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热点关注

看大势——主要指标领先全国湖北经济展现强劲韧性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8-06

分享:

编者按

上半年,顶住超预期因素冲击,湖北经济增速达到4.5%,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湖北贡献。

为充分展示我省在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增长、科技创新、纾困解难、民生保障等方面亮点,湖北日报全媒体今起开设“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十看湖北经济半年报”栏目。敬请关注。


一份来之不易的“期中卷”,一份弥足珍贵的“成绩单”!

4.5%!上半年,湖北以快于全国2.0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速,助力全国之稳。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上半年,全省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阶段承压、企稳回升、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主要经济指标领先全国

湖北交出的这份“期中卷”,成色几何?

“底盘稳、韧性强、活力足。”省统计局这样评价。

底盘稳,稳在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

湖北作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省份,从2020年一季度GDP断崖式下跌以来,通过艰苦努力,2021年GDP增长12.9%,位列全国第一,总量迈上5万亿大台阶;今年一季度增长6.7%,位列全国第三。

今年上半年,湖北GDP增速与贵州并列全国第七位。

韧性强,强在迅速企稳回升。

“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助企纾困政策靠前发力,一系列科学精准的研判施策,传递出理性、坚定的力量。”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尽管二季度不利的影响超过预期,但5月份开始企稳回升,出现边际积极变化,6月持续向好。

活力足,足在多项指标彰显“进”的态势。

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GDP、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工业、投资、进出口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5%、6.2%、8.0%、15.6%、18.4%。

特别是6月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8.1%、4.5%,比5月快2.6个、7.1个百分点。此外,用电量、货运周转量、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经济先行指标也稳中有进。

高质量发展指标更加优化

翻看湖北经济“半年报”,一系列关键数据,既有量的扩张,又有质的提升,折射出湖北经济蕴藏的潜力与韧性。

代表高质量发展方向的相关指标更加优化。

比如,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我省有38个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92.7%。

汽车,是我省支柱产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这一目标中,汽车产业是重中之重。“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芯片短缺等影响下,汽车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湖北汽车行业增加值能恢复正增长,这非常难得。”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传清说,“就像一门考试,总分考得还不错,优势学科的分数也没有掉下来。”

难能可贵的是,在“高”“新”经济含量上,湖北也颇为亮眼。

代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计算机产业增加值增长31.7%、代表大健康产业的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长20.2%;反映汽车产业新赛道的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产量分别增长2.5倍、20.0%;反映电子信息产业的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增长91.8%。“6月份,岚图FREE登陆挪威;7月份,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竣工,首台超高端纯电汽车下线。湖北在新能源汽车新赛道上奔劲十足。”吴传清说。

这些现代产业不仅韧性足、支撑能力强,对现代服务业的带动亦十分强劲。1-5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0.7%。

这些代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指标向好,充分说明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诸多迹象释放良好预期

可喜的是,湖北经济不仅实现平稳增长,还呈现出诸多积极迹象,释放出有利信号。

看投资成色——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势迅猛,积蓄发展后劲。

上半年,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增势强劲,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工业迈向更高端。上半年,武汉市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6.9%。目前,武汉市初步建成智改数转未来工厂四级梯队——数字化产线101家、市级示范项目82家、市级标杆智能工厂10家、全球灯塔工厂1家。

看市场主体成色——企业运行质量持续改善。

上半年,省属国企改革攻坚加速推进,发展速度领跑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实现营收1324.17亿元,同比增长35.69%,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完成固投332.75亿元,同比增长26.04%,位居全国前五;研发经费投入8.18亿元,为全年目标的2.34倍。

全省企业销售开票户数、开票金额分别增长15.8%、6.4%,活跃度明显提升。

看“烟火气”的成色——消费市场稳步回升,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

汽车、家电等重点消费领域回暖迹象明显,消费升级亮点显现,线上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速……数据显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更多了,今年前5个月,武汉市居民客户充电桩报装数量为9446户,相比2021年全年的7474户有大幅提升。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34.3%、23.1%。

船到中流浪更急。上半年,湖北经济成功顶住多重压力,产业结构优化稳步推进,4.5%的经济增速成色更足、含金量更高。只要咬住青山不放松,保持主航向,湖北高质量发展之路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