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热点关注

湖北疾控最新提醒

来源:湖北疾控    时间:2022-12-01

分享:

11月30日,湖北疾控推送文章《湖北疾控专家提醒:面对新冠病毒,建议老年人群做到以下几点》。全文如下↓

1、合理的饮食习惯

营养不良是影响老年患者疾病结局的主要负面因素之一。平衡饮食,控制体重,拒绝进食腐烂、过期的食品,拒绝进食半熟、生食品。

2、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证每日睡眠充足,注意保暖。选择合理的锻炼方式,适度锻炼,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提高抵抗力。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去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人群聚集的地方。主动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怀疑有发热时主动测量体温。长期卧床、肢体活动受限的老年人,应由看护人员辅助进行肢体康复训练,定期翻身,预防深静脉血栓及褥疮。

3、健康的心理状态

应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以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在疾病到来时,老年人会表现出更强烈的焦虑、抑郁等,难以配合治疗。看护人员应针对性的提供符合老年人群的医疗、娱乐等服务,定期的关心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减少老年人的焦虑、抑郁等发作,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促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

4、积极治疗基础病

老年人更容易受到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困扰,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同时也是新冠肺炎危重症及死亡病例的高风险群体。因此,需遵从医生的医嘱,根据基础病的不同,按时、规律、规范服用药物,做好相关疾病的二级预防治疗。同时,老年人要学会评估自己的病情,监测自己的一般情况,病情变化时及时就医,正确的描述病情,不乱投医,不讳疾忌医。对于活动受限、认知缺陷的患者,看护人员需协助治疗,同时做好评估、监测工作。

5、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可以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还应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