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图片新闻

谋曲松所需 尽黄石所能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5-07

分享:

修复草场长势明显(远处为未修复区域)

自2007年开始,黄石、曲松两地结对联谊走过整整十五个春秋。十五年来,黄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力所能及支持曲松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干部人才交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社会事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口支援

“我们带着1.52万曲松干部群众的深情厚谊,感谢15年来黄石对曲松的无私援助!”

5月6日,西藏曲松县党政代表团一行来黄石考察交流,在当天召开的援藏(曲松)工作座谈会上,曲松县委书记、二级巡视员李世平的感谢发自肺腑。

谋曲松所需、尽黄石所能。黄石对口援助曲松县15年以来,心系曲松、情系曲松,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资金投入、民生改善、基础设施、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源源不断的支持,先后选派五批22名援藏干部和65名专业人才赴曲松开展对口支援工作,落实援藏资金2.7亿余元、实施项目34个,黄石5个县(区、市)对口支援曲松5个乡(镇),每年落实援助资金20—50万元。

曲松人民真真切切感受到黄石援助带来的变化,实实在在感受到黄石人民的深情厚谊。

李世平向黄石通报了15年来曲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农牧业体系不断完善,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生态修复等产业蓬勃发展。现代工业持续发力,工业增加值翻倍增长。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9亿元,是2007年的5.4倍;固定资产投资4.27亿元,是2007年的3.6倍;消费品零售总额1.99亿元,是2007年的15.4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33万元,是2007年的5.8倍。人民生活极大改善。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922元,是2007年的6.1倍。15年公费教育全面普及,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改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807户2763名建档立卡群众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1.6%降为零,彻底摆脱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4月28日,曲松县委、县政府给黄石市委、市政府发来感谢信。感谢黄石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为推进曲松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技援藏,守护雪山高原生态

4月的曲松,正是草长莺飞的美好季节。4月2日,曲松县在海拔4300米,地处下江、堆随、邱多江三乡交界处的色金拉山举行2万亩草原生态修复项目开工仪式。

“高原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提升”项目为黄石科技援藏重点项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院士主持的重点课题“高原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提升项目”全国第22个示范点。2021年5月开始的第一期面积300亩,生态修复效果明显,逐步向曲松县草场全面铺开。

西藏自治区林草局拨付700万元专款,开展草原鼠害防治、围栏封育、施肥、播种改良等。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恢复退化草原治理区的植被高度、密度和覆盖度,土层土壤有机质含量持续升高,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能力增强。项目建成后,恢复的草地平均鲜草产量达到100公斤/亩以上。

4月20日,曲松召开牦牛科学养殖座谈会。黄石市援藏工作队、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西藏金草签订三方政产学研用合作协议。 政、企、院三方合作推动科学养殖,缩短出栏周期,助力牧民致富,减少自然放牧面积,保护高原生态环境。

“援”无止境。黄石援藏工作队将大力扶持湖北博大生物公司,把曲松县打造成全国“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示范县,申报国家级“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国家级高原草原生态修复产业研究院,建立国家级“牦牛营养与繁殖技术创新中心”,三位一体构建稳定草原-牧业生态体系。

每一条哈达里面,都装着我的骄傲

来时曾经作游子

此时此处是故乡……

我的行李包里

装着洁白的哈达四十条

每一条哈达里面

都装着我的骄傲

这会儿我也算个土豪……

《再见 我的曲松》这首诗,写在2021年底,是大冶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邹治义6个月援藏期满,离别之际所作。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下,黄石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坚决贯彻落实鄂藏两地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推动经济援藏、产业援藏、就业援藏、科技援藏、教育援藏、医疗援藏、社会援藏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践行援藏情、兄弟情、民族团结情。

黄石连续三年四次率党政代表团赴曲松考察工作,累计捐赠计划外援助资金1125万元,全面架起黄石曲松两地连心桥,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投资2500万元援藏资金在山南市养殖基地开展藏鸡委托养殖,带动曲松县五个村集体经济发展,成功探索援藏资金“飞地增效”新模式;大力实施“援藏引才·优选黄石”专项行动,开创了西藏高校毕业生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的“黄石模式”; 教育医疗“组团式”援藏深化拓展,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社会援藏充分彰显了两地群众守望相助、手足相亲、同舟共济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丰富内涵,谱写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就业援藏,架起连心桥

3月14日至15日,曲松县委常务副书记、黄石援藏工作队领队陈罡带队走访慰问曲松籍在黄石市就业的17名大学生家庭,为每个家庭送去2000元慰问金。

在堆随村三组洛桑旦巴家门口,还不等慰问组介绍,他母亲就一眼认出了陈罡,在谈及由于孩子刚去参加工作不久,过年没能回家时,母亲的眼里泛起了泪花,陈罡直接拨通了洛桑旦巴的视频通话,通过一方小小屏幕传达亲人的思乡之情。

怀揣着梦想和追求,带着对未来的期许。2020年以来,84名藏族大学生从3000公里之遥的西藏来到黄石,开启职场新旅程,成为“新黄石人”。

这是黄石探索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新模式,实现了西藏高校毕业生从离乡离土,到建功立业的破冰之旅。

“总结经验,积极推动!”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工作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和自治区政府主席严金海等领导批示肯定。

贡嘎县的白玛曲珍,2020年大学毕业未能找到心仪工作,在拉萨某奶茶店打工。当年11月来黄石开启就业体验之旅,之后顺利入职博大生物科技公司。

2021年5月,经过入职培训、岗位历练的白玛曲珍被派回山南曲松县,负责一个高原生态修复项目。而在此之前,该公司业务遍布全国各地,但在西藏还是空白,就业援藏也援出了公司发展的新机遇。

2020年以来,黄石组织三批次、数百名山南籍大学生来黄开展就业体验之旅,在看城市、看企业、看岗位,在社会实践中增强来黄就业信心。助他们实现人生理想,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使者和西藏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也为更多人打开一扇了解西藏的新窗口。黄石组团式精准帮扶,架起就业援藏连心桥。(记者 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