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热点关注

跨越千里追梦圆梦——西藏自治区推动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

来源:西宁晚报    时间:2022-05-26

分享:

图为在尹家湖幼儿园就业的旦增赤列正在为幼儿上课。 本报记者 王莉 摄

图为西藏山南籍员工在湖北省大冶市上冯村与村民畅谈西藏的发展变化。 本报记者 王莉 摄

图为西藏就业援藏暨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 本报记者 王莉 摄


“从遥远的西藏来到黄石,受益良多。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给了我们西藏籍大学生一个面向前方,拥抱全新人生和未来的机会。”

“半年前,我怀揣梦想,离开家乡,来到3000公里之外的黄石,开启了职场新旅程。半年来,在黄石工作的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从山之南到湖之北,一切的陌生和不安被家一样的温暖覆盖。未来,我希望自己可以在这里生根发芽,成长为新黄石人。”

……

翻开由湖北省黄石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编辑的《我心中的黄石》获奖作品集,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苏鑫、次仁旦达、洛桑旦巴等通过文字,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讲述了个人在黄石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透过这些点滴和细节的记录,有关我区推动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市场化就业的成功实践也就逐渐清晰了。

“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市场化就业工作和以往的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相比有两大亮点:一是组团式;另一个是市场化。”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李修武介绍,所谓“组团式”,就是组团参观考察、组团应聘就职、组团服务管理、组团锻炼培养;所谓“市场化”,就是依托企业资源,双向选择,自主录用,定向培养,帮助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如今,从西藏到黄石,跨越3000多公里,通过这一模式,共有两批118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在湖北实现高质量就业。

高位推进 创新驱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民生之本,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取得了突破性成就。

面向区内,通过分批开展公职岗位考录、密集举办铁路、航空、金融、电力等行业和驻藏央企等专场招聘会、开创性地实施从高校毕业生中招聘乡村振兴专干计划等,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面向区外,以空前的力度推进就业援藏工作,先后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我区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的配套支持政策措施,各援藏省市站在支持边疆发展稳定事业的政治高度、全局高度,大力支持就业援藏工作,为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从2012年至今,在各援藏省市、中央企业的援助下,我区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最开始的每年200多人,到目前已突破2400人,西藏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成效日渐显现。

为培育高校毕业生就业新的增长点,2020年,在区人社厅的强力推动下,山南市、湖北省援藏工作队联合湖北省人社厅、黄石市,积极探索,主动创新方式方法,在做好全市就业援藏工作的基础上,山南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为抓手,紧盯区外就业市场,充分运用对口援藏有利契机和平台,将调动积极性、扩大就业量、增强获得感、提高稳定率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援藏的着力点,联合湖北省黄石市,创造性地开展了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市场化就业工作。

为强化组织保障,高位推动工作落实。山南市把提高援受双方协调联动能力作为组织好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工作的基础,通过高效沟通,建立有效对接的桥梁,为做好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并通过各类媒体积极向高校毕业生、家长和社会面传达党和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的关心支持,形成了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市场化就业政府导向。

为进一步调动高校毕业生、家长和对口援藏省市企业的积极性,山南市和黄石市双向发力,进一步健全和优化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政策环境。一方面,制定出台《山南市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的实施意见》,增设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专项资金1500万元,从调动高校毕业生、家长和企业积极性、主动性方面,在自治区政策补贴上做加法,给予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生活、住房、交通、安家、家庭奖励和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吸纳就业奖励等补贴,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另一方面,黄石市将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纳入“新黄石人”发展计划,制定实施《“援藏引才·优选黄石”山南市高校毕业生来黄就业专项行动》,分别给予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和企业实习见习、职业培训等10项补贴,有力形成政策集约化、补贴互补式的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支持体系,据统计,截至目前,共落实就业创业补贴4730.52万元,其中创业补贴2965.36万元、市场就业补贴1739.56万元,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完善的政策和贴心的补贴吸引了不少高校毕业生,也给予了高校毕业生离开家乡,奔赴未来的信心和勇气。据统计,截至目前,通过这一新的就业模式,共有两批118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在湖北实现高质量就业。

搭建平台 精准对接

“沟通难、融入慢、缺乏归属感……”多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援藏省市的无私援助下,我区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沟通难、融入慢等依旧是当前影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的主要问题。

会谋事是干成事的基础。要想在谋事上能取得成效,必须在“谋”字上下功夫。

为走出一条具有山南特色的就业援藏新路子,推动就业援藏工作高质量发展,山南市按照“制度管人、情感感人、待遇留人、岗位炼人、事业成人”的工作思路,把扩大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规模、提高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质量作为组团式区外就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增强工作合力,提升集聚性作为实施好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的重点,全面夯实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工作基础。

