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热点关注

脱贫攻坚“铁娘子” 乡村振兴“实干家”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9-21

分享:

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殊荣的潘萍,是大冶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她扎根“三农”工作一线27年,始终初心如磐、默默奉献,自觉扛起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被群众称为“扶贫铁娘子”

潘萍从小与“三农”结下不解之缘。她自幼跟随农艺师父亲走遍大冶的十里八乡,并暗下决心:要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乡村落后面貌,让农民都能过上好日子。

1995年,潘萍进入大冶市农科所工作;1998年,她考入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深造。为提高实践能力,她常钻进猪圈给生猪打疫苗,趴在鱼塘边观察鱼的生长习性……一点一滴积累着农业知识和技术。2008年,潘萍入职大冶市委农办,步入更加广阔的“三农”天地。

2015年11月,全国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时任大冶市扶贫办副主任的潘萍在脱贫攻坚的6年里,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丈夫患冠心病住院动手术,她也没能陪在身边。在家人眼里,她是“抛夫弃女”的“工作狂”;在同事眼里,她是“扶贫济困”的“主心骨”;在群众眼里,她是大冶农村“活地图”和扶贫政策“百事通”,被群众亲切称为“扶贫铁娘子”。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冶市67个贫困村、8931个贫困户、17594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并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3年被评为“好”。

把自己当成“农民的女儿”

潘萍始终视自己为“农民的女儿”,把群众的“心上事”当成自己的“上心事”,用信仰的“底色”铸就为民的“本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潘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在她的统筹协调下,大冶市12支精准扶贫工作队和322个驻村工作组迅速就地转化、参与防疫工作,及时稳住了农村疫情防线。她联系相关部门解决了265名困难家庭学生上网课难题,为贫困户解决采买、就医、务工等问题1200余件,带头向贫困户捐款,帮助2名确诊贫困户申请国家扶贫基金2万元。

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潘萍通过调研,认为大冶市殷祖镇“红色旅游+绿色白茶”撬动乡村振兴的路子大有可为。她牵线搭桥,帮助殷祖白茶产业立项入库,安排农户赴外地学习种茶技术。目前,该镇白茶种植面积1.1万余亩,年产白茶6万斤,解决农民就业5000多人,带动农民增收近1700万元,真正实现“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2021年,潘萍牵头谋划的153个乡村振兴项目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2022年,新入库131个项目中,62个采取联村带农模式,成功带动农民增收、共享乡村振兴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