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热点关注

看就业创业——荆楚大地创业热潮涌动 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创历史新高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8-06

分享:

哪里有创业,哪里就有就业的活力。

今年上半年,我省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愈发凸显。

据省人社厅统计,1月至6月,我省城镇新增就业50.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70万人)的72.34%,快于全国平均进度。其中,全省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5万笔,发放金额111.43亿元,带动10.94万人就业,同比分别增加81.05%、97.25%、109.12%,格外亮眼。

“数据表明,我省出现新一轮创业热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是我省今年以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两稳一保”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取得的实效,也是长期以来认真落实创业政策、持续优化创业服务显现的红利。创业热潮的涌动,归根到底在于大家看好湖北,对湖北的未来充满信心。

创业担保贷款

发放笔数增八成

对大多数创业者来说,资金是首要问题。

今年上半年,我省人社部门创新举措,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提速增效,新老政策叠加加速释放“红利”。

贷款额度更大。我省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20万元,部分地方提高到5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500万元,对新发放的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

申请更加便捷。人社部门在全省大力推广政府主导、银行参与、线上担保、线上放贷的“1300”电子化审批模式,1分钟申请、3分钟审核、人工0干预、群众0跑腿,整个线上申请流程需填写内容资料较以前线下业务减少了90%以上,效率大大提高,方便了创业者。

资金有了保障,梦想照进现实。荆楚大地上,创业热潮不断涌现。

今年上半年,全省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笔数同比增长八成、发放金额同比增长近一倍,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返乡创业群体

创办企业3.15万家

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批又一批能人返鄂创业、回报桑梓。

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增返乡创业3.44万人,创办企业3.15万家,带动10.84万人就近就地就业,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增添动力。

返乡创业热潮的兴起,与“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的深入推进密不可分——

今年,在“我兴楚乡·创在湖北”新10条的基础上,《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示范项目认定办法》出台,将扶持的返乡创业群体从原来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三大类拓展到所有返乡创业人员,新增农业类示范园,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革命老区的园区面积标准给予适当倾斜。

同时,省人社厅联合省发改委等20部门,共同发布加强劳务品牌建设实施意见,从加强劳务品牌孵化培育、依托劳务品牌促进创业等方面提出17条举措,打造地方“促进就业、返乡创业、特色产业、招商引资、城乡发展”名片。今年新评选认定10个省级劳务品牌,新建重点劳务品牌资源库,首批90个劳务品牌入库。对被评定为国家级、省级劳务品牌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建设奖补;对省级劳务品牌领军企业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真金白银支持各地培育壮大特色劳务品牌。此举也为返乡创业夯实了产业基础,搭建起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上半年,随着新一批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示范项目的认定,我省返乡创业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持续发光发热,示范带动作用越来越强。我省返乡创业的经验做法,被人社部向全国推介。

1月至6月,我省省内转移就业517.22万人,同比增长5.15%,这意味着省内就业的承载力和吸引力逐步增强,返乡创业功不可没。

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

申报数量增三成

高校毕业生是创新创业领域的“生力军”。

今年,我省深入推进“才聚荆楚”工程,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通过进一步减材料、简程序,将项目扶持资金最高提至50万元等措施,激励更多大学生留在湖北,投身创业。

这是我省连续第11年实施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此前10年,我省已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7202个,直接创造就业岗位3万多个。

随着新一轮大学生扶持项目启动实施,全省大学生踊跃参与,共申报提交项目2340个,数量同比增加30.2%。

大学生们对“创在湖北”的热情回应,得益于我省搭建的良好平台,提供的更优服务。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今年又对2021年认定24家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落实奖补资金1580万元。

在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创立方”品牌活动中,我省以“创业路演”“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为载体,联合高校、联动市州、联手企业,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把脉问诊、提供指导、对接融资。

今年1月至6月,全省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1.3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3.37%,实现“双过半”。

专家点睛

创业热潮涌动印证良好预期

□ 李锐

创业热潮涌动、创业带动就业增加,这既说明我省现有创业政策和服务的有效性,也说明社会各界对我省创业环境的认可,以及对我省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创业和就业,在未来可进一步优化贷款申请程序,同时注意风险防控,让创业担保贷款“资尽其用”;加大对我省劳务品牌的支持力度,发挥互联网经济优势,增加相关品牌的宣传力度,鼓励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和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联合社会各方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咨询,跟踪、扶持优质的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促进其创业转化。相信多部门协同、多措并举,定能促进我省创业就业持续发展。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