便宜一半。

春雨菲菲湿春衫,垄上农人采茶忙。在不远处的父子山茶场,手有点残疾的李美年和十来名采茶工戴着斗笠穿着雨衣,开始采摘今年的第一茬明前茶。采一斤新鲜茶叶有30元的工钱,一天下来可以挣100至300元。

新鲜茶叶当天采摘,当天炒制。第一茬明前茶50多斤已发往浙江。

“这几天每天十几斤,直接本地销了,熟人朋友一抢而空。”村委委员李银华介绍,采完这季春茶,父子山茶场就开始建设提升泵站、水塔。

2022年的大旱,让村里几个农业种植合作社深刻领教了农业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今年,乡村振兴工作队也在积极帮扶双堍村完善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专项资金,修建蓄水池等抗旱设施。工作队2023年主要工作是壮大双堍村扶贫产业规模,增加村集体收入,争取使双堍村集体年收入突破20万元。一是扩大光伏产业规模,在原有25.5千瓦的光伏发电基础上,继续投入扶贫资金,力争光伏发电规模突破100千瓦;二是继续帮助扶贫产业发展壮大,2023年继续帮助黄石鑫之泉纯净水厂同黄石新兴管业签订购水合同,继续帮助九岭山种养植合作社销售黄桃。

细细算下来,从2016年起,市国资委累计组织扶贫资金300余万元,帮助双堍村发展了白茶、黄桃、纯净水等9个产业,村集体年收入达18万元以上。累计帮助销售农副产品100余万元。

太子镇双堍村有731户2857人,依托扶贫产业发展,2022年双堍村各产业带动近千人合计增加收入近130万元。其中,父子山白茶产业每年发放采茶、除草、施肥等人工工资近百万元。(高国专 肖琼 何戈 曹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