为切实增强岗位供给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山南市人社局强化“两个合作”。强化政府合作,把就业援藏作为黄石市对口援藏工作的重点内容,双方人社局签订就业援藏框架协议,在政策、环境等方面确定援助内容与方向,为落实好、开展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援藏组团式区外就业提供根本指南。强化政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援藏组团式区外就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以国有企业、大型民企、重点企业等市场前景好、发展空间大的企业为重点,黄石市人社局与黄石城投等企业签订就业援藏框架协议,将岗位开发、服务供给、后勤保障等纳入协议内容,切实增强岗位供给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为给在黄石就业的我区高校毕业生了解黄石、认识黄石、融入黄石提供支撑,湖北省黄石市就业援藏示范基地、西藏山南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交流中心应运而生。“在这里一点都不觉得孤单,业余生活很丰富,因为基地时常会开展一些活动,比如就业欢迎会、交心谈心座谈会、就业联谊会等活动。”在湖北鄂东银河材料有限公司工作的洛桑旦巴每逢周末空闲,总要约上几个好友来基地聚聚。

为切实加大区外就业高校毕业生后勤保障力度,有效解决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后顾之忧,山南市按照空间相对独立、功能基本齐全的标准,协调黄金山人才公寓住房17套,建成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高校毕业生集中住宿基地。

“只有摸清底数,摸清对象,才能对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做到真正的有的放矢。”山南市人社局高校中心负责人次仁群培表示,为确保区外就业工作的精准度,山南市突出对象精准、服务精准、人岗匹配精准。精准的对策让高校毕业生及家人深刻认识到区外就业的环境优势,坚定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不断提高人岗匹配精准度,最大限度满足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意愿,也使得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萌生了前往内地实现就业的想法,并付诸实践。

“在黄石,遇到困难就找山南市驻湖北省就业援藏办事处。”这句话,是在黄石就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的共识。

为健全和完善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服务体系,提高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稳定性,山南市人社局把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作为实现好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的核心,及时组建山南市驻湖北省就业援藏办事处,并配备工作人员,全方位、全时段为组团式区外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管家式”服务,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遇见未来 实现梦想

从奶茶店“打工妹”到承担家乡某生态修复项目工作,西藏山南贡嘎县的白玛曲珍在毕业后的一年里经历了戏剧般的职场逆袭。

2020年从天津农学院毕业后,和身边的朋友一样,白玛曲珍选择了考公务员,并为之积极准备,最终,却因为竞争激烈和备考不足名落孙山。因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她只能在拉萨一家奶茶店打工。

正当白玛曲珍为自己的未来犯愁时,一则山南市2021年就业援藏湖北省企业专场招聘会的公告吸引了她,仔细阅读公告后,她得知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将组织一批山南籍大学生赴黄石就业,在和父母商量后,她报了名。

2020年11月,白玛曲珍和其他35名高校毕业生一起赴黄石开启就业体验之旅,之后顺利通过面试,于2021年1月入职湖北某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同年5月,经过入职培训、岗位历练的白玛曲珍被公司选中,被派回山南市曲松县,负责曲松县加娃村海拔约4400米的措姆草场生态修复工作。

冬来夏往,被精心照料的草场经历着“一岁一枯荣”的更替,白玛曲珍也在四季更迭中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我很开心能学以致用,为家乡的生态修复工作出一份力。”白玛曲珍希望自己所从事的项目能够进一步扩大范围和规模,让家乡越来越美,成为处处水草丰茂之地。

和白玛曲珍一样,益西曲珍、扎西曲珍、尼玛单增等118名高校毕业生得益于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工作的开展,在湖北黄石实现了就业,他们的梦想也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2021年10月,山南浪卡子县的扎西曲珍顺利入职黄石市白马山小学。

刚到学校那天,学校领导亲自领着扎西曲珍熟悉校园环境,向学校所有教职工介绍这位来自西藏的同事。“那一刻,我内心的忐忑和不安都消失了,感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如今,在黄石,扎西曲珍是孩子们追梦圆梦的“筑梦人”,也成为了民族团结的使者、汉藏交流的桥梁,她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深埋在孩子的心里。

“扎西曲珍老师是藏族人,她的家在西藏山南。”“藏族传统服饰好美,舞蹈动作也很美。”“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去西藏转转,去老师的家乡看看。”……聊到这位藏族老师,孩子们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欢。

2021年初,西藏就业援藏暨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湖北黄石召开,全区7市(地)、17个援藏省市工作队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已经在黄石就业已有一年之久的旦增云旦、尼玛旦增等27名高校毕业生每人获得了约9.7万元补贴。补贴加工资,如今,旦增云旦、尼玛旦增等高校毕业生一年有15万元的收入。

“从山之南,走进湖之北,西藏的高校毕业生一方面实现了人生理想,另一方面,他们也成为了民族团结进步的使者和西藏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为更多人打开一扇了解西藏的新窗口。”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达娃次仁表示,目前在黄石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工作安心、企业满意、社会反响很好,相信未来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和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愿意走出高原、走向全国,选择在区外就业。

面向未来,黄石援藏工作队将按照湖北省援藏工作队统一安排,进一步完善管理服务机制,扩大组团式市场化就业规模,促进鄂藏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今年,我们将努力实现500人的区外就业目标。”山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中心负责人次仁群培表示